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

3_07-1

本作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鬼島服務業》第三章 鬼島手札(7)點心坊的定期上課

圖文/御宅族阿廣

 

  記得當初在面試的時候,經理有提到公司會安排定期上課,我覺得上課是一種學習,很OK。因為覺得上課是值得的,所以也沒什麼問題,唯一覺得不值得的地方,大概就是上課算是一天休假這一點吧,這讓我的假日少了一天。那麼,讓我假日少了一天的課,都是在上些什麼呢?讓我好好的記錄一下一些比較有印象的課程。

麵粉的知識

  今天天氣晴,總公司上課的課程是麵粉。麵粉幾乎可說是烘焙點心必備的食材,就像人必需要有肉一樣,啊,這樣形容好像有點噁心,但差不多吧。總之,總公司幫我們上的課之中,有一次是上麵粉的知識,上課的是麵包蟲人教授,他有著豐富的知識與軟體的身軀。

「大家好,這邊有各種麵粉,大家可以吃看看,邊聽課邊吃。」明明是麵包蟲卻有手的教授說道。

  在總公司的會議桌上,有著各式種類的麵粉,裝在保鮮盒裡,上面貼有品名。

  關於麵粉的知識,我上到課的那一次主題是石臼麵粉。石臼麵粉,用比花崗石還要硬的特製磨器,將精選的優良小麥,以緩慢的速度慢慢磨製成麵粉,因為緩慢磨成,製作時溫度沒有升高過度,保留了更多的麥子香氣與營養成份,製品通常較紮實。除了石臼麵粉的介紹以外,教授還講了很多關於麵粉產地和文化歷史方面的事情,但這部份我左耳進右耳出,因為我覺得我只要理解石臼麵粉是什麼就可以了。

「好了,現在大家都大概石臼麵粉是什麼了吧?來大家吃看看。」教授扭動軟體的身軀說著。

  嗯,我打開保鮮盒,石臼麵粉的顏色比起其它麵粉更加的深沉,用手沾了一些來吃,並比較了一下其它麵粉,也確實是麥香比較重。雖然石臼麵粉比較優秀,但石臼麵粉的製品也比其它還要貴個兩到三倍,因為成本高,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呀!

  上完課以後,在收拾筆記本和筆時,看到一個驚人的畫面,大家都看呆了,就是麵包蟲教授把全部上課用的麵粉,一盒一盒的全部吃光了呀!但後來想一想,好像又沒什麼好意外的,因為他是麵包蟲人嘛。

起司的知識

「哇,整個會議室都是起司味!」阿威師傅用力的說。

「嗯,不錯耶,我喜歡這個味~」白鬼小潔說。

  今天天氣陰天,總公司上的是關於起司的課程。在鋪著紅布的會議桌上滿是各式各樣的起司,放在盤子上並用透明玻璃蓋蓋著,蓋上有寫著品名的金色貼紙,是等會要讓我們吃的。今天的主講人是起司達人羊先生,他是可以為了起司而瘋狂的份子,是個為了想吃到道地的起司,然後就坐飛機飛到產地的傢伙。

  羊先生的教學方式,是先跟大家說明起司的做法和用途,還有如何吃較適合等。在最後教學完某一種起司時,就會請大家吃看看,之後才會再講下一種。

「接下來,大家吃吃看這款莫札瑞拉起司。」羊先生說。

「嗯,吃起來沒什麼味道。」念廣很認真的品嚐。

「沒味道耶,不過口感倒是不錯。」黑熊韋德邊吃邊說。

「這一個是專門做牽絲效果的起司,不是為了好吃,而是為了視覺,味道部份需要再靠其它的食材去補足。」羊先生介紹著該起司。

「原來如此。」念廣輕聲說。

「難怪沒味道~」一旁的長頸鹿人小西附和。

「差不多了,那麼,再來要介紹的是藍紋起司,這是我自己也超愛的喔!它是用青黴菌來發酵的,所以表面上有藍色的斑紋,味道香濃且偏鹹。一般除了直接吃以外,也用於烹煮料理或是烘焙麵包的製作,像是跨鬆麵包就可以加入,不然做成輕食沙拉也是很棒的。」

