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rufu90229.pixnet.net/blog/post/31145609   https://www.facebook.com/rufu90229   mailto:rufu90229@gmail.com   https://www.plurk.com/rufu90229

廣告贊助

HAPPY

第五十四甜 雲林故事館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五十四甜 雲林故事館

  某日的上午,就在剛剛不久,我以異地人的心態逛完了雲林布袋戲館,正想去買東西回租屋吃的時候,看到隔一條小路旁的雲林故事館,想一想自己雖然平常會去那邊的木平臺坐著發呆,倒是沒有好好的走進去館裡看過,乾脆趁今天這個機會,以異地人的心態去看一看吧!就像剛剛去看雲林布袋戲館那樣。

  雲林故事館的外觀如果要形容的話,其實就是純到不行的傳統日本建宅,就像是我們看NHK的「大河劇」裡的那種木造舊式日本房,用深色木頭為基底來打造,屋頂有灰黑色的瓦片,門前的前院有一棵可以遮蔽陽光的大樹,然後在房子的周邊充滿了和風元素,可看到像是石路逕、洗手缽、石燈籠、晴天娃娃和風鈴等飾物。光是站在房子的前面,就會讓我產生「我是不是到了日本?」的錯覺,難怪我很喜歡來這邊發呆,有一種跳脫現實的感覺,呵呵呵!

  接著把鞋子脫掉,就可以進去房子裡嘍!從門口的玄關開始,裡面也是一整個和風滿滿,有榻榻米的地板、木廊道、木頭和糊紙做的牆和門、木頭的樑與柱、紙燈籠和一些日式的矮方桌等和風元素,真的會有一種在拍日本時代劇的感覺!其實屋內空間不大,不認真看,純粹用逛的,大概十分鐘以內就逛完了,但如果停下腳步去看,去看那些建材的蓋法還有本身的質感,那就會看超過十分鐘以上了。除了看建築物,館內還有很多館方供遊客觀賞的相關文史資料,還有各項的藝術品,這些都是很適合喜歡文藝的人去仔細品嘗玩味的。

  雖然我說這裡是不認真逛,然後十分鐘就可以逛完的小空間,但我看館方提供的資料顯示,其實這房子應有盡有,像是應接室、座敷、居間、茶之間、女中室、書齋、台所、風呂、便所、咱兜和玄關等空間,不愧前身是「虎尾郡守官邸」,一點都不馬虎呢!介紹其中這個「咱兜」好了,它的名字感覺比較特別,其實呢,這個空間是買東西的所在,這是官方資料寫的,令人意想不到對不對?哈哈哈!

  雲林故事館一整個充滿了文藝氣息,這裡不時都會舉辦一些藝文活動,偶爾會和鄰近的雲林布袋戲館一起合作,如果來到了虎尾鎮,我還挺建議可以先去雲林布袋戲館走一走,然後再來到雲林故事館裡面看一看,最後就像平常的我一樣,去前院發呆。前院這邊除了原有建築物的木平臺,館方也放了很多木桌椅,可以去那邊發呆,很舒服的哦!

雲林故事館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NHK:為「日本放送協會」羅馬拼音Nippon Hoso Kyokai的縮寫,是日本的公共媒體機構,類似台灣「公視」的感覺。

*大河劇:NHK每年製作一個檔期的連續劇,通常以歷史時代或歷史人物為題材來製作,通常會由當紅演員出演重要的角色。

*官邸:一國的元首、高級官員或特別官員的住宅。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念廣與你藝游味浸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莫赤匪狐
  • 其實門口就是放了哆啦A夢的任意門,阿廣你是直接通到日本去惹,怪不得裡頭都是日本風. (聳肩)
  • 說不定是這樣哦......才怪XD

    姚念廣 於 2014/12/29 08:21 回覆

  • Yo-祐
  • NHK的大河劇都出現啦><!!
    不愧是阿廣 NHK的大河劇都被搬出來了呢><

    看著應接室、座敷、居間、茶之間、女中室、書齋、台所、風呂、
    便所、咱兜和玄關等空間 

    好多好多畫面不斷的在腦中盤旋呢!

    謝謝阿廣的精細分享><

    推!

  • 小小的故事館
    藏有大大的文化學問哦!

    姚念廣 於 2014/12/29 08:19 回覆

  • Sherry
  •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故事館真的是個地方的寶藏屋
  • 我現在很喜歡去逛在地的故事館呢!

    姚念廣 於 2014/12/29 08:19 回覆

  • 費甌娜の綺麗世界
  • 年代久遠的日式建築 背後總有一段歷史典故^^~窩也喜歡懷舊風..
  • 對啊,喜歡有故事的地方!

    姚念廣 於 2014/12/29 08:18 回覆

  • 鳥之風景
  • 身在傳統木建築, 感覺很舒服, 很平和呢^V^
  • 嗯,後來我常會去那坐一坐哦!

    姚念廣 於 2014/12/30 07:51 回覆

  • 兔子小姐yinyin
  • 雲林故事館呀~
    好想去逛逛這個充滿日式建築風味的房子
    但是....好像有點遠=.=
  • 哈哈,有機會去雲林的話,就去看看吧!

    姚念廣 於 2014/12/30 07:5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