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

3_06-1

本作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鬼島服務業》第三章 鬼島手札(6)午夜的座敷童子客人

圖文/御宅族阿廣

 

午夜的座敷童子客人

 

  點心坊每到週五,都會為了配合週末的週休二日,加長營業的時間,會營業至午夜十二點,讓週末想在家以烘焙點心為早餐的客人,可以把店裡的商品帶回家。

  我上班兩週了,今天是第一次碰到週五的夜班,好少看到有點心坊會賣到午夜的呢,希望今天可以平平安安的渡過,不要出錯和碰到怪客。

  夜班的點心坊,多了許多以往沒看過的客人,像是滿臉濃妝的貓人妖、身材火辣的蜘蛛精、喝醉酒的河童大叔和一直抱怨政府的獅子人等。

「布穀!布穀!布穀!」時鐘裡的機械布穀鳥跑出來發出了聲響,午夜十二點到了。

  提醒午夜十二點到的時鐘響了,打烊囉!今天除了稍微忙了一點,一切都正常,趕快做閉店,早早回家吧!

「叮鈴叮鈴~」店門的風鈴響起。

  嗯?是一個座敷童子小妹妹。

「妹妹,我們打烊休息囉。」

  穿著棉質花紋衣的小妹妹沒有理會我,我看著她那留著烏黑小香菇頭的身影,直接快速走到了麵包架前面,然後迅速了拿起了賣剩的朱古利跨鬆麵包,很乾脆的從麵包鬆脆牛角型的那一端直接就吃了!

「嘻嘻嘻!」小妹妹發出了笑聲。

「店……店長,妳看那個小妹妹在幹嘛……」念廣有點不知所措的向店長求救。

「喔!沒關係啦!讓她吃!不用管她。」黑企鵝一臉習以為常的說。

「對呀,繼續工作吧。」兔子人也輕鬆的說。

「可是我們要閉店了,不請她離開嗎?而且這麼晚了,怎麼有小女孩跑來?她的父母呢?」

「念廣,我忘記跟你說了,其實今天阿威師傅有事請你幫忙。」

「嗯?阿威?他不是去尼本國的麵包坊見習一個星期嗎?」

「對呀,所以交代我要請你幫忙,一邊閉店一邊說吧。小妹妹就讓她先待在店裡吧!」

  這時,我看了一下小妹妹,她吃完了朱古利跨鬆麵包,現在正在滿臉歡喜的在吃賣剩的露露利點心,那是用蛋黃做的,外脆內軟,色呈褐色,很香。

「每到週五的晚上,她就會來我們店裡,然後等阿威師傅下班,只是她今天來得比較晚就是了。」

「嗯。」

「然後照往例,阿威會帶她回去她家,在等待閉店的這段時間,她可以吃所有店裡賣剩的麵包,帳會記在阿威的身上,所以你要記得她拿了哪些麵包。」

「嗯,那阿威師傅今天不在,誰帶她回家?」

「你呀,這就是阿威要請你幫忙的事。」

「噫!?」念廣驚訝了一下。

「這是地圖,她家就在我們點心坊後面那塊山地,山寺的附近,就是地圖上打星星的地方。」

「喔……幫忙送小女孩回家是沒問題啦,但是,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

「什麼問題?」

「她是阿威師傅的誰呀?不可能是他的孩子吧!阿威師傅是蜥蝪人……」

「嗯,你答對了,她不是阿威的小孩,她是阿威過世的恩人的小孩。」

「恩人?」

「嗯,但詳情我不清楚,我只知道這樣。之後就麻煩你啦!」

「嗯,我知道了。」

「對了,阿威說為了表示感謝,你可以去拿賣剩的麵包喔,帳記他的。」

「喔,好!那我就不客氣了。」

  念廣拿了高價位的大根麵包、鬼面麵包、香蜜麵包和跨鬆麵包。

 

 

