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0

《廣遊記》台南篇:第十一回「山.楠西」/姚念廣◎圖文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1

  寒冬的一月,一向溫暖的南台灣也變得冷颼颼,梅花一個個都在這時節綻開,如果這個時候要賞梅花,到台南楠西梅嶺是很棒的選擇,這裡的梅花開了滿山遍野。我跟那些賞梅花的遊客一樣來到了楠西,但我不是來賞梅花的,我來這是想找一個叫作「糯米橋」的景點。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0

  騎在台3線上,我經過了一個叫作「江家古厝」的景點,原本沒有想進去逛的,但想起來電影《總鋪師》的拍攝場景之一的「鬼頭師」老家,就是這裡,曾經看過電影的我,還挺喜歡的,想說都來了,還是進去逛一逛吧。《總鋪師》是2013年的台灣賣座喜劇電影,講的是台灣辦桌文化與人情味的故事,為了拍出台灣鄉土感和古早味,場景很多都選在保留許多舊有人文風景的台南,因此也成功的行銷了台南的景點,吸引遊客。我記得網路上有篇這部電影的台南場景總整理文章,那篇文章的點閱率就超過了18萬人次,可見電影的行銷能力真的是不能小覷啊!

  走進古厝的區塊,可見在大樹下聚會的居民,有乘涼的阿伯、賣水果的阿婆、帶小孩的太太,還有閒聊的大叔們,情境很有人味,跟我們使用通訊軟體交流的感覺比起來差很多。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2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3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4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5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6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7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8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09

  穿過了水泥地大廣場,來到了有兩百年歷史的古厝區巷弄,可見各式台灣早期的建築風格,紅磚厝、竹編厝和洗石子厝等傳統矮房皆有,是實際存在的建築教材。走在巷弄之中,小逕互相交織,會有點像是在走迷宮的感覺,這樣的設計,其實是為了讓住在這裡的人們,可以利用地利的優勢,防範外敵與小偷,並不是隨便亂蓋的,可見古早時代的智慧。

  雖然這裡是免費開放參觀,用成像是博物館或園區之類的文化教育之地,但走在巷弄裡,可聽聞電視機的新聞播報聲、聞到從廚房傳出的炒菜香氣,還有看見曬在屋外的衣服褲子,實際上這邊還是有在住人的哦!所以在參觀的時候,務必要放低音量,不要過度干擾他們。

「電線牽的真糟糕,破壞風景!」

「嘿啊!」

  我要離開之前,經過了一對夫妻檔的遊客,他們對於當地電線桿和電線的牽法,認為有破壞風景之感,發出了抱怨。確實,我在進行攝影記錄的時候,為了不讓電線入鏡,一直要調整拍攝角度,有點煩呢。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1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2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4

  於中午時段,我從台3線騎到了楠西市區,由於天氣太冷,加上身處山區一帶,雖然肚子不是很餓,但還是決定要在市區補充點熱量再繼續出發。在市區到處晃,也不知道要吃什麼好,看到一家自助餐門口貼著「衛生局輔導多蔬低卡健康餐飲店」的紅布條,一直有客人上門,生意挺好的,便決定吃這家。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3

  由於不知道要吃什麼好,乾脆亂夾菜,紅的、綠的、黃的、白的,隨便夾,夾到餐盤滿為止。

「阿姨,不要飯,謝謝。」

「啊你怎麼都吃菜而已?」

「嗯,我只想吃菜。」

「呃……算50元好了。」

「謝謝。」

  阿姨看到我裝了滿滿一盤的菜,有點被嚇到,不知道要怎麼算錢,最後就算了個差不多價格給我了。這樣一盤,如果在台北的市區,應該會是現在的雙倍以上價格,物價差很多。

  配著午間新聞,把菜吃完,再喝個兩碗的免費味噌湯,暖活一下身子,好,上路了!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5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6

  我騎進了彎曲山路,一旁是溪谷,一旁是山壁,我想尋找的糯米橋,就在這附近。騎到一個溪谷旁的樹林,出現了通往溪谷下方的入口,入口前方有一個像是日式風格的木製告示牌,我將阿白停好以後,便下去調查它。

(迴音谷休憩區……)

  告示牌上的資料主要有觀光地圖和景點歷史,我想看的糯米橋就在此處的下方。糯米橋,是日治時期為了方便居民出入與耕作之需求而建的,主要材料為糯米、石灰、黑糖和石塊,其中有兩項居然是食物,真的很有趣,不得不佩服以前人的智慧和想像力。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2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1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9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0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8

  我正準備要下去之時,發現入口處被黃布條給封住,想說該不會今天要白跑一趟了吧?我觀察四周,我相信一定會有別的入口,然後,我找到了一條小逕,一樣可以通往糯米橋之處。小逕在樹林之中向下延伸,地形十分的陡峭,幾乎是要用爬行的方式才有辦法下去,好在不長,不一會便到達了溪流處。從溪流處回首一看,原先入口處的石梯已崩毀,應該是考量到安全,所以才封閉不讓人進入的吧。順著流水走,沒幾步,糯米橋到了。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17

