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0

《廣遊記》台南篇:第三回「海.七股」/姚念廣◎圖文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1

  今天要出發的地點是台南的七股一帶,因為我想要去看傳說中的「七股鹽山」,聽說那是由鹽所堆積而形成的,非常的有像想空間,值得一探究竟。由於路線與之前到北門與將軍的差不多,這次我連上網查路線的功夫都沒做了,就只有看看有沒有什麼必吃的口碑小吃一定要吃到這樣,就出發了。

  騎車的時候,我看到騎在我前方的阿婆不走大路,走小巷子,我直覺那或許是在地人的秘道,所以就跟著阿婆騎,偏離了我原本預設路線。穿過了無數的透天厝和矮房,離開了小巷子連結到了大道,一下子就到了台17線的公路,比我之前騎的正常路線快太多了!果然,跟著在地人騎,使出傳說中的「跟屁蟲跑法」,是正確的選擇。

  這次的天氣雖稱不上晴朗舒服,但陰陰的沒什麼日曬之感,也算是很棒了,反正只要別像去北門時那樣的天氣,都很棒(苦笑)。由於少了雨的視線阻礙之力,騎車便是兜風欣賞風景的好機會,我最喜歡看著公路兩旁的農作物,除了數大便是美的美感,還有著生命力滿滿的感覺,或許對台南的鄉親是習以為常的景色,但那些景色,是我多年生活在台北都市叢林很難體會的到的富饒美景,豐富了我的心靈。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2

  騎了一段時間,到達了呼吸之中有著海味的七股一帶,時間接近中午,決定看鹽山以前,先去吃一點東西。根據事前做的功課,七股除了有蚵仔,這一帶還有一個特產鮮味,那就是「赤嘴蛤」,其外型幾乎跟蛤蜊一模一樣,但殼之顏色是漸層的紫,蛤肉的邊緣一帶是赤紅色,顏色很漂亮。今天來,就吃這兩樣為主食的料理吧!

  據說七股特產小吃聚集的名地點,是一個叫「龍山宮」的寺廟周圍,也就是說,只要找到一個名為「龍山宮」的寺廟,就可以找的到美食了。我照著公路上的指標,騎到了一個小社區裡,此處靠近「龍山漁港」,沿途風景有著紅磚矮房、蚵殼藝術品、海鮮餐廳、小漁船和揹著釣具的民眾,感覺這裡也是個漁村。龍山宮很大,在滿是矮房矮樓的社區裡,顯得很突出,很輕鬆就可以找到它了。在龍山宮的周邊,盡是販賣台南特產「蚵仔」相關產品的店家,臨近的船隻停泊之處,還有著提供現場烤蚵的船家。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4

  我將阿白停好後,在龍山宮附近找到了一家叫作「ㄌㄜˋ腳王」的店家,是一個沿著沿岸搭著蓬子開賣的店,可見岸邊的船隻,別有一番景色。店家以蚵仔系列料理為主,另有赤嘴蛤、虱目魚、吳郭魚、花枝等鮮味,感覺七股的漁類特產在這裡都可以享盡,便選了這家吃吃看。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3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5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6

  我點了蚵嗲、蚵仔麵線跟赤嘴蛤湯。蚵嗲,就是蚵鮮贏很大。蚵仔麵線,跟我想像中的麵線有很大的出路,不是褐色黏稠的那種,而是像傳統豬腳麵線那樣白麵線配上一點油的那種。產地的蚵仔,鮮味就是好吃,啊,我又說了一次。白麵線煮得剛好,不軟爛,搭上些蒜末、油蔥和韭菜,便是一道簡單卻十足好吃的料理。赤嘴蛤湯,肉煮得剛好,沒煮得過乾,保有肉汁。赤嘴蛤比起一般蛤蜊的價格略高了點,但整體吃起來其實跟一般的蛤蜊並無不同,我想,其價值為那美麗的外表,大概就像跟金城武去看電影或跟阿廣去看電影,雖然跟金城武同行的難度很高,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一樣是去電影,但你還是會選金城武,而不是選阿廣的那種感覺(苦笑)。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7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8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09

  吃飽喝足後,想說都來這裡了,雖然本身無宗教信仰,但還是去一旁的龍山宮逛一逛,畢竟寺廟可是充滿了藝術文化,光是看牆上那些神話故事的雕工、門口等人身般大的可愛石獅子,就會讓我很滿足。龍山宮雖然位在較偏鄉的地方,但宮裡的裝潢可是超乎想像的豪華呀!走進宮裡,抬頭一望,四處環顧,皆為金碧輝煌的華麗裝飾,好閃啊!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0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1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2

