cool

小孩

小孩

文/愛麗絲維維.圖/御宅族阿廣


放學回家的路上經過的公園裡,總會有個小女孩,穿著學校制服一個人在公園裡蹓噠,有時候會忍不住想問她,為什麼總一個人在這不趕快回家,但怕被當成怪姐姐而作罷。


今天為了學校的展覽拿了一堆研究報告和道具製作的材料,好不容易擠上公車,卻還必須在下車後抱著它們步行穿越公園。

不行了!還是先坐下來休息一下,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腳下踩了一顆小石頭而跌倒,手中的東西全散落一地,「媽的!好痛!」平常和善可親的我忍不住在心裡咒罵。

「姐姐,我幫妳!」一個小女孩的嗓音。

「謝謝!」我說。

真是丟人還要小孩子幫忙,我抬起頭,咦!這不就是那個常在這一個人閒晃的小女孩嗎?她將撿起來的資料交給我。

「姐姐家就住在公園旁邊,可以幫我一起拿嗎?」

「可以啊!」她天真的回答。

其實我主要的目的不是要她幫我,她拿的那幾張資料就算再回到我手裡,也沒差那一點重量。

「妹妹,妳幾年級?」我們邊走邊說話。

「一年級!」

「一個人在公園不怕啊?現在壞人很多耶!」我問。

「不怕,如果有壞人我就拿石頭丟他。」她天真的表情讓她更加可愛。

「那妳家在哪裡?」

「那邊!」她回頭用手指著公園另一頭方向。

沒多久,就到家了。

「妳要不要跟我一起上去?」我想請她喝個果汁什麼的。

「我媽媽說不能隨便進陌生人家。」她怯懦的低下頭。

「好,那妳在這裡等我,我馬上下來。」

將手裡的東西全丟在沙發上,馬上拿了一瓶牛奶下樓,順便再送妹妹回家,但一到樓下,她已經走了,看著他奔跑的背影在公園小徑穿梭,只好悻悻然上樓,原封不動的將牛奶放進冰箱。


第二天,下了公車走進公園,遠遠就看到妹妹堆在沙堆裡玩沙,我走了過去。

「妹妹!」我叫她。

「姐姐!」看到我她很開心。

我帶她去公廁洗手,然後我們找了一處供人休憩的石椅坐下。

「給妳!」我從書包拿出早準備好的果汁「昨天妳一下就跑掉了。」

她沒說話,只是看著我傻笑,然後,幾乎是我問她答的方式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

往後的每一天,只要經過這個公園,就會開始搜尋妹妹的身影,有時她在,我就會過去和她一起玩,而有時她不在。

我實在很好奇,為什麼有父母可以放心讓這麼小的小孩在公園侍到天快黑才回家,而妹妹為什麼放學後不馬上回家和她的爸爸媽媽撒嬌、玩耍?而要在公園逗留?


今天離開學校早一點,一樣是回到家前經過公園,看見妹妹書包放在地上,正趴在石椅上寫些什麼,原來她一到公園就會先寫功課。 

寫好功課後,將麵包和牛奶拿給她,從她手中接過作業本,翻看之前寫的作業,一半以上都被老師打了大大的叉,也沒見有訂正的跡象。

「怎麼都沒有改過來呢?」我問她。

「不會寫!」她小聲的說。

「爸爸、媽媽沒有教妳嗎?」

「爸爸很晚才回來,媽媽沒空。」

「嗯……」我思索著「那姐姐教妳吧!」

她左手拿著麵包,右手拿著鉛筆,在我擦掉的地方重新寫上答案。

「好了,下次有不懂的就問姐姐,知道嗎?」我拍拍她的頭。

「知道了!」她說,然後吃下最後一口麵包。

我幫她把作業本和鉛筆收進書包。

「姐姐,我爸爸、媽媽都很疼我,我最愛跟他們撒嬌,還有和媽媽一起玩。」當她這麼說的時候,眼裡透著一股光芒。

「那妳們都玩些什麼?」我問。

既然她主動提起,我就趁此機會了解她的家庭狀況。

「媽媽都會這樣捏我的臉。」她用自己的大拇指和食指輕捏自己的臉頰給我看「然後我就會說好癢哦!」她說完一直笑。

大人最愛和小孩完這樣的遊戲,小時候媽媽常帶我去串門子,鄰居不時的和媽媽聊著、聊著就對媽媽懷中的我捏了捏臉頰說「好可愛哦!」,想到這個畫面,我也跟著她笑了。

「還有呢?還玩些什麼?」我又問。

「媽媽還會在我面前扭屁股,然後我就會一直笑。」

我們笑了一會後,她停下來,喃喃的說「我爸爸、媽媽很疼我!」

「妳每天一個人來公園,他們都不擔心嗎?」

疼愛小孩的父母會放任小孩獨自在外遊盪?

