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五甜 非常隨性的小平頭教授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五甜 非常隨性的小平頭教授

  以前高中時代,很喜歡看一部叫《男生女生向前走》的青春搞笑韓劇,是由無線台的八大電視台代理播出的,以大學生的生活趣事為題材,不少現在當紅的韓國偶像都有在裡面演過,像是可愛的張娜拉和帥氣「歐巴」趙寅成等人。故事中,他們有一個隨性的教授,每當他被班上的白目同學惹生氣時,他就會說出他經典的台詞:「這在種心情下面,我沒辦法上課了!」然後就丟著一臉茫然的學生,自己一個人離開教室了……這是該劇的笑點之一。

  幾年之後,沒想到我也可以成為笑點的主角之一。我有一位小平頭教授,上課有上跟沒上一樣,因為聽不懂他到底在教什麼東西,只看他每次都很豪邁的在白板上揮舞白板筆,然後莫名奇妙就解完題目這樣。雖然上課很痛苦,但又不能不認真聽,因為他是出名的「大刀」一把,誰知道他今天講的這個會不會考呢?

  有一次上課,大家如往常的聚集在昏暗又陰涼的教室,看教授他老人家緩緩的走進教室裡。他把厚如磚頭的原文書拿起來翻了一下,看看今天要幫我們上課的章節,左翻了一下,右又翻了一下,然後只丟下一句:「這章不精彩,同學自習或下課。」語畢,他把厚重的原文書夾在手臂下,就大大方方的走出了教室,頭也不回,丟下我和班上一臉茫然的同學們……也太隨性了吧!

  學期的最後,我還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同學的教學,拿到了不錯的學期成績,硬是闖過這一關了。說真的,期中考和期末考,甚至是小考,基本上都是我們學生自己花時間硬讀那本滿是如同外星語的英文原文書,才能安全渡過的,小平頭教授的講解基本上幫不上忙。

 

 

  某次放假回台北,跟高中同學人猿一起回去高中母校,在辦公室跟老師泡茶聊天。聊天時談到大學裡有些教授的授課情況令人失望,老師們都只用簡單一句話安慰我說:「大學教授就是這樣子的呀!」並且指出,教授並不是因為教學能力卓越就可以擁有教授的地位,而是靠著論文或是什麼外務來幫助他升等擁有其地位,所以運氣不好遇到教學無法讓人接受的教授,也只能靠自己唸書了。

  大學的授課真的跟我當初想像的差很多,我還以為每個教授都是很厲害的人,但我誤會了。教授們教學的能力,優秀的真的很強,上完課你會很尊敬他!教學無法讓人接受的是真的很想請他下臺不要再教了,像是小平頭教授那樣,把進度講完就是講完了,管你懂不懂。

  或許,是因為教授們外務太多導致無法專心教學?也或許是他們認為我們必須學會自己找答案?不知道耶,但在大學裡懂得自己學習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如果你不想被當掉然後浪費生命重修的話。

 

 

*歐巴:韓文「哥哥」的意思。

*大刀:專用於當人當很兇的教授之稱號。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