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四十一甜 奮起湖.雲海.山崩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四十一甜 奮起湖.雲海.山崩

  今天起是我們學校的校慶,正逢之後的連續假日,加一加一共連放四天,不找一天出去晃一晃,真的是有點「人不輕狂枉少年」的感覺。我跟幾個朋友就開始在策劃要去哪裡玩,其中最喜歡騎機車遊山玩水的蜥蝪,超快速的提出了要去嘉義縣的阿里山奮起湖之建議,而且他連路線都規劃好了!我們其他人都覺得是很棒的提議,而且其中幾個人有個學校作業,剛好就是要介紹鐵道的機械,奮起湖那一帶剛好有這方面的東西可以介紹。最後,我們決定就組了機車團,向奮起湖駛過去!

  我們一行一共九個男生,騎了七臺125c.c.的機車,上午從雲林縣的虎尾鎮這邊出發,往嘉義縣的阿里山山區衝!山上本來就比較冷,再加上現在是冬季,更冷了!我們每一個人都全副武裝的防寒,像我就穿了一件T-Shirt、一件帽T和一件超厚的外套,而且還要再戴帽子、手套跟口罩,如果不這樣防寒,不誇張,皮膚是會凍到沒有感覺的。除了外在的防寒裝備,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熱血的心啊!因為要騎一段約兩個小時左右的路程,就算中間會停下來在便利商店休息一下,還是很辛苦的,這是需要熱血才能發動身體引擎的事情!

  約兩個小時之後,我們來到了嘉義縣,開始進去到山區,山區這裡的霧氣非比尋常,會有一種身體被棉花糖給層層環繞的感覺,看似很浪漫,其實是很危險的,因為視線變得非常的差,要是不小心騎太快,可能下一秒就在山谷裡了……我們小心翼翼的騎著車,穿過了霧朦朦的山路,原本在迷霧之中,差點以為自己會不小心就騎到美國去的我們,終於抵達了目的地。下車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忽然放鬆一路上緊繃的神經,有一種全身放軟的感覺呢!

  我們很乖,玩之前決定先去完成學校作業的部分,因為作業要有圖為證,我們就往奮起湖附近山旁的鐵道那邊走,去拍幾張交代作業用的照片,這時的火車正在停駛中,不用擔心拍照的時候會有火車突然衝出來,然後會有氣流把你捲進去的危險。到了鐵道的旁邊,鐵道的周圍都是大樹,微微的陽光透入,再加上朦朧的霧氣,人文與大自然的融合形成一種美景。雖然旁邊有標示寫說不能爬上去鐵道,違者會有罰款,不過我還是看到一堆民眾爬上去跟鐵道合照,可見這邊的美景美到讓遊客寧可罰款也要合照!

  拍完作業需要的照片以後,說真的,前面一路上都非常專注的繃緊神經騎車,這是非常消耗體力的,所以大家的肚子都餓了,決定先出發去吃飯。蜥蝪說要找一家開在神木旁邊的鐵路便當店,這是今天他規劃的中餐行程預定選項,聽說是蜥蝪爸爸推薦的店,他爸爸也是喜歡到處吃喝玩樂的人。問一問大家有沒有其他的想法,大家都沒問題,好!我們就去覓食了。

  我們離開了鐵道區,踏進了老街,老街的入口有一家7-11便利商店,運用紅磚和深黑色的木頭建造,它的建築很有古早日式洋樓的風情,蓋的真有特色!走路時看看腳下,可以發現老街裡的階梯幾乎都是用石頭做的,上面還長有些許青苔,青苔之中仔細看還有小蟲。道路兩旁的店家招牌,幾乎都是用木頭去做的,而且都有一種舊舊的感覺,這樣的古早味很有特色。不知道為什麼,走在老街像是走在古早時代的街道,看著被迷霧包圍的老街,有一種浪漫又奇幻的風格,很像在拍《神隱少女》的感覺。

  尋找神木旁鐵路便當的店的我們,走到了奮起湖的火車站,先前我們看的是連外的鐵道,而現在這邊,是鎮裡主要的車站。火車目前沒在開了,可以看到被封印起來的火車頭,有如公共藝術般的供人觀賞。這邊跟前面比較不一樣,是可以下去走鐵道的,並且可以合法合照,所以民眾們都在鐵道上玩樂和拍照。不過,害怕毛毛蟲的人,可能沒辦法走鐵道了,因為鐵道上超多隻毛毛蟲的啊!我想應該有成千上萬隻,要是不小心跌倒了,後果絕對不堪設想!

