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GO

DSC05748 - 複製

前言:本次邀約體驗活動,據了解是由主辦單位這邊為出資方,並非由社區或農家免費換取買行銷廣告之類的,簡單來講我們就是一個旅行團,也就是說,是出錢玩真的!

焦吧哖(台南玉井) x 茫茫大海小旅行/圖文.姚念廣

  27歲的第一天,幸運的受邀加入了由作家、部落客和媒體人組成的團隊,執行了一個政府指導的觀光行銷案,我看過行程表,是一個結合大台南在地社區和農家的深度文化之旅,很有寓教於樂之感,有別於一般的觀光客吃喝玩樂行程。一早,搭上主辦單位安排的遊覽車,由很像林龍的司機帶著我們前往「芒果之鄉」台南玉井。

DSC05749 - 複製

DSC05750 - 複製

  工作人員在遊覽車行駛的途中,給我們每個人一個小禮物,是結合各個地方文化的「阿喵拼圖」,像這一站就用了芒果當主題,大小跟手掌差不多,毛茸茸的質感摸起來挺舒服的。他們設計的想法,有一點像是玩蒐集的遊戲感,全部都得到的話,就可以拼成一個大墊子哦!雖然不像七龍珠七顆蒐集完以後可以召換出神龍許願,但是可以拿來當裝飾品,或是放餐具的桌墊,挺實用的。

DSC05751 - 複製

DSC05754 - 複製

明星爸爸玉井芒果園

  第一站,我們在熱情的南台灣陽光之下,到了玉井山中的「明星爸爸玉井芒果園」,準備體驗農事文化,還有學習種植芒果的相關知識,解說員是由果園的主人和女兒所組成,有一點像是《料理東西軍》裡面的行家帶路之感,非常有意思!果園在山上,所以第一站我們就遠離塵囂上山踏青了。

DSC05762 - 複製

DSC05755 - 複製

DSC05759 - 複製

好臭哦!」

  同行的小朋友說著。

哈哈哈,那是養蒼蠅的腐肉味道,通是用不要的動物內臟或是魚來製作,味道比較重。

  解說員小姐指著芒果樹上的塑膠袋物說著。

為什麼要養蒼蠅?

  媽媽部落客問著。

這是為了要傳遞芒果的花粉。

一般不是用蜜蜂嗎?

芒果我們都是用蒼蠅,因為蜜蜂不吃芒果的花,沒辦法發揮太多功效。

(哇,我第一次覺得蒼蠅很有用。)

  我內心偷偷的想著。

你們看袋子裡的蛆,很大隻對吧!這是綠頭蒼蠅的品種,牠們身體比較大,可以帶的花粉比較多。

(連品種都考量下去了,農民真的很用心呢!)

  我敬佩的想著。

DSC05765 - 複製

DSC05775 - 複製

啊,花全掉了!

  一個同行的小朋友抓著芒果花說著。

對不起!對不起!

  媽媽部落客跟解說員小姐道歉。

哈哈哈!沒關係,一抓就掉,表示是不好的,而且我們本來就會進行疏果的動作。

疏果?

就是把不好的枝葉、花朵和果實用掉,留下一或兩顆果實,減少養份的分化這樣。

原來如此。

哈哈哈!那我要用!

  小朋友A說著。

我也要玩!

  小朋友B說著。

DSC05760 - 複製

為什麼你們都在山上種啊?一般不是都種平地?呼呼......

  一個戴墨鏡的部落客小姐氣喘呼呼的問。

種在山上的水會比較順,加上玉井的惡土地質鹼性很高,很適合種芒果,所以都種在山上。

  解說員小姐回答。

原來是這樣。

而且種在山上,小偷比較不好偷,哈哈哈!

也是啦,上山好累呢!

(種植地兼具了養份與防盜功效,不得不說,農民的考量真的很有智慧呢!)

