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三十五甜 博物館實習記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三十五甜 博物館實習記

  大學二年級升大學三年級的暑假,因為的系上規定,所以要到相關產業去做一個短期企業實習。實習的選擇,其實很多也很廣,因為我的科系跟休閒娛樂產業有關,所以遊樂園、農場、牧場和博物館都是選項之一。如果各家單位都不想去的話,不然也可以到教授那邊做產學合作的規劃案,但想到要跟教授工作就很累,所以我最後選的是博物館的選項。

  因為我暑假都會回到台北的關係,所以只能在台北地區做出選擇,後來在眾多的選擇之中選了台北故事館,因為它充滿歐風的環境很優雅,會讓我感覺好像到了歐洲一樣。運氣不錯,在正取兩位實習生的名額之下,靠著我在學生時代的藝文表現成績加分,最後順利的錄取了!這個暑假,我將和一位叫作雨青的設計系正妹一起在這邊實習,啊,她有男朋友了。

 

 

台北故事館

主要活動

  台北故事館,是推廣台灣生活文化和古蹟再利用理念的迷你型博物館,所以主要合作的團體,都是藝文方面的,像是國內外知名的「雲門舞集」。假日時,除了展覽,另外會安排藝文活動與課程,像是和媒體合作的文學沙龍活動、假日的街頭藝人表演和學員文創製作課程等等。

遊客族群

  因為台北故事館的庭院和英式建築,營造出非常浪漫的氣氛,主要吸引的遊客,大都為成年人情侶最多,其次才是學生族群和年長者,親子團則是假日比較會出現。也因為浪漫的氣氛,常讓人做為拍照的景點,如婚紗攝影和Cosplay外拍。

部門分工

  台北故事館的內部組織,簡單二分為企劃部與展覽部這兩個部門。企劃部主要辦理和規劃故事館相關的藝文活動和媒體廣告等,藝文活動除了有展覽的主題制定,另外還要做學員文創的課程設定(畫畫、舞蹈和武術等藝文課程),還有街頭藝人的安排等事項。展覽部處理人事的部分,主要安排工作人員的排班、訓練和志工安排等,故事館的導覽員,都是經過面試過後,再經由訓練,最後才得以成為正式的導覽員。志工的工作主要是依其專長,進行幫忙協助活動為主,不會去替代做正式導覽員的事。

  實習生的部分又分外場工作和內場工作,外場主要是協助為主,首先我們會先跟原本的員工學習每個導覽位置的工作,之後依故事館每天人力的要求,去各個導覽位置協助。假日時,故事館外的庭院有街頭藝人與藝文課程的活動,這段時間就會去協助地點的布置,以及課程的助理協助。內場主要是協助辦公室主管的文書處理、電腦作業以及藝文課程等活動的素材準備,像是我們一個課程是板畫教學,我們就要學會如何板畫,並且準備板畫要用的各項工具等。

 

 

我是NPC

  我跟雨青因為科系不同的關係,所以主管分配給我們的工作也不同,她是以在辦公室從事美工設計的內場工作為主,現場導覽的外場工作為輔,而我是全面性的現場導覽等外場工作為主,然後偶爾打打雜這樣。

  剛開始,主管希望我先熟悉環境,所以不會讓我做一些需要經驗的工作,而是以體驗為主。我記得我第一件工作就是站門口,然後做一些簡單的引導和招呼工作,只要有人一推開大門,我就會啟動打招呼的機關說:「歡迎光臨台北故事館!」,然後再簡單的講一下導覽的路線這樣。

  有一次,如往常去招呼觀光客,其中一個一看就很像阿宅的男生,跟他朋友講說我很像電玩遊戲裡的「NPC」,只要有客人打開故事館的門,我就會說話了!聽完他的話,我想了一想,好像真的很像耶!哈哈哈!會講出NPC,這傢伙一定是個電玩阿宅!

「喀。」

「歡迎光臨台北故事館!」

 

 

近距離看名人

  在台北故事館實習的時候,因為這裡會辦一些藝文活動,所以常邀請一些演藝圈和藝文界的名人來合作。除了受到邀請的名人,有些名人或許是因為從事藝文的工作,所以本身對藝文應該是或多或少的有興趣,也會看到他們來館裡參觀展覽。大概因為上述兩種因素,在這段短短為期二十三天的暑期實習時光,就近距離的接觸了很多名人,他們都好有禮貌,而且比起電視上,感覺更加親切。我記得我看過的名人有:

蔡詩萍,知名作家,他受邀來當我們文學沙龍的活動主持人,說話風趣又幽默,舉手投足皆魅力。

張曼娟,知名作家,在文學沙龍的活動中擔任朗誦者,聲音好聽也非常會說故事。她那場活動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她在之前寫了跟我的偶像麥可傑克森有關的文章,文章內容好像有點爭議性,引來了不少媒體記者和抗議民眾。

張信哲,知名歌手,私底下打扮很低調,簡單的穿個黑T-Shirt和戴個黑帽子就來了。他會來台北故事館,主要是因為要跟我們的總監開會,不是來表演的,但就算他打扮很低調,整個人還是有散發出明星特有的氣質。

桂綸鎂,知名演員,單純是個人為了休閒活動來逛展覽,很文藝掛。我有偷看她看展的模樣,一整個超認真的!當天的展覽是展出「雲門舞集」的故事,我想她是為了認真研究表演這一塊領域而來的吧?然後她本人非常纖瘦。

周夢蝶,知名作家,在文學沙龍的活動中擔任朗誦者,讀他寫的好詩給民眾聽。高齡八十九歲的他,依然思路靈活,偶爾談笑風聲講起年輕時的風流故事,逗得大家笑哈哈,令我非常敬佩!