  離開了火車站的鐵道區,我們來到了一個被樹群所包圍的木棧道,我們心裡想:「這裡應該就是我們要找的神木所在地吧?」不過我們也不知道這裡的樹算不算神木啦,因為那是聽人家說的,但我想,至少都可以稱為老樹吧?感覺這邊的樹齡好像都很老。經過一棵棵的大樹樹幹旁,會發現在這邊的每一顆樹,好像上面都有掛著專屬的號碼牌,應該是有政府的研究人員在定期照顧的吧?走在樹群中,被樹叢包圍的我們,忘記了先前上山的緊張與疲勞,只是放鬆自在的呼吸著大自然特有的香氣,啊,好清新呀!大自然果然是最棒的!

  運氣很好的,我們沒猜錯,要找的神木便在樹群附近,找到了神木,接著也就找到了我們找尋已久的鐵路便當店了,來享用大餐嘍!這家店全名為「阿良鐵支路便當」,店內的桌倚都採用木頭為建材,很配合當地的山林環境感。或許是在山上,又或許是觀光聖地,這裡的便當價格比市區再貴一些,因為我們是學生,每個人其實都沒有太多的旅費,所以只好點最基本款的招牌木片便當,雖然是基本款,差別也只是在主菜的部分而已,其實想一想也還好。

  招牌木片便當,內有兩大主菜,分別是紅糟排骨和古法滷雞腿。排骨現炸的,因此吃起來很酥,紅糟添增了誘人的色相;滷雞腿味道滷得剛好,不會太鹹或沒味,口感是油油嫩嫩的。而便當的配菜,我個人覺得超級好吃!尤其是青菜類的,那清爽又充滿水份的口感,真的是平常在平地很難吃得到的,不愧是在高山種的蔬菜,真的好好吃哦!真想請老闆客製一大盤炒青菜來吃,可惜旅費不足,唉……

  吃完了鐵路便當,聊了半個多小時的天,我們離開餐廳繼續去逛老街,當然也繼續的吃,我們沒有在怕發胖的啦!逛著又吃著,大家離開老街前想要再找個點心來吃,當最結尾,此時發現到了一家叫作「阿鎮師春捲冰淇淋」的攤位。這冰很特別,利用傳統的春捲皮去包住兩球的叭噗冰,並且在裡面加上香菜跟自己磨的花生粉,如此簡單的搭配,卻讓鹹食與甜食進行美好的混搭,我是第一次吃到這種點心,好吃又充滿古早味。不過,讓我比較驚訝的,是跟我同行一起來的高雄和台南的朋友,竟然也都是第一次吃到這種冰呢!我一直以為這是南部的料理,南部人應該都會吃過才對,果然我有夠台北俗的!

  老街逛完後,我們離開小鎮,往附近山上爬上去,因為我們想去看神社,聽說那山上有。途中經過一間有小小景觀庭院的咖啡店,景觀設計做得很好看,但我們沒多餘旅費喝咖啡,所以看看就好了,不敢進去消費。繞過咖啡店,繼續往上走,不知道是不是山上空氣比較稀薄的關係,走上去,不要說其他平常在家瘋狂打電動的阿宅朋友了,就連平常有在鍛鍊身體的我都覺得好喘,可是腳卻一點都不會酸,真怪呀!因為有點喘,大家到半路上的景觀臺休息哈啦。

  景觀臺這邊有個解說奮起湖名字由來的大解說牌,上面說這裡會叫作奮起湖,是因為這個地方霧氣很重,從山上往下看就好像一個大湖泊一樣,因此而得名。啊,原來如此,原本我和一些朋友還一直以為這裡真的有湖,想說都來了沒看到,那多可惜呀!因此想要等一下去問附近賣水果的阿姨:「奮起湖的湖在哪裡?」,還好沒問,不然應該會害賣水果的阿姨笑到肚子抽筋吧?

  往上走,終於辛苦的到達了頂點,東張西望的,才發現期待已久的神社,已經被拆掉了!只剩下一個方型長著雜草的空地,哇哩勒!好吧,雖然沒看到神社很可惜,但我們至少知道了奮起湖並不是湖的這件事,也是很有收獲,準備打道回府,下山嘍!

 

 

  回程的車程中,我們在山路上發現了美麗如畫般的雲海!美到內心真的被震憾到了!宛如置身在一種不真實的幻境,好像可以開船在雲海上遊樂的感覺,真的太美了!我們不約而同的停下了車子,下來好好享受眼前的奇觀,喜愛文學的東信,還特地過來請我把這美景拍下來,回去傳給他,他要拿來當成電腦的桌布。「阿里山五奇」之中的三奇,雲海、森林和鐵道,今天都見識到了,此趟行程可說是滿載而歸。

  蜥蝪看了一下時間,催促大家要離開了,不然等晚一點太陽下山以後,路況會變得非常危險,因為沒有光亮的山路路況是很差的。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將眼前的美景收進相機和腦海裡,我們繼續趕路下山,但萬萬沒想到,接下來竟然是驚險刺激的回程路!為什麼這樣形容?因為往下騎之後,發現眼前的路都崩掉了啊!道路完全被土石流給衝垮,旁邊的樹連根被拔起,地板都是巨大裂痕,這根本就是電影《2012》的拍片場景嘛!

