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五十六甜 「下班女王」朱衛茵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五十六甜 「下班女王」朱衛茵

  自工學院轉系到商學院以後,我班上的同學從幾乎清一色的男生,變成是幾乎都是女生,男生的數量大概兩隻手的手指可以數完,所以班上的氣氛也變得很不一樣。舉個例,像是小團體的部分,男生多的班上其實沒什麼小團體,就合得來的人就玩在一起,除非人品真的差到不行,不然合不來的至少也還是同學這樣,有活動時大家都愛一起鬧,很少會撕破臉的。但是女生多的班就不一樣了,原本只是兩人之間的不合,往往會牽動身旁人,製造奇怪的團體對立情勢,然後團體內部還會再分裂,導致小團體的產生,而且有時還會有愛情上的因素,誰跟誰交往過,誰又跟誰交往過這樣,你必須要了解每個人與每個人之間的複雜「關係圖」,才能很自然的在這個班級上存活。

  除了班上的結構,還有女生想的事跟男生基本上是不一樣的,變成我在班上的時候,要花很多心思再多細心一點,體貼一點,因為你會有多突如其來的疑問要面對,像是有女生本來還很開心的在跟你聊天,然後忽然莫名其妙的就哭了!當你還在覺得莫名其妙的時候,還必須要趕快去安慰她這樣,不然明天以後她大概就把你當陌生人了,情緒轉變的速度一整個很快,而且你最後還是不知道她在哭什麼,因為她也不會跟你講,或是她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情緒來了這樣。

  對於女生的了解,雖然我有遊戲方面的經驗(戀愛模擬電玩),但實戰經驗非常少,為了想要多了解女生的世界,我決定要藉助文字的力量。除了網路上的文章,我也看了很多的書籍,像是《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我是女王2——那些壞男人教我的事》和《女王力》等等一看書名就知道是以女性觀點為主的書籍,給了我很多的新思維,在面對女生的時候有更多的同理心。

  本來就愛看書的我,當然不可能只看女性觀點類的書,我也是會看我自己喜歡的書,記得以前我可能一個星期可以去圖書館看五本書,但是現在我一個星期能看完一本書就要很滿足了,因為我的眼睛動完手術之後,已經沒有辦法再像以前那樣的使用眼睛,這樣是沒辦法滿足我的求知慾的,包含對於女性觀點的研究,所以我想到了一個新的知識吸收媒介-廣播。

  通常我在學校上完課以後會去系主任的研究室上班,上完班以後,我會去台糖虎尾糖廠那邊的空地騎腳踏車或散步,再去吃個晚餐才會回到租屋,到租屋的時間大概都是晚上六點半左右,我會先去洗個澡,洗去一身的髒汙,洗完之後,時間差不多是晚上的七點,我就會去把電腦打開,開網頁連結線上廣播,然後把室內的燈全關了,最後躺在我的床上專心聽廣播。這段時間,我選擇聽的廣播節目,是飛碟電臺的《下班女王》。

  記得一開始我會聽《下班女王》,單純是因為裡面有「女王」兩字,想說應該會是個跟女性非常有關的節目,就覺得一定要聽聽看這樣,但真的認真聽下去以後,才發現這是一個綜合娛樂、兩性、親子、勵志和健康等多元素的優質節目,每天都有不同的單元。但是,那些多元的元素還不足以讓我愛上這個節目,會讓我愛上這個節目的原因,是因為主持人「下班女王」朱衛茵。

  記得最早一開始,我聽到了一個廣東腔的國語口音,耳朵便為之一靈光,實在是很有特色,讓人願意再繼續聽下去。主持人的聲線有一種慵懶中帶有知性的感覺,聽她的聲音就好像在聽「巴薩諾瓦」的音樂一樣,非常的舒服。除了聲音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從聲音裡傳來的語言,溫柔、自信又充滿堅定的信念,她勇於打破常人用理所當然去看待事物的角度,並有我想要研究的女性觀點的思想,一個個都深深的吸引著我。她曾在《Cheers雜誌》上說過:「每次打開麥克風,她還覺得「好像跟情人在講話」,充滿熱情。」,也因為這份熱情,讓原本只是想單純研究女性觀點的我,成為了她的小粉絲,每天晚上能聽到她的廣播,就是一種很棒的享受。

台糖虎尾糖廠地址:632雲林縣中山路2號

 

 

*關係圖:戲劇常用的一種圖表,將故事中的角色與角色之間畫上連結線箭頭,然後連結線的上方會寫朋友、戀人和敵對之類的關係,讓觀眾一目了然。

*飛碟電臺:由「演藝圈大姐大」張小燕所創辦的電臺,總部位在台北市。

*朱衛茵:為愛從香港搬來到台灣,一路以來都以廣播主持人為主要職業,出版過《真愛不死》一書。

*巴薩諾瓦:原名Bossa Nova,結合了森巴和爵士樂,是一種簡潔又清快的音樂風格。

*《Cheers雜誌》:以職場與生活為主題的雜誌,由「天下雜誌群」發行。

*粉絲:是從Fans(支持者們)轉變而來的中文趣味翻譯,在這裡可代表複數支持者們,也可代表單一的支持者。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