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七十甜 澎湖海海四日遊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七十甜 澎湖海海四日遊(上)

 

  跟「HERO」們結束了熱血的「騎機車環島一千三百八十六公里的大學畢業旅行」以後,接著跟「SHERO」們出發去我第二回合的大學畢業旅行-「澎湖海海四日遊」!我為了這兩回合的畢業旅行,可是有好好的存了很多打工錢呢!哼哼哼!

 

姊妹情深

 

  由於班上女生多,等於是工學院的男女比例一整個顛倒過來,所以來到商學院以後,我是萬花叢中的一枝草,而這一枝草,要跟著花朵們一起坐飛機去澎湖畢業旅行囉!話說回來,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原以為自己會害怕,但是最後並沒有像日劇《交響情人夢》裡的千秋王子有的「恐機症」表現,反倒是很興奮的一直看向飛機的窗外呢!坐上飛機以後,看著外面的景觀慢慢變小,好像玩大富翁紙上遊戲時的玩具屋,非常有趣!

  我們是從台中坐飛機出發的,在飛機上喝著冰茶,跟旁邊的惠婷聊天到一半,不到半個小時,飛機廣播就說快到了,很快呢!飛機窗外已經可以看到澎湖島上的小屋和小樹,記得以前上景觀相關課程的教授有說過,澎湖因為風大,所以樹都不大,房子也都不大,實際看到真的是很特別,好可愛哦!

  抵達澎湖的馬公機場後,原本想在飛機跑道拍照留念,但這裡有軍事用地,所以是不能拍照的,唉,真是可惜!

  在機場領完行李以後,我發現怡君背上揹斜肩背包,左手拿一個手提包,右手又提一大袋東西的,我過去幫忙她拿東西,順便問她為什麼要帶一堆包:「怡君,妳怎麼大包小包的帶一堆東西啊?妳看我,只揹一個雙肩小背包就來澎湖了。」

「哦,因為我要把台南老家寄給我的水果和粽子,帶來給我在澎湖唸書的妹妹啊!」

「哇,親手帶,妳對妳妹妹這麼好,真是姐妹情深!有感動到我!」

  我做了一個遮嘴假哭的動作。

「哈哈哈!你很白癡耶!」

「我幫妳拿一點吧。」

「阿廣謝啦!」

  我們一行人到了機場門口,搭上飯店的接駁小巴士,由小巴士載我們到飯店。開車的是一個皮膚曬得很黑的阿伯,一路上一直熱情的跟我們介紹澎湖風光,然後提醒我們一定要防曬,不然平常很少曬太陽的人一定會曬傷,由皮膚曬得很黑的阿伯來提醒,確實格外的有說服力。

  因為大家都肚子餓了,所以到飯店放下行李後,便去吃中餐了。我們隨處找了個小店吃羹湯,在店裡有一隻很可愛的橘色花貓咪,因為想吃東西,一直在跟一個手上有刺青的鐵漢客人撒嬌,而且還直接坐到了旁邊的椅子上,死盯著鐵漢的餐點,完全沒有在怕那個鐵漢的樣子,畫面非常有趣,哈哈哈!

  離開小店以後,距離正式的行程開始,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就在附近逛一逛。我們發現附近有國家三級古蹟的城隍廟,除了我以外,大家都跑進去拜拜了,至於是求什麼我就不知道了,可能是保平安;可能是保升學;可能是保戀愛,也可能只是進去拜一下,其實什麼都沒想這樣。由於我沒有這方面的信仰,則是在外面看建築景觀的藝術設計,看看有沒有特別之處,但好像跟台灣島上的廟差不多,至於跟新竹的城隍廟之間有什麼關係,就不清楚了,我真的很不懂這方面的事情。

「阿廣走嘍!要去第一站了!」

  路人在廟外面叫著專心看廟宇建築的我。

「哦,來了!」

 

 

  我們在島上租了機車,兩人一臺,然後騎到了馬公港,在這裡搭上了碼頭的遊艇,出發到我們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海上皇宮海洋牧場」。這是一個建置在海上的休閒景點,然後這裡可以無限量的品嘗澎湖的牡蠣、吃小卷海鮮粥,還有玩誘釣海鱺魚等小遊戲。對活動沒興趣的話,一旁可以欣賞澎湖沿海風景,看海水隨著潮流起伏流動的波光,彷彿煩腦也被帶走了一般。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很多沿海地區都是軍事用地,所以也是不能隨便拍照的,非常可惜呢!