  對了,還記得某一次快要閉館休息時,我去整理館內環境,遇到一位超像電影導演朱延平的人,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他發現我在看他時,還跟我微笑點頭了一下,應該是本人沒錯了。

  除了名人,有一次下午,看到有人Cos初音未來進行外拍耶!果然藝文的地方,會聚集藝文方面的人呢!我沒事就在網路創作圖文,熱愛更新部落格網誌,應該也算是個文藝青年吧?那我在這裡實習就很不違和了,哈哈哈!

PS.不知道在打字的時候,是不是因為打太多次名人了,一直聯想到日本動漫《火影忍者》裡主角的漩渦鳴人……

 

 

用生命換展

  八月,實習到了尾聲,剛好碰上換展,布置新展覽是博物館很重要的課題。新展的主題跟樹有關,所以我們取得了地方單位的同意,坐車去某山區採取植物素材。換展真的超驚險,怎麼說?我們其中有一個植物素材是「麵包樹葉」,在山上用長鐮刀取麵包樹葉時,葉子就好像日本動漫《神奇寶貝》裡的妙蛙種子發射「飛葉快刀」一般,直衝我的眼睛,完全閃不掉!雖然當下以為沒什麼,但那個麵包樹樹液,其強力膠般的黏性以及瞬間膠的快乾性與流動性!讓我的眼皮親身體驗到了張不開的感覺了啊!還好眼睛閉的夠快,只黏到眼皮,不然後果很難想像吧……之後在主管陪同之下到醫院清除黏液,順便做檢查,還好無大礙。

  除了取樹葉的驚險過程外,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辛苦,曬傷是基本款,其它像是被釘子刺到或是撞東撞西的,身上不知不覺就破皮留血和瘀青也很正常。最可怕的,是有一次在拆一個長約五公尺的看板牆之時,一直拆不下來,想說算了,去找工具來用好了,結果才一個側身沒多久,看板牆就被地心引力給吸引,直接往我這邊倒壓下來!當時真的是腎上激素大爆發閃得很快,不然不死也剩半條命吧?真是要命的實習兩學分呀!

  我們的努力付出,最後換來的結果非常好,因為總監宣佈要將這一次的展覽門票收入,全數捐出去幫忙「八八水災」的相關金援,一想到之後的門票收入都會捐出去幫助災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自己受點小傷沒什麼!在實習的最後,除了了解到博物館的工作以外,還可以回饋社會,對社會付出了小小貢獻,真的是很開心!

 

 

實習總心得

高EQ的員工

  兩百小時的實習結束了,很高興自己能在一個充滿藝文氣息,環境又有異國風格的地方工作。或許是藝文環境的關係,來這裡的工作人員大都從藝文相關的領域出身,每個人感覺起來就是特別的有氣質。然後我覺得這裡員工的EQ能力都很高,面對客人時保持最好的服務態度,而我有不懂的地方,也都會耐心的教導我,跟他們一起工作很愉快且不會有壓力。

古蹟再利用

  很多古蹟,都只能放著當養蚊子用的空間,然而台北故事館卻是將古蹟再利用,一方面讓遊客欣賞古蹟,一方面利用古蹟的環境空間結合多項藝文活動,讓古蹟有了新的生命,也讓遊客可以從中品味與學習。

故事館茶坊

  這是台北故事館和高級飯店集團合作的餐廳,就在故事館的旁邊。將茶坊設計的有歐式異國情調與浪漫氣氛,配上美味的歐式餐點和下午茶,雖然是高單價的餐廳,但是每天都還是吸引非常多的遊客,主題餐廳做得很成功。

員工訓練

  台北故事館的導覽員工,都有經過實習與導覽的訓練,除了背熟與了解這次展覽的知識外,還要能夠導覽遊客。訓練沒通過是沒辦法成為正式的導覽員,我覺得是很好的考試制度,能確保遊客逛展的品質。

環境乾淨

  因為展區庭院的環境保護與照顧的很好,所以有很多爬蟲類和昆蟲等小動物來居住,擔任台北故事館的員工要不能害怕爬蟲類和昆蟲,否則你可能會無法在這裡工作。有一次,有員工就在我面前搬盆栽時,不小心就把粘在盆栽上的蝸牛給捏爆了,他手上都是黏液,超噁心……阿彌陀佛,對不起!

 

 

  在充滿藝文氣息的博物館裡,和一群充滿文藝氣質的夥伴們工作,我在這邊實習的很愉快,基本上也沒遇到什麼大麻煩。我的工作,除了介紹導覽、帶團等幾個較專業的工作不能做以外,其它的全都要做,所以也了解到要營造一個讓人舒適參觀的博物館,背後是要靠很多人辛苦努力付出的。以後大家去逛展覽時,請不要太刁難服務人員呀,工作人員在幕前幕後都很辛苦呢!用生命在呈現展覽啊!

台北故事館: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1號

 

 

*雲門舞集:由林懷民創辦,為台灣知名的現代舞表演團體。

*NPC:電玩遊戲裡非玩家控制的角色,為玩家的協助者或敵對者,只要滿足觸發的條件,該角色就會重複一樣的動作和對話。

*麥可傑克森:世界知名的全方位表演者,被世人尊稱為「流行音樂之王」。

*初音未來:CRYPTON FUTURE MEDIA所開發的虛擬女性歌手軟體,角色的形象則由插畫家KEI設計。

*麵包樹:果實味道類似麵包,因此得名,枝葉含有黏性的白色乳汁。

*《神奇寶貝》:原案者為田尻智,日本任天堂株式會社旗下的知名電玩遊戲。

*八八水災: 2009年8月8日前後發生在台灣的重大災害,由莫拉克颱風所引發。根據政府提供的統計,死亡人數為六百八十一人,令國人相當悲痛。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