  糯米橋,森林溪谷之中的古橋,橋身被各式植物寄居,下方流著碧綠流水,順著流水往上行,可見圓形如洞口狀的橋下,有著莫名的奇幻之感,好像穿過去了以後,會透過洞口到達未知世界的一般――我會想找這個景點,是因為我在來台南居遊以前,在網路上有看過網友拍攝的照片,深受感動,便下定決心,如果日後有機會到台南,必定要參訪,很開心現在真的實踐了。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3

  離開以前,我在告示牌上發現附近有個叫作蝙蝠洞的景點,也是在溪谷裡,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在那見到瀑布,想說都來了,去看看吧。在山區騎了好久,都找不到景點入口處,就這樣我一路往上騎到了梅嶺的遊客服務中心。遊客中心建在大馬路旁,周遭有些許的梅花樹,附近有不少賣梅子雞的店家,看來是往山上深處行前旅遊的熱量補給地帶。

「您好,我想請問蝙蝠洞怎麼走?」

  我向服務中心的志工阿伯尋問。

「抱歉,那個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只知道梅嶺上的知名景點而已……」

  阿伯眉毛呈現八字狀難為情的回答。

「哦哦,沒關係,謝謝。」

「真的很抱歉……」

  看來蝙蝠洞是個很隱密的秘境,連當地的服務中心人員都不知道,但我不想死心,我離開遊客中心,騎回去下方,決定問當地人。騎著騎著,我遇到了一個出門倒垃圾的阿姨,便向她詢問。

「請問您知道蝙蝠洞怎麼走嗎?」

「你知道糯米橋嗎?」

「知道,剛剛才去過。」

「就在那附近而已,你去那邊再找一找,就會看到了。」

「哦……謝謝。」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4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5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6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7

  詢問完以後,我在想,會不會糯米橋的上游之處,便是通往蝙蝠洞的通路?我決定去找找通往糯米橋的上遊的入口處。騎著騎著,在糯米橋入口處不遠之地,有個浩然寺,我發現建在溪谷旁的寺廟廣場,有個通往溪谷底部的入口,便決定走下去看看。將阿白停好以後,我沿著石梯往下走,順利的到達了糯米橋的另一邊。不過最下層的石梯地基有被水流沖刷掉的樣子,我下去必須用爬的方式才有辦法到達底部,而那石梯與底部的高低落差,大概身高不滿一百五十公分的人,或是力氣不夠的人,會有爬不回去石梯的危險性。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8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29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30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31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32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33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34

  到了如同大峽谷之中般的溪谷底部,我便開始往上游方向走,或許現在是旱期,溪水不大,溪中底部的石頭紛紛露出水面,在行走上很是方便。中間有幾段路,溪水較多,我沒有穿雨鞋來,又不想脫鞋子,所以無法涉水而走,只好往一旁的爛泥土走,或是爬進草堆裡走,弄得滿身髒污,不時還被芒草割到臉,還有蜘蛛網撲面而來。

(啊,好懷念的感覺……)

  雖然我是出身台北的都市人,但在小時候某年的暑假,因為二弟骨折必須住院照顧,身為雙薪家庭的子弟,父母無力再照顧我和三弟,便把我倆兄弟寄住在親戚家過暑假。親戚家在外雙溪的山上,外雙溪是台北的森林區遊憩勝地,除了山景,那裡也有條清澈的溪。每天早上,我、三弟和兩個表弟吃完粥當早餐以後,就會跑去溪谷裡抓蝦、摸魚、戲水,還有進行各種的大冒險,一直玩到中午,打著赤腳回去矮房子裡,吃個三菜一湯的中餐,在古早味的小房間榻榻米上睡個午覺,下午又會跑去溪谷裡玩到傍晚,弄得渾身髒兮兮的,再回去洗澡,然後吃晚餐,晚餐可能會有我們抓回來的河鮮入菜,那年的暑假就是如此渡過的。兒時每年的暑假,父母總是會把我送去各種的才藝班或夏令營,但後來長大都不記得當時學到了什麼,倒是外雙溪的暑假快樂回憶,讓我到現在一直都忘不了。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35

  爬啊翻啊,大概十分鐘後,我走到了一個一望無際峽谷之處,只見眼前滿是向上游延伸的石頭,傳說中的蝙蝠洞沒有看見,可能還在更上游,或是我根本就走錯路了。

(算了吧。)

  由於我本來就沒有打算要看蝙蝠洞,所以沒有一定要找到該景點的熱血心態,便決定打道回府。會覺得可惜嗎?不會耶,因為我還是得了收穫,我得以藉這個機會,再次親近溪流,享受越野的快感,上一次這樣子,已經是五年前我唸大學二年級時,跟朋友去竹山玩的事了。

(回家嘍!)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36

主要地標:

1.江家古厝(台南市楠西區鹿田里油車86號)

2.楠西區公所(台南市楠西區楠西里22鄰中正路230號)

《廣遊記》台南篇:山.楠西37

旅行,偶爾會迷路,但最終都會走到終點。

回首旅程,往往最有趣的,是迷路時的那些意料之外。

z1

嘛~都來了,留個言來聊聊天吧(茶)~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