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l

2_06-1

本作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鬼島服務業》第二章 這裡是鬼島(6

圖文/御宅族阿廣

 

  念廣和經理面對面,準備進行面試,念廣手邊放著準備寫筆記的紙筆和面試用資料,另外有一杯香氣四溢的水果茶。經理的部份,手邊則是有念廣的履歷和一些公司介紹的資料,另外有一杯冒著熱氣的拿鐵咖啡。

「外面很熱吧?現在夏天都熱死人了!」經理一手拉著衣領,一手比出扇風的手勢。

「嗯,對呀,我都會撐傘擋陽光呢!」念廣拿出背包的折疊傘給經理看。

「也是啦,撐傘對你身體比較好,呵呵呵~」經理比了個大姆指。

「哈哈哈。

「你是念南都大學畢業的呀,原本是住北都嗎?還是來北都租房子?」

「我是南都人,我現在住的是親戚現在沒在使用的空房。」

「不錯,至少可以省房租,北都房租不便宜。對了,你怎麼會想來做這份工作呢?」

  來了!開始問了!一開始假裝聊天,是要讓我放輕鬆吧?人真好!

「我是唸休閒管理相關的科系出身的,美食是一種文化,從美食可以去了解一國的文化,可說是富有了寓教於樂。現在人吃美食不僅是吃美食,也是一種享受,也可以說是一種娛樂!我個人對於餐飲結合休閒這一部份非常有興趣,想要藉由實際工作體驗來累積經驗。未來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升上主管階級,了解管理方面的相關事務。」念廣帶微笑,穩定清楚的回答。

  喔?這小子講得還挺OK的喔!沒有像我昨天問的那個草泥馬男,說什麼「因為離家最近,很方便的」這種爛回答!

「吸囌……」經理喝了一口拿鐵咖啡。

「我看你應徵的是外場人員,先跟你說,餐飲服務業的外場服務很辛苦喔!我們家的店是複合式的,除了賣可以讓客人直接帶回家的烘焙點心商品,同時也提供內用座位,販賣髮利式和尼本式的料理。除了要顧烘焙點心以外,更要照顧客人,會很耗體力的,你可以勝任嗎?」

  想要用會勞動身體的這一題來進攻我嗎?呵呵,可惜這一次攻擊對我來說太弱了!

「這個經理您可以放心,我大學時代是足球校隊,四年來進行著非常辛苦的鍛鍊,體能這一點絕對沒問題的!」

  其實這一題是我要給你的送分題,我有你的履歷,我當然知道你是足球校隊囉,呵呵。

「辛苦的部份除了體力以外,也必須非常專心的照顧客人,很費精神的喔!」

「費精神這一點不用擔心,因為我會很用心的來做這份工作,雖然我經驗不如人,但我相信只要用心肯做,成績一定會反應在工作上的。」

「感覺你挺有心的喔?呵呵!你說未來有機會的話,想往主管階級發展嗎?」

「是的,這樣才有機會學習到管理方面的相關事務,累積相關經驗。」

「有企圖心是很好啦,但我們公司是有考試制度的,而且需要累積一定的工作時間,才可以報考升階。公司一開始是有三個月的試用期,工作滿三個月以後經過考試才能升為正式員工。接著想再往上升,就必須看你的表現了,一般最少也要一年半的時間才有機會升上主管階級喔!」

「我願意花時間好好累積經驗,並且努力準備升級考試的,花時間等待機會沒有關係的,我會把實力準備好的。」

「有企圖心,不錯!不錯!那如果你在新人時期,碰到問題時,你要如何解決呢?」

「如果我自己沒辦法解決,或是沒有自信可以處理的很好,我會請主管或是工作上的前輩幫助我,然後學習他們的處理方式,之後再想想看有沒有更好的方式。」

「嗯,如果發生沒有辦法處理的問題,找主管是對的,他們的經驗會幫助你很多。對了,有吃過我們家麵包嗎?」

「啊,不好意思,我還沒有吃過,以前比較少有機會特別吃專門店的商品。」

  一個麵包賣到200塊,我以前是窮學生,一天都不敢花超過100元,三餐有吃飽就要偷笑了,最好會來買這種奓侈品啦!

「這樣呀,建議你有機會,多吃吃各式各樣的麵包,除了我們家的以外,也可以吃吃看別家的,像是巫寶村這一家就很不錯。多吃麵包,可以讓你更了解你所要販賣的商品,你未來在跟客人介紹的時候,講出來的話也會更有力喔!」

  巫寶村,那也不便宜呀,經理……

「謝謝經理的建議,我一有機會,一定會多嚐,並用心體會!」

「我們公司上班的制度是輪班制的,輪三班,有時候可能你是上早班的,有時候午班,有時候則是晚班,尤其是早班,早上八點就要到喔!你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制度嗎?」

「嗯,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學生時代每天早上都會晨跑,除非下雨。我早起很容易,早起已變成我的習慣了。」