  一開始我們烤牡蠣烤得不是很順利,後來烤牡蠣行家(一旁的阿伯)看不下去,不忍心我們一直糟蹋牡蠣,便很熱情的過來傳授功夫給我們了。其實我很懷疑他其實是在偷看大學的年輕美眉,然後才注意到我們不會烤牡蠣……

「你們看這個牡蠣,是不是有一邊是凸凸的,一邊是平平的。」

「對!」

  眾人齊聲回應。

「烤這個,就是要先從凸凸的這面開始烤,也不用翻,大五分鐘外殼就會開了。」

「這麼簡單哦!」

「對啊,然後有一些殼黏太緊的,我們才用夾子去弄開牠。」

「哈哈哈,那這樣我們知道怎麼烤,謝謝大哥!」

「不會啦!」

  阿伯露出非常有成就感的開心樣貌。

  經過教學之後,烤牡蠣就開始很順利了,烤熟的牡蠣鮮美多汁,完全不需要再加調味料,就吃牠自然的海味。而且,比起吃生的牡蠣,我覺得熟的真的比較好吃,有一個生牡蠣所沒有的香氣。除了牡蠣,也提供了免費海鮮粥,粥裡的小卷很新鮮,口感非常的脆口,我忍不住續了四、五碗。

  吃飽以後,我跟幾個人跑去玩誘釣海鱺魚的遊戲,玩法是提供綁好死魚的當餌的釣竿,然後讓你去釣,釣上來有獎品可以拿。我看了一下餌的部分,就真的只是把死魚綁起來而已,並沒有裝備鉤子,這樣真的可以把魚釣起來嗎?我們努力的一直釣,魚雖然都有跑來咬餌,但都釣不起來。或許這個遊戲,是體驗釣魚的成份居多吧?我也沒看到旁邊有人有成功的,但是很好玩啦,哈哈哈!

「報告各位來賓,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要送各位回馬公港了。」

  體驗了海洋牧場後,接著我們坐船回去馬公。在回程時,導覽人員帶我們到船艙內部看「海底的世界」,到了船艙內,可以看到這裡的船身周邊裝置了數個玻璃窗,而每扇玻璃窗前都有椅子可以坐。在這裡,有一種水族館實境秀的感覺,可以近距離看著海底豐富的生態,還有治癒性十足的海底小生物游到你眼前,又治癒又有趣!

 

 

  回到馬公後,已是下午,經過炎熱酷曬的一天後,大家決定去吃冰消暑。我們到了一家名為「故事」的冰店,冰品很好吃,但最吸引我的是店家用漫畫繪製的宣傳廣告,還有店家自行設計的免費導覽地圖,上面有可愛的圖和貼心小語,比起官方死板的地圖,實在是強太多了!我回去以後,一定要提醒朋友來澎湖玩的時候,可以先來這邊吃好吃的冰,而且一定要外帶一份地圖,這幾天看這張地圖就很夠用了。

  仙草、芋圓、冰屑,冰品一碗吃下去,暑氣都消了,吃完離開冰店之後,我們趕去玩今日的最後一個行程-夜釣小管。我們騎車到了夜釣小管漁船專用的停船碼頭,看到碼頭,我就想起小時候在基隆釣魚的童年回憶,小時候非常喜歡釣魚,看到了碼頭總是很有親切感。

  我們按照船員的指示,穿上救生衣,一人拿一支釣竿,搭上漁船,準備前往海釣的地點。此刻的傍晚時光,有夕陽照耀海面,海水揚起了橙色的波光,眼前的景色很美麗。就在欣賞美景之時,天空忽然下起了毛毛雨,太陽光照射在空中的雨滴上,光線因此被折射,光學現象產生了「虹」,美麗的七色彩虹從雲層之間畫了出來,我想,這是上天的加碼禮物吧。