「拜拜,念廣麻煩你啦!」

「嗯,再見。」念廣向員工們道別。

  點心坊關店以後,夜晚街上燈光又暗了一點,只剩下街燈和少數未入眠之住戶的窗戶露出燈火。

「喂,阿威叔叔呢?」

「喔,他出國了,今天我帶妳回妳家!」念廣笑著看小妹妹說。

「嗯!那你買的跨鬆麵包可不可以給我吃?」

「喔,妳看到我買了跨鬆麵包呀!可以呀,來,給妳。」

「嘻嘻嘻!」

「妳很喜歡這個種麵包?」

「對呀,吃起來喀吱喀吱的,好好吃!」

  小妹妹的家住點心坊後面山地的山寺附近,那裡保持了大自然生態,只有少數的民宅和農家住那裡。夜晚的山路,沒有街燈,只有微微夜光,充滿了陰森感,也有危險感。小妹妹住在這樣的環境,難怪阿威師傅不找其它人,要找身為力氣強大的愛夜血族我來帶小妹妹回家,雖然我是偽愛夜血族就是了。

「滴滴滴咑滴咑滴咑……」

  夜晚的山地,下起了雨,滴咑滴咑的打著樹葉,發出屬於森林的雨之歌。

「啊,糟糕!下雨了!我沒帶傘!」念廣懊惱的說。

「沒關係,可以拔這個!」

  小妹妹指著山路旁的大葉子,其葉面大到可以遮住兩個人。

「哇,沒想到這葉子這麼大,足夠幫我們擋雨了!」念廣又驚又喜的說著。

「嗯!」

  葉子可以長這麼大,表示這裡的環境一定很好,改天放假的時候,一定要在白天來這裡看一看。

「這裡環境很好,等我哪天白天的放假時,我要再來這邊走一走。」

「到時候可以來找我玩喔!」

「好呀。」

「記得要帶跨鬆麵包喔!」

「好,呵呵。」

  念廣一手拿著大樹葉擋雨,一手和座敷童子小女孩牽著手,在滿是夜雨的山路中行走。

 

 

  穿過無數的農田和樹林後,經過了聽說很靈驗的山寺,終於到了地圖上指的小妹妹家。在念廣眼前的,是一間全木造式建築,兩層樓高,院子柵欄的周圍都是樹和雜草。

「妹妹,這是妳家吧?」

「對呀!」

「叮咚叮咚~」念廣按了按電鈴。

「不用按啦。」

「嗯?」

「這時候媽媽還沒回家,阿威他都會陪我等媽媽。」

「喔,好吧,那妳有帶鑰匙嗎?今天我陪妳。」

「嗯,有喔!我們進去吧!」

  我跟小妹妹到了木造式房子了,地板也是木頭做的,而室內布滿了榻榻米,坐起來很舒服。我們在客廳的桌子上玩跳棋,一邊吃著麵包,等著她的媽媽回家。

「喀咚,嚨~」家門木門發出被打開的聲音

「啊!媽媽回來了!」小女孩發出開心的聲音。

  一名長髮白衣的女子從門口出現。

「你好呀,你是……點心坊的人嗎?」

「嗯,我是那邊的員工,阿威師傅託我幫忙的,我叫念廣。」

「不好意思,麻煩你陪我家的小孩。」

「不會,沒什麼。」

  座敷童子的媽媽臉上雖有一點細紋,但很長相美麗又有氣質,身材清瘦但溫柔,有著烏黑秀長的頭髮,穿著一身白長服,長得很像人類。

「這些是我做的一點小點心,帶一點回去吃吧,呵呵。」

「喔,好,謝謝。」

  念廣拿了一袋小餅乾。

「對了,你是阿威的學徒嗎?」

「不是,我只是店員,但阿威師傅很照顧我。」

「對呀,他很體貼呢,雖然他外表很兇狠,呵呵。」

「嗯,阿威師傅人很棒。」

「你想不想知道阿威以前的故事?」

「好呀,請說給我聽。」

「我丈夫是警察,至於阿威呢,以前他年輕時是我丈夫負責管訓的壞小子呢!但他也不是真的壞,他只是會為了朋友做傻事的笨蛋,哈哈哈。」

「哈哈哈!很像是阿威師傅的風格。」

「原本不知道要做什麼,整天只會無所事事到處打架的年少阿威,有一次被朋友出賣了,被一大群不良少年包圍!阿威臉上不是有刀疤嗎?就是在那時候傷的。」

「嗯……」

「他雖然很會打架,但一個人終舊難敵眾人,被打得很慘,就快被打死的時候,我丈夫剛好到了現場。不良少年們,一看到警察,而且還是愛夜血族的,馬上怕得到處逃跑。」

「喔,原來您先生也是愛夜血族呀……」

「是的。我丈夫救下阿威後,帶著他到醫院急救,急救成功後,躺在病床上的阿威,一醒來就問說為什麼我丈夫會知道他在那邊。我丈夫對阿威說,因為他愛吃的跨鬆麵包的麵包店就在附近,他去買麵包的時候,剛好看到麵包店後面的草地上有一群人在打架,因此才有機會救阿威。」