「哇,表面的是一條一條的藍紋,感覺好噁心,這我不敢吃!」河馬半獸人阿芳說。

「各位,吃吃看吧,這很好吃,不便宜而且也不容易買到喔,一般超市通常是不會賣的。」

「嗯!這一個口味好重!好香!好好吃!」念廣驚訝說。

「很適合配酒耶,羊先生,有準備酒嗎?」阿威問著羊先生。

「呵呵……不好意思,因為上課所以不方便準備酒……」羊先生苦笑回應阿威。

「好臭!」兔子人和黑企鵝異口同聲說出感想。

「嗯,我有點怕這個味道,吃不習慣。」猴怪小風說。

「再來介紹菲特起司囉!這是用我的同胞羊奶奶的羊奶做的喔!」羊先生興奮的說。

  呃……羊奶奶的羊奶,聽起來怎麼怪怪的,唉,算了,這裡是鬼島,不是我原來的世界,見怪不怪了。

「羊奶的脂質很豐富,做起司非常適合,而且有非常獨特的香氣,你們等等試了就知道。菲特起司的用途跟藍紋起司很像,所以兩者可以做的料理也接近。

「嗚,吃了以後好想吐!」黑企鵝說。

「同感。」黑熊韋德說。

「我要水!」阿爆說。

「嗯,羊的味確實有點噁心,啊,我也要水,謝謝。」念廣說。

「真是的,你們都不懂好東西~」羊先生失望的說。

  之後,起司的課程,就在味道可怕的菲特起司做為結尾之下,結束了!我想我以後看到菲特起司,就會馬上逃跑吧。

化妝的課程

  今天天氣雨天,總公司安排的是化妝課程。老實說,我完全不知道我幹嘛要上這門課,因為在鬼島的世界,這裡的價值觀是男性不需要化妝的。但是,如果不去上課,會被算是曠職,所以就算我有千百個不願意,我還是要去總公司上課。

  本次課程的講師們,是一位美妝專櫃的資深主任,是無臉女妖,她如果不化妝的話,她就沒有臉。對於她沒有臉這一點,我不是很在意,我比較在意的是她是怎麼呼吸和進食?怎麼看得到我們?但為了怕洩露出我是冒牌的這個世界的人,所以我不敢問,但我真的很在意。

「哇!哇!好多瓶!好棒喔!」女性員工們紛紛說道。

  我覺得看著桌上滿滿的美妝保養品的女性員工們,每個眼睛都好閃亮,好像看到金銀財寶一樣,要是有人再說個「My precious」的話,就會讓我覺得挺可怕的了。

「念廣,你覺得無聊的話,不用聽沒差啦,你可以去旁邊看看雜誌。」黑企鵝說。

  我看了一下旁邊,阿威師傅和其它男性員工,真的就在旁邊看雜誌或是睡覺!既然這樣,老闆一開始乾脆讓我們放假就好啦,還硬是要我們男性員工到場,真是的。

「謝謝店長,沒關係,既然上課就聽一下,呵呵。」念廣笑著回應。

  雖然我對課程沒興趣,但覺得都犧牲假日被強迫來上課了,不上白不上。接下來,我就開始聽無臉女妖講解了,首先要懂得保養,洗臉是第一步驟,再來是將化妝水拍在臉上,然後在用乳液按摩臉和脖子,最後擦上乳霜就完工了,這是基礎保養的部份,老實說,聽到這邊我就覺得很煩了,所以接下來的美妝課都沒在聽。沒在聽課的我,就在旁邊研究無臉女妖是怎麼發出聲音的,好像是從耳朵的樣子……然後等到我在研究她是從哪裡呼吸的時候,結果就下課了,真是太可惜了。

 

  在點心坊這段期間,真的是上了許多有趣又可學習飲食文化的課程,除了鬼島手札上述介紹的三個,還有咖啡、紅酒、美姿美儀和心理學有的沒的。其實我很喜歡上總公司安排的課程,但如果課程不要算是假日的話,就很好了。聽店長說,下個月的課是貨物管理的方針,希望可以受益良多。

待續…

鬼島服務業_00

end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