  陽光沿著海岸線消失,時空進入了夜晚,船也航行到了海釣地點,我們紛紛將假蝦之餌甩進了大海。一艄漁船,大概有四十個遊客,大家都滿心期待的,希望成為天才釣手,釣到新鮮的小管嚐鮮。一段時間過去以後,非常可惜的,全船槓龜!完全沒有人有釣到啊!哈哈哈!不過光是能夠體驗甩竿的快感,「咻!咻!咻!」的,加上之前欣賞沿海景色,其實這一趟也算夠本了。後來船方用漁網補了一堆小管上船,然後現切現煮,製作成了小管麵線。海鮮只要是新鮮就是好吃,湯頭鮮美,小管更是脆嫩,又帶一點點甜,太讚了!

 

 

  區區的小管是不能滿足我的,所以我跟大家一起回到旅館放完行李後,馬上就自己一個人晃出去附近的小吃攤覓食了。我發現這邊城市的夜晚氣氛,跟虎尾鎮很像,大多數的店家都關店了,路上都黑漆漆的,亮著燈的大都是便利商店和小吃攤。

  我去了小吃攤的區域,滷味攤跟鹹酥雞攤的生意都很好,去買宵夜至少要排個十五分鐘的隊。排隊的時候我有在一旁觀察菜色,想知道有沒有特別的不一樣,答案是有的!他們多了我們晚上釣不起來的小管這一個特色食材,小管是小卷的幼型,一般口感會再更脆嫩一點。

  吃完宵夜滿足了口腹,我就回飯店和大家在房間裡看電視,看著日本綜藝節目《黃金傳說》,然後一邊亂哈啦講有的沒的,女生他們的話總是很多。最後在聊天之下,聊著聊著,我就不知不覺的睡著了,好像阿公阿嬤看電視看到睡著那樣。我印象中我睡著前的最後一句話,好像是「那妳知不知道狩野英孝?」……

 

 

比基尼的強襲

 

  根據我大學這幾年所累積的旅行經驗,一群人一起出去旅行,通常是很難完整的去體驗旅行之地,因為每個人有各自的想法,身體狀況也不一樣,再加上跑行程上的時間需求,為此,我早就想好應對方法了,就是早起!趁著預定行程時間前的空檔,自己溜出去澎湖自由行!

  清晨,我一個人離開飯店時,抬頭看天空,天色還是紫色的,雲層之中透露些許微光,時間是早上的五點。早上的澎湖很舒服,炎熱的大太陽還沒出來,有帶著海味的風吹著。

  雖然有租機車,但我很喜歡在第一次旅行的地方,用走路的方式,沒有目的性的,慢慢的走,慢慢的看,用身體感官去體驗旅行地。

  我在離飯店最近的7-11便利商店,看到了根據澎湖夏日海洋風形象來設計的LOCK小醬和小桃的大型公仔,差不多有一百公分左右的高度,好有特色哦!聽說澎湖上的7-11便利商店的幾家分店,有放置一到兩隻的「OPEN家族」系列的吉祥物大型公仔,不知道我能不能全數都看到。

  離開便利商店,我走到了由灰色石磚排列的街道上,一路上小巷子很多,有一條巷子裡面種滿了花卉,緊連著小房舍,很有一番風味。索性就順著這個小巷走進去,連結到了一個處處皆為古早式紅磚房屋的區域,此時天色已亮,磚頭的紅色更加明顯。我走近看看建築物,發現除了紅磚,也大量應用了木頭,很像「鹿港老街」的感覺,我喜歡這樣的古早味。在這區域晃著,不時也可以看到一些牆面斑剝的房子,可以看到斑剝所露出的使用建材,使用的是澎湖特色的石材,是一種裡面充滿貝類等海洋生物遺骸融入的石材。

  走著走著,我穿出了巷道,不知不覺走到了有名的一級古蹟澎湖天后宮,真是太幸運了!我踏進了天后宮的聖域,這裡有著大量的木材和石材等傳統建材,建築上還有充滿故事性的藝文彩繪,富有宗教文化又有藝術創作,是個使人心情變平靜的好地方。