「真是有緣份呀,不然阿威師傅就很危險了。」

「就是呀。後來,我丈夫請阿威吃了跨鬆麵包,躺在病床上的阿威哭著說好吃,之後就一邊流眼淚,一邊跟我丈夫約定,要下定決心成為一名麵包師傅。但阿威他因為學徒之路太辛苦,後來放棄了麵包師傅的夢想。」

「可是他現在是麵包師傅……」

「嗯,那是有原因的。記得過了好幾年,好像是他在當鮮奶油業務員經理的時候,他有一次因為工作剛好到了我丈夫最愛吃的那家麵包店,他便買了跨鬆麵包帶來我家,特別要給我丈夫吃的。」

「嗯。」

「但是那個時候,我的丈夫已經因為生病過世,沒想到吧,不死的愛夜血族也會敵不過病魔而過世。知道我丈夫已經過世了的阿威,他在我家門口,非常的失落,用懊悔的語氣說了聲「可惡!」,就流著眼淚離開了,只留下了一袋跨鬆麵包。」

「嗯……」

「我以為我再也不會看到這綠皮傢伙了吧,但過了幾年以後,他又帶麵包上門了,他告訴我他實現了跟丈夫的約定,成為了麵包師傅!他帶來的都是他烤的跨鬆麵包。我和女兒拿起麵包吃,非常得好吃呢!」

「我想阿威師傅很開心妳們覺得好吃。」

「呵呵。剛好那天是星期五的晚上,每週五的晚上我都會到一個名為「週五晚上」的市集賣小點心,也就是我剛給你的那些小點心。週五的晚上,我需要有人幫我看女兒,那天剛好我想要帶女兒去褓姆那邊的時候,阿威說為了要報答對我丈夫的恩情,請務必每週五將女兒放在他麵包店那邊,讓他照顧。」

「原來是阿威師傅主動要求要照顧的呀。」

「一開始我不答應,但是他竟然下跪求我,我也只好答應了。」

「下跪呀,真是執著……」

「是呀,所以從那以後,每週五傍晚我女兒都會去點心坊玩,吃最愛的跨鬆麵包,然後等阿威午夜下班再送她回來。」

「您是說傍晚嗎?」

「嗯,怎麼了嗎?」

「可是您女兒今是午夜十二點才來耶……」

「什麼?桐桐,妳怎麼那麼晚才去點心坊?」女人看著女兒問道。

  原來她的名字叫桐桐。

「因為……我跑去跟花子玩了廁所嚇人遊戲,不小心玩過頭了,對不起……」

「下次再這樣,就不讓妳去點心坊囉!」

「是,我知道了,我不會再犯了。」

「呵呵,那麼,沒事的話,我先走囉,雨也停了。」念廣看了一看窗外。

「真的非常感謝你!路上小心!下次再來玩!」

「大哥哥再見!」

「拜拜!」

  念廣揮揮手向木屋裡的母女告別,把小點心裝入黑背包裡,踏著下過雨而泥濘的道路,在烏雲散去後的月光照射下,往二十四小時無休的車站前進,準備回到小窩進入夢鄉。

 

 

  每週五的夜晚,點心坊熟客之中,總是有一位可愛的座敷童子小妹妹。一旁的客人們,看著小妹妹吃跨鬆麵包吃的津津有味,也都會忍不住買一個,因此,跨鬆麵包成為了點心坊週五的熱賣商品!

  剛來的時候,就聽說過點心坊星期五的跨鬆麵包會賣得很好,明明麵包很多種,但偏偏就只有跨鬆麵包在星期五賣得很好!當時我很納悶這個問題,但現在,我知道答案了。

待續…

鬼島服務業_00

end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