  我們停在崩壞的山路前面,進行小組討論,最後的結論是:「考量到路線的安排,為了能即早下山,我們不繞路回去。」,哪我們要怎麼渡過幾乎無法騎行的惡路呢?那就是用牽車的方式,一邊牽車子,一邊徒步走過崩壞的山路。很多路的中間都流著充滿黃土的大水,這裡就要一口氣全力的衝過去,不然就會連人帶車的被水流帶下去旁邊的山谷之中,非常的可怕!而且我們在走的時候,還要警戒旁邊蠢蠢欲動的土石流……下次我不要再騎車來了!

  腳和車子都沾滿了泥濘,我們總算是離開了山崩的路段,但因為在這個路段花掉了很多時間,此時已是晚上,一路上幾乎沒有什麼路燈。我們在這一段昏暗又寒冷的路程,全程幾乎都狂按煞車,慢慢的騎,不然的話,一不小心就會下去山谷了……朋友的車燈是我們彼此間的依靠,就這樣我們一行人騎到了有名的「梅山三十六連彎」,只要從這裡順利的騎下去,就可以平安的回到市區道路上。在這邊,一路上要抓好壓車的時機,還有煞車的時機,不時要閃開對向來車,關卡重重且旁邊緊連山谷,這是需要一點騎機車技術的路段。其實我騎的路上一直都很怕,但是,好像又有一點爽……

  終於,順利的從梅山下山到了山腳,我發現我是第四順位到達的,因為已經有三位朋友在山腳下的道旁停了下來,坐在路旁,他們說要等大家都到了,再一起騎回去虎尾鎮,我也跟著停下車來一起等。一段時間後,一、二、三……六、七、八、九,嗯,大家都到了!比較特別的是較晚下山來的介大,他一下山就一直問:「念廣呢?念廣有下來嗎?」我趕快走過去跟他說我在這,他鬆了一口氣,我問他為什麼這麼緊張的找我?他說原本有一個騎在我後面的騎士,在我下山沒多久的時間,那個騎士就撞到護欄飛下去山谷了!因為那名騎士的車型跟我很像,他很擔心是不是我出事了?一直很不安這樣。啊,難怪,我跟其他在山腳下等的人,之前有看到消防車和救護車開上山,原來是因為這樣,真的是好可怕呀!下次我真的不要再來了……

  大家平安的回到虎尾鎮以後,我提議煮火鍋,然後大家一起圍爐吃晚餐,慶祝平安生還回到虎尾鎮這樣,大家都覺得是個好主意。我們有的人就去了大賣場亂買一通食材,然後有鍋子的人帶鍋子,有免洗餐具的人就帶免洗餐具,大家都各帶一些東西,聚集在租屋裡,感覺好像在過年。大家一邊吃,一邊聊著今天旅途的冒險經過,還有拼命的吹牛,哈哈哈!這種感覺真棒呢!

  其實仔細的想一想,如果我們知道今天會發生山崩的話,我們可能就不會出發了,所以,若不是大家「無知」的不知道有山崩發生,或許我們就沒有辦法有這麼美麗又刺激的一天,可能會變成延期,然後延到最後連出發的動力都沒有,大學的回憶也就少了這樣的精彩。其實我都記不住哪個教授在課業上給我很高的分數,誇獎我表現得很好,或是我又在某個部落客接案之中賺到了多少錢,但這一段不為名利的熱血冒險旅程,卻會一直刺在我的心裡,保存一輩子。

「一、二、三……六、七、八、九,嗯,大家真的都平安一起回來了,太好了。」

奮起湖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

 

 

*人不輕狂枉少年:不趁年輕有力時去多方體驗,或是去做一些冒險刺激的事,真是白費了青春。

*《神隱少女》:作者為宮崎駿,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為動畫電影,故事場景很像日本的一些溫泉鄉。該片是日本影史最高票房的電影。

*叭噗冰:形容一種台灣傳統的冰淇淋小攤所販賣的冰種,他們會利用一種叫作叭噗的發聲器,發出聲響吸引人來買。他們的冰淇淋口味很簡單,沒有混搭上的變化,芋頭就是芋頭,鳳梨就是鳳梨。口感的部分也很簡單,就是黏但不綿,而且化得很快。其實要是跟市售的冰淇淋比較,整體是較為遜色的,但因為價格實惠與販賣方式吸引人,因此歷久不衰,反而成為一種文化特色。

*阿里山五奇:日出、雲海、晚霞、森林和鐵路。

*《2012》:主演為約翰.庫薩克,發行商為哥倫比亞影業。是一部描述2012年發生世界末日的科幻電影,探討面對末日時人們的心情,令人反思人生的意義。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