  離開天后宮,走著走著,走到了港口,此刻天空將陽光收了起來,送上了滿滿的烏雲,天空之中開始飄起雨了,漁港此時也是雨港。下雨,非但不影響我看景的心情,反而添增了浪漫感,我撐起雨傘,繼續的走。港口設置了觀賞木平臺,走在這上面看著下雨的港口海景,感覺自己很像正在拍攝電影的演員。

  走著走著,我離開了港口區,不知不覺的又回到了市區,此時天空的雨停了下來,陽光一道又一道的從雲層裡穿透而出。路途之中,我看了一臺機車上,睡著一隻慵懶的小花貓,才驚覺:「糟糕!我忘記顧時間了!」,我把背包裡昨晚睡前調成靜音的手機拿出來,一看發現到有三通的未接來電,慘了!是大家打電話來催的,趕快跑回去飯店和大家集合去吃早餐吧!

  我把冰店取得的地圖從背包裡拿了出來,靠著地圖和用嘴巴問路,往飯店的方向衝回去……

 

 

  早上,大家一起去吃飯店附近的早餐街的早餐,有漢堡蛋、三明治和蛋餅等,補充完能量之後,準備今天充滿夏日海洋的行程。今天的行程是以「吉貝島」的水上活動為主,所以今天又有遊艇可以坐嘍!我很喜歡坐遊艇的那種乘風破浪的感覺!哈哈哈!

  遊艇航行到了吉貝島,島上的代步工具也是機車,兩人一臺。我們騎著機車,準備先去島上的商店街逛一逛,島上有很多海洋風味的設計飾品,大多都配上了貝殼為元素,很有特色,就連冰都要用貝殼形狀的盤子來裝呢,善用貝殼的海洋感到了一個極致。

  逛完商店街以後,我們準備去玩水了,但在騎行的途中,我跟被我載的人超衰的,遇到從死角逆向騎車衝出的少年仔!當下我煞車根本來不急,通常這個時候我一個人還可以閃得開,可是我後面現在載著人,無法閃,所以我的選擇只剩兩個:一,跟少年仔相撞,三個人都會出事,兩臺車都會撞壞,然後被我載的人會彈飛受重傷。二,往旁邊閃,我方一定會重心不穩而摔車,但不會撞車,至少我還可以趕快起身去跟對方理論,然後要他負責任,或打一架這樣。大概不到兩秒鐘的判斷,我就決定往旁邊閃了,然後也就真的重心不穩的摔車了,摔在柏油路旁的雜草叢上。我顧不了身上的傷痛,趕快起身先關心被我載的人,確認她沒事以後,轉身想找肇事者理論時,發現少年仔早就「絡跑」了,連停下來關心一下都沒有,真是糟糕耶,唉……

  由於我跟被我載的人身上都有見血的擦傷,所以先去附近的衛生所做消毒包紮,衛生所人員判斷我們都只是皮肉傷,過幾天就會好了,而且等一下還是可以繼續玩水的。呼,沒大礙真是太好了!空氣之中的低氣壓,以及不安感,這時才都散開了。順便一提,我們人都受傷了,機車倒是完全沒事,但也有可能是機車本來就已經很使用很久了,所以也看不出來這舊車殼的擦傷是新是舊。

  離開了衛生所,我們來到了吉貝島的海灘,準備進行水上活動,我們分成兩派,下水派和不下水派,由於因為我眼睛的問題,玩水不太方便,所以就跟其它不玩水的人到處去逛逛吉貝島的美麗海景。這裡的沙灘很特別,前半段靠近更衣區的是有許多海洋生物殘骸形成的沙地,遠處的後半段則是充滿綿密的細沙,走到後半段,軟軟的沙灘踩得好舒服呢!在宛如金黃色的沙攤上,享受腳踏在沙灘上的顆粒感,偶爾去踢踢浪水,這樣漫步在海攤邊的悠閒感,是很棒的,而且沿路好多比基尼呀!途中有一團不知道是不是專業模特兒團的外拍,整個超吸睛的(激動)!啊,對不起,失態了。