  逛完龍山宮以後,便騎上阿白,離開社區,往今日的主要目標七股鹽山前進。照著公路指標走,很輕鬆就找到了七股鹽山的所在地,其位在一個空曠的觀光園區裡面,有專門管理,是需要付些許門票費用才能進得去的。買好門票以後,將阿白停在園區的停車場,便徒步在裡面走逛。

  我最先走到了七股鹽山之前,其看似約有五、六層樓高左右,白色的鹽粒加上黑墨色的沉澱區域,鹽山並非整體皆為白色,而是黑白相間,一大片的白加上一大片的黑,冷色系的風景,有一種寒地之景感。沿著人工步道往上爬,鹽粒會不時鑽進鞋裡進行腳底按摩,看來走鹽山襪子不能穿太好,不然磨破了會很傷心的吧。走到頂端以後,冷冷的大風襲來,我半張著被強風刺著的眼,環顧自身處在的四周,真有一種置身冰天雪地的感覺,如果天氣再冷一點,相信會更有感覺。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3

  據說以前的鹽山好像更白,白色的面積也更多,並非現在的黑白相間。或許是因為隨著時間的過去,人為的、自然的等各種因素,附在其上的白色鹽粒越來越少了,除非相關單位願意進行修補,不然再過幾年,鹽山可能就會消失掉了吧……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4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5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6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7

  看完鹽山後,在園區裡逛了一下,這裡主要由台鹽企業經營,簡單來說,可以分為鹽文化教育區和鹽商品販賣區。在教育區的部份,可以看到製鹽文化的解說和鹽田示範區,裡面有著由鹽結合文創的各種藝術品,像是故宮博物院的知名藝術品「翠玉白菜」,也可以用鹽雕刻出來,做出有如寶玉一般的質感。看完較為教育感的區域後,我走進了商品販賣區,裡面有多款實用系列的鹽製商品,像是保養品和食品等適合做為伴手禮的商品,另有以鹽為意象的文具小禮物,看得出台鹽企業產品轉型的努力,加油加油!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8

  離開之前,我買了個鹽製冰棒來吃,選擇烏梅口味。我原以為會是像一般的那種烏梅汁冰棒,入口即化成湯,沒什麼口感層次享受的那樣,但不是!冰棒咬下去以後,口感綿濃,並可吃到烏梅果肉,並有著柔和的奶香,味道略偏鹹,但很好吃,超乎我的想像。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19

  完成了七股鹽山之旅,回家以前,我打算先繞回去社區聚落一帶,吃當地有名的「阿宗蚵嗲」。老實說,我在台南沿海地帶旅行,已經吃了不少顆的蚵嗲,所以並不會再覺得蚵嗲有什麼新奇感,但阿宗的口碑很好,讓我覺得離開以前,還是去吃一下好了,不然可能會後悔……阿宗的位置,其實就在ㄌㄜˋ腳王斜對面而已,掛著一個紅色的大布條,上面寫著阿宗蚵嗲,非常好找。

  蚵嗲一個25元,外觀看起來跟一般的差不多,就是微微金黃色那樣的外皮,快來咬下去,吃吃看到底有何特別之處吧。咬下脆脆的外皮之後,鮮美的蚵,嗯,鮮就好吃,再多咬幾口……嗯!發現到不一樣之處了!有個脆嫩的口感,又帶有十足的甜味,這是來自於大片大片的翠綠高麗菜!鮮美的蚵仔配上甜味的高麗菜,不需沾醬已夠好吃,真是讓我太意外了!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20

  在台南濱海旅行,吃過幾家好吃的蚵嗲,但就屬阿宗這家讓我留下最深的印象,若有朋友問我台南蚵嗲要選那家,目前我會推薦這一家。

  從北門旅行到了七股,看完了黑白相間的七股鹽山,下一個目標將是沿海的最後一站安平區,其為台南的主要觀光地帶之一,能玩能看的東西很多。夏日初到台南居遊時,便已去過安平旅行,但我相信,冬日的我,將會看到不同於上次的景色,我,期待著安平旅行之日的到來……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22

主要地標:七股鹽山(台南市七股區鹽埕里66號)

《廣遊記》台南篇:海.七股21

旅行,偶爾會迷路,但最終都會走到終點。

回首旅程,往往最有趣的,是迷路時的那些意料之外。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