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五十甜 我要實現兒時的夢想!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五十甜 我要實現兒時的夢想!

「我會在大學畢業後的兩年內,完成兒時的出書夢想!」

  這是我在經歷過失明之險以後最想說的一句話,因為那漫長的黑暗期,讓我有機會好好的跟自己對話,對話的過程之中,深深的感覺到自己對那名為「遺憾」的恐懼,要是那次真的左眼失明了,即便還有一隻眼睛,但我還是會灰心喪志的認為夢想離我很遠,然後忍不住想放棄了吧?既然把眼睛給救回來了,雖然我本來就很用力的在實踐夢想,但我決定要更加更加的用力去實賤夢想!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又要碰到像這樣的劫難,與其去擔心那個不知道的未來,不如就把現在我知道的給做到最好,而現在最知道的就是:「我要實現兒時的夢想!」

  「超人!新娘子!總統!明星!賽車手!廚師!運動員!公主!理髮師!漫畫家!」,小時後的大家,總是很輕鬆的可以把夢想大聲的說出來。「我不知道耶!沒有吧!哈哈,秘密!沒有耶!我早就放棄了,別提了!」,長大後,把夢想說出來就變成好像是一件很羞恥的事情,怎麼會這樣?

  「大環境那麼差,不可能啦!」「唉呀!那個都是靠關係的!」「夢周公還比較快!」「你是要餓肚子喔?乖乖唸大學,然後找工作吧!」「我覺得很難耶,算了吧?」,我們的社會很特別,很多人都會以自己的感覺和經驗去否定別人的夢想,自以為是的去嘲諷別人,感覺好像勇敢說出自己夢想的人是笨蛋一樣。就算如此,當笨蛋也好,我還是要大聲的說出從幼稚園就決定的夢想,就是出書!

  我想出書的夢想是幼稚園時代決定的,有一次看到同學在畫畫很好玩,就跟著畫,發現到可以用圖畫表達內心想法是一件很棒的事,然後就一直畫到現在,從未停過。那時年紀小以為只有漫畫家才能出書,所以勵志要當漫畫家!但之後隨著成長,眼界開始增廣,發現原來所謂的書並不是指漫畫書,而是有很多的種類啊!長大後的我逐漸喜歡上了文字,並且發現用圖畫搭配上文字,是一種更能表達意境與想法的手法,因此深深的愛上圖文創作!最後,我終於知道自己想出的書,其實是圖文書,因為這是最能呈現我的想法的創作方式,出一本圖文書便是我的夢想。

  說到實現兒時的夢想,不得不舉個最近在網路上看演講時聽到的故事,演講人為蘭迪.波許,是計算機科學哲學博士,出社會後任職於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教授一職,除了擁有令世人羨慕的工作,他還有個美滿的家庭,以一般人對於幸福的期望來看,他的人生真棒!但是他在四十六歲的其中一日,被醫生診斷了患有胰腺癌,而且只能再活三到六個月,這是一個非常錯愕的消息!最後,他深思熟慮的做了一個選擇,就是回到大學,請校長讓他舉辦一場演講,讓他把四十六年以來的人生之中所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分享給學生。這個演講叫做《最後一課》,講的內容是蘭迪.波許自己的人生經歷,共分成三個部分,而第一個部份便是他的童年夢想,以及他是如何去實現童年夢想的旅程。

  大部分的人面對人生時,總是認為很漫長,而且要乖乖的照著社會上隱形的公式走,大概就是三十歲以前結婚成家,四十歲要升上高階主管,五十歲開始規劃退休後生活,六十歲才要開始做退休後的享受……但是你確定你真的可以活那麼久嗎?你怎麼知道明天會遇到什麼事?至少我就不知道自己會在二十二歲年輕力壯的時後,為了挽救視網膜,必需要開刀兩次和打五次的雷射光,並且再也不能做激烈運動,要放棄已經從事了十年的籃球運動。我不想要照著社會的期望走,而是想要照著自己的想去做。

  當然,實現夢想固然重要,但對於創作該有的堅持還是要堅持住。近來看到一些網路上的部落客,靠著部落格而讓自己作品曝光,得到出書的機會。我自己也因為部落格的關係,有機會參加各個比賽得到曝光,便陸續有來自出版社的接洽,雖然感到非常的開心,但對於創作理念的堅持,最後總是沒辦法妥協,在準備踏進出書之門之前,又把腳給抽了回來。總是有朋友問說,乾脆就照出版社的想法去做呀!但是對於創作的堅持,我不要!因為我不能對不起自己的夢想,就好像臭臭鍋一定要有臭豆腐才能叫作臭臭鍋啊!實現夢想的第一本書,一定要照自己的想法來做行才行!

  或許我在實現夢想的這個偉大航道上會遭遇到重重的困難;或許我會被人們所嘲笑;或許我的夢想根本就不會實現!但是,我還是決定要挑戰現實,我寧願挑戰夢想失敗被嘲笑,也不要老了才後悔,夢想就是努力也不知道能不能實現,才如此的浪漫呀!就像男子漢就是要知道就算可能會失敗也要去挑戰,用力的奔跑再用力的跌倒,明知道可能會被三振出局,還是要用力揮棒的啊!

  不管最後有沒有出版,也不管最後有沒有人會想買我的作品,現在能做的就是積極的往前邁進,努力往大學畢業後兩年內出書的目標前進!我是姚念廣!我是熱血的笨蛋!我要實現夢想!我要我的作品在誠品、金石堂以及各大書局都買的到!

姚念廣於2011年下定了畢業後兩年內要實踐夢想的決心。

PS.為什麼我會以兩年為期限?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一年寫稿,一年出版這樣,哈哈哈!反正未來是我不可預期的,先把目標設定好了,然後做下去就對了!不管成功或失敗我都一定會心甘情願的!

 

 

後記

  2011年寫完這篇的草稿文,有一種激勵自己的感覺,後來我就真的出了三本書,完成夢想了。回頭再看這文,覺得當時有把心情寫下來,真是太好了!

2014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