「了解,那……你以前學生時代有做過哪些打工?雖然履歷有寫,但我想聽你說。」

「喔!我以前在寒暑假期間會去接短期的倉庫管理兼職,搬東西還可以順便練身體。平常就在系主任那邊當助理,協助主任處理雜務和報帳事宜。私底下的話,我會接一些畫圖或文字的案子來賺外快。」

「呵,你還挺拚的嘛!那你在那些工作上有學習到什麼嗎?」

「沒有啦,就自己要賺自己的生活費用而已。如果說是有學習到什麼的話,我在倉庫管理那邊學習到從一開始做好貨物的分類,之後要出貨的時候,會非常有效率的。在主任那邊當助理,我學習到必須學會在有限的時間,如何去運用所有可用資源,來完成交代的工作。至於我私底下的接案,則是給了我很多練功機會,讓我的圖文功力更好的機會。」

「感覺學到很多喔,呵呵。那麼,一開始我們開給新人的薪資是這樣,你看一下,可以接受嗎?」

  經理將一張寫上薪資的小黃便利貼紙拿給了念廣。

「嗯,沒有問題,可以。」念廣沒有遲疑的馬上回答。

  薪水不高,但也沒有低到不行,是很普通的薪水,雖然我覺得我可以再拿到更高的薪水。算了,我現在最主要是要有一份正式工作,趕快讓生活穩定下來,才能開始追夢。

「平常我們的休息時間是兩小時,會提供免費的員工餐,然後呢……我們是月休5天,可是其中一天要來公司上課學習,這樣可以嗎?」

「嗯,可以的。」念廣再次沒有遲疑的馬上回答。

  天呀,月休才5天,其中一天還要去公司上課學習!唉,算了,我現在最主要是要有一份正式工作,至少還有免費員工餐,餐廳也有空調,可以省空調和伙食費……

「如果都沒有什麼問題的話,你最快什麼時候可以上班呢?」

「明天就可以囉!」

「嗯,好!我看一下排班,安排一下時間,會趕快通知你的,感謝你加入我們的團隊,呵呵!」

「好的,謝謝您!」

  太好了,我錄取了!雖然福利條件沒有很好,但至少有第一份工作了!

「不會,我才謝謝你願意來我們這邊工作。」經理伸出右手和念廣握手。

「對了,經理!我想買一個店理的麵包吃看看,請問您會推薦哪一款?」

「你吃看看髮利式的「大根」麵包吧,外皮硬但脆,內麵軟而有彈性,且富滿了麥香,是我們店裡的熱門商品,員工有八五折,雖然你還沒開始上班,但是你就用八五折買吧!哈哈~」

「好!謝謝經理!」念廣向經理鞠了一個45度的躬。

 

  回家之前,念廣拿了餐盤和麵包夾,前往烘培麵包區,選麵包。

  我來找看看「大根」麵包,有圓型裡面包起士的麵包「葩布葺」,也有草莓果醬的牛角麵包「廈濼」,大根……大根……啊!找到了!在掛著人氣商品的牌子後面!這款麵包是長條形的,寬大概7公分,長約有40公分呢!帶走它吧!

「您好,我要買這一個麵包。」

「喔!恭喜你加入我們,所以有85折喔!」剛剛的兔子人說道。

「謝謝!」

「麵包要切嗎?」

「嗯?切比較好嗎?」

「如果現在或等一下要吃,幫你切你會比較方便吃麵包,可是晚一點或明天以後才要吃,那就不建議切,因為切過的麵包容易乾,尤其是切面的部份。」兔子人一邊比手畫腳專業的解說。

「那先不要切好了。」

「好的,那再見囉!」

「嗯,拜拜!」

「叮鈴叮鈴~」店門上的風鈴隨著念廣的離去而響起。

  好!趕快回家,從剛剛開始,我都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像我一樣的正常人,全部都是裝扮成妖怪怪物的人!我一定要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可惡,這時候如果有智慧型手機就方便多了!雖然很想問路人,但又怕會被人說「連這種事都不知道」而太糗,先回家上網再說!

  為了想要知道今天為什麼到處都是裝扮者,而且大家的裝扮都栩栩如生,念廣決定趕快回家,利用最方便,也最即時的網路來了解。

 

  傍晚,黃昏時光,此時是大多數人們下班下課趕著回家的時間。一路上,念廣穿過穿著水手服正在聊天的河童們,經過由獨眼巨人所經營的可樂餅專賣店,在殘於的黃昏光亮下,到了租屋的大廈,跟著青蛙女和僵屍人一起搭乘了電梯。底達自己的租屋樓層後,念廣帶著滿腦的疑惑,回到了家。

「喀咑,咚!」念廣快速的開和關門。

  總算是到家了!剛剛跟僵屍人一起搭電梯真是快嚇死我了,他的妝也太可怕了吧!好,趕快來開電腦!噫?桌上有一封黑色的信封?

待續…

鬼島服務業_00

end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