  在沙灘上走累了,我跟一同行走的惠婷和路人表示想坐下來休息一下。我隨處就直接坐在離海水不遠的沙灘上,將腳伸直,任由前方的海水衝刷我的腳。此刻,我開始在回想稍早前的車禍,自己怎麼可以在兩秒鐘的時間想那麼多的事,然後又可以做出判斷呢?我當下是覺得周遭環境有一種變得很慢很慢的感覺,完全跟不上我思考的速度,彷彿進入了某種領域一般,該不會這就是「人生走馬燈」的感覺?不對啊,我當下完全都在想要怎麼解決眼前的難關,並沒有在回顧我的人生,那麼,這到底是什麼呢?

「阿廣,我們回去更衣區那邊吧,佳瑩打電話來說他們玩完水上活動了。」

  惠婷拿著手機過來跟我說著。

「哦,那走吧。」

  我們從海邊回到了更衣區,此時,我見到了前所未有的大胸部比基尼!「ㄉㄨㄞ!ㄉㄨㄞ!ㄉㄨㄞ!ㄉㄨㄞ!ㄉㄨㄞ!」的在我面前上下驚人的彈動!而且還是來自很像拉丁系正妹的火辣身體,此時我要是在漫畫的角色,一定是會被作畫成噴一堆鼻血,然後倒在地上貧血準備升天的笨蛋。

  我看到旁邊的路人露出了笑容,覺得自己知道她在笑什麼,就問她:「路人,妳有看到剛剛那個女生嗎?好強大……」

「有啊,連身為女生的我,都覺得她很厲害,呵呵呵……」

  路人流出微微的冷汗敬佩的說著。

 

 

  在吉貝島親近完海邊以後,我們坐遊艇回到了馬公,然後分成兩邊去吃晚餐,一邊是去吃島上的餐廳,一邊就是去吃吃到飽型態的露天燒烤BBQ,用膝蓋想也知道,我一定是在吃到飽型態的燒烤BBQ這邊,我超愛吃到飽的!

  牡蠣、秋刀魚、牛肉、豬肉、雞肉、蝦子、蛤蜊、熱狗、香腸、青椒、杏鮑菇、香菇、金針菇、豆干、甜不辣、豬血糕、貢丸、玉米、魚板……吃得好滿足啊!爽啊!不趁現在吃,等老了不能吃了,那多可惜?

「路人,妳這肉去哪拿的?看起來好好吃,我也要去拿!」

「阿廣你也吃太多了吧!雖然我知道你很會吃,但是今天的你超誇張的!」

  路人忍不住的認為。

「這樣的機會難得啊!當然要好好的吃一頓飽的!」

「阿廣,來,牡蠣烤好了,多吃一點。」

  一旁專心烤牡蠣的小P呼喚著我的胃。

「來了!」

「喂,你們不覺得空氣越來越悶,有一種潮濕的感覺……」

  怡君看著天氣說著。

「有啊,是一種要下雨的感覺,應該等一下就下了吧。」

  有過敏的佳諭充滿說服力的說

「滴答滴答……嘩啦嘩啦!」

「啊!真的下雨了!」

  當大家吃的正盡興的時候,忽然下起豪雨呀!為了保護燒肉和大家,我和工作人員一起把大陽傘趕快打開來!不過雨真的太大了,店家最後只好趕快撐起大蓬子讓我們可以繼續烤肉,雖然雨還是一直從旁噴進來,搞得我們身上都溼溼的,臉上又有燒烤油汙,樣貌很狼狽,可是好好玩啊!

 

 

  晚上,我們淋雨回到了飯店,原本晚上是要去逛附近的小夜市,但因為雨實在還是太大了,也沒辦法出去逛小夜市,只能在飯店看電視或打打牌。今天又跟昨天一樣,在飯店跟大家看《黃金傳說》之類的日本綜藝節目,然後亂哈啦,而我又像昨天一樣,在聊天之中不小心睡著了,不過這次我連我睡前最後講了什麼都想不起來了。呼嚕呼嚕……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