她搖搖頭「我們家就在公園旁邊而已,很近啊!」

我還是深感疑惑,不解。

眼看天就快要黑了,我說「天黑了,快回家吧!姐姐也要回家了。」

她揹起書包,對我揮手「姐姐再見!」然後就轉頭跑往家的方向。

就這樣,夏天即將過去。

 

這天,學校有活動,離開時已經晚了,剛好這一、兩天媽媽有事回南部,所以晚餐只好在外面解決。

公車站附近有很多賣吃的店家,我選了一間生意還不錯的小吃店叫了一碗麵,坐在裡面的位子。

吃了幾口,聽見老板娘高聲的咆哮「每天都在外面野到這麼晚才回來,妳沒看見我很忙,還不回來幫忙,怎麼這麼不懂事!」她說完,背上揹著的七八個月大的男嬰被嚇醒,放肆大聲的哭。

老板娘邊抖動著肩哄騙男嬰邊雙手忙碌的煮麵、切菜,小女孩將書包丟在一旁放雜物的桌子上,就立刻投入幫忙的行列,將煮好的各種濕、乾、麵、飯、菜端給客人。

在等待上麵的空檔,她站在老板娘的身旁,小聲的說「媽媽,我好餓!」

「等一下啦!妳沒看見我在忙啊!走開!」老板娘扭動肥胖的臀部把她小小的身軀推往另一邊。

「這二碗拿給2桌!」老板娘說。

她小心翼翼端著二碗滷肉飯放在客人桌上。

「我們沒有叫滷肉飯啊!這不是我們的哦!」客人說。

於是她又小心翼翼的端了回去。

「妳怎麼這麼笨啊!我說3桌妳是聽不懂啊!」接著用力在她臉上、臂膀、身體胡亂捏一通。

她眼中噙著淚水,將那二碗滷肉飯又端到了3桌。

店裡的生意真的太好,眼看老板娘就快忙不過來,她對小女孩說「去叫你爸回來,每天只會喝酒。」

小女孩往店門外跑,沒多久,一個打著赤膊略顯酒意的男人走了進來,一進店裡就開罵「看!妳不知道恁爸喝的正高興啊!」他是老板娘的老公,小女孩的爸爸,這間店的老板。

他看著客人的點菜單開始準備,喝酒歸喝酒,手腳還算俐落,他回來後,很多客人的飯菜都上桌了。

「走開一點啦!笨手笨腳!」老板對身旁的老板娘大聲咆哮。

老板娘一改先前的潑辣,什麼也不敢說,店裡的忙碌暫告一段落,老板丟下湯杓又往門外找他的酒伴去了。

「媽媽!我肚子好餓!」小女孩又說了,頭低低的,小小聲的。

老板娘給了她一個白眼,弄了一碗滷肉飯大聲的說「拿去!」,她高興的端著那碗滷肉飯,在堆滿雜物的桌子上埋頭吃了起來。

趁這個時候,趕緊付錢,走人,在穿越公園的回程路上眼睛濕濕的。

 

第二天,一樣在公園看見妹妹,我走了過去,從她袖縫處看見瘀青,她抬起頭看見了我,高興的喊「姐姐!」

「乖!」我將牛奶、麵包交給她。

她開心的吃著,我於是開口「以前姐姐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很忙沒有空照顧姐姐,姐姐就自己回家吃飯、寫作業,然後等爸爸、媽媽回來!」

「姐姐的爸爸、媽媽會陪姐姐玩嗎?」她眨了眨大眼睛。

我搖搖頭說「他們很忙,回到家很晚了,有時候因為太累所以會對我大聲說話,或是不理我,但是我知道他們是愛我的。」  

「妳為什麼知道他們愛妳?」

「因為……姐姐知道一個秘密!」她好奇的張大雙眼期待著我所說的秘密,我繼續說「其實大人的身體裡面住著的是個小孩子。」  

她望著我,似乎不懂我在說什麼!

「大人的身體雖然長大了,可是其實裡面是個小孩子。」我停了幾秒繼續說「如果有一天妳醒過來突然發現自己是個大人,不能玩玩具、不能看卡通、故事書,要去做大人該做的事,妳會不會害怕?」

「嗯!」她用力的點頭。

「其實他們是很害怕的,每當害怕、傷心的時候想哭,可是又不敢哭出來,就變的很生氣。」

「所以爸爸、媽媽生氣的時候,就是害怕、傷心的時候嗎?」她好像了解我在說什麼了。

我點點頭,然後說「那我問妳,做真正的小孩幸福,還是做像大人的小孩幸福?」

「做真正的小孩幸福。」她語氣肯定。

「嗯!幸福的人要安慰不幸的人,所以每個小孩都是上帝派來安慰父母的小天使。」

突然,她的臉上泛起燦爛的笑容「我知道了!」她說「姐姐,我要回家了。」她揹起書包正要回頭。

「等一下!」我從書包拿出一枝印有珍珠美人魚圖案的鉛筆說「送給妳,這是給小天使的禮物!」  

「謝謝姐姐!」她很高興的收下了,然後對我揮揮手便跑遠了。

我比妹妹幸運,我的父母其實並沒有那麼忙,也沒有那麼常生氣,只是希望這個善意的謊言能安慰她。

往後,妹妹來公園的次數減少了,偶爾會遇見她,有時候我會陪她玩,有時候會教她功課,但是不同的是,她會主動說「我要回家了!」,還有她臉上的笑容變多了。

end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