  我在旁又再一次敬佩的想著。

DSC05781 - 複製

DSC05782 - 複製

  結束了食材的了解體驗,接下來,就是要進行手作體驗DIY,我們要製作的是情人果哦!農家先準備好新鮮採集好的青芒果,然後由我們來進行製作這樣。

大家就先削皮吧,削完之後,再放到鹽水裡面,避免表面發黑。

  解說員小姐說著。

請問削這樣可以嗎?

  我拿著我剛削的青芒果問著。

不行,綠皮太多,要削到看到白色的肉才行,這樣吃起來才不會澀。

原來如此,謝謝。

DSC05787 - 複製

DSC05783 - 複製

DSC05784 - 複製

DSC05785 - 複製

DSC05786 - 複製

削好以後,我們把芒果切片,先切一半,然後在細切三到四片。

  解說員小姐拿著小刀說著。

為什麼要細切三到四片?

  穿深色衣服的部落客小姐問著。

因為這樣的大小,吸收不會太差,吃起來口感也不會太少。

哦!是這樣啊,謝謝。

DSC05789 - 複製

DSC05791 - 複製

DSC05792 - 複製

DSC05795 - 複製

大家都好了嗎?再來,我們把它拿去洗一洗,然後用網子甩乾它。

  解說員小姐拿著洗衣網說著。

甩完以後,就可以把它們放到罐子,然後一邊加糖一邊放,塞到放不下為止。

只要加糖就可以了嗎?不用加別的?

  深色衣部落客小姐問著。

不用哦!我們都是天然的!但是相對的,也不能放太久,不冰很快就會發酵掉了。

天然的,感覺好棒耶!

建議回去冷凍會更好吃哦!

(嗯,雖然很酸,但是好脆哦!)

  我忍不住偷吃了一個還沒醃好的情人果。

DSC05797 - 複製

DSC05799 - 複製

DSC05800 - 複製

天埔社區

  結束了芒果的農事文化體驗,我們來到了以絲瓜和洛神花為特產的「天埔社區」,看看社區如何將農作物產生各種不同的化學變化。由於到的時間已近中午,所以我們便體驗用絲瓜入菜的水餃DIY製作,我的水餃製作處女秀,就要貢獻在這裡了,是的,我從來沒有包過水餃。因為中餐就是我們自己包的水餃,不包就沒東西吃了,硬著頭皮跟著老師(社區媽媽)學習,上工啦!

DSC05801 - 複製

DSC05803 - 複製

DSC05804 - 複製

  首先就照著老師講的,把絲瓜丁、綜合蔬菜丁玉米粒蔥花和絞肉放入鍋中攪拌均勻,再加入蛋太白粉和醃醬,揉搓到出筋性(一種黏密感),就可以成為水餃用的內餡了。我看同桌的小朋友玩得挺開心的,媽媽部落客看著小孩開心,自己也跟著開心了起來,感覺這個活動很適合親子呢!

DSC05805 - 複製

DSC05806 - 複製

DSC05807 - 複製

DSC05808 - 複製

  前面的餡料製作並不難,就照著步驟,確實的完成便可以,但包餃子可就難倒我了,不是餡料放太多,不然就是餃皮捏不緊,做出來的水餃還挺失敗的,哈哈哈!果然,第一次,都會比較容易失敗呢!

妳捏得好棒哦!怎麼捏的啊?

  我忍不住請教同桌的美女部落客。

來,你先捏中間。

嗯嗯!

再用食指和大姆指中間這邊去壓兩側。

嗯嗯!

壓緊就好,不用刻意去捏上面,弄皺折什麼的。

嗯嗯!謝謝,我努力看看。

  結果,我真的有包比較好了,雖然跟其它會包的人比起來還有一大段差距就是了,但是學習的過程挺有趣的!

DSC05810 - 複製

DSC05811 - 複製

DSC05812 - 複製

DSC05813 - 複製

  包完水餃之後,就是中午的重點行程(對我來說),煮掉它!吃掉它啊!哈哈哈!水餃整體吃起來,這邊就不談皮的部份,畢竟是出自一群素人的手勁,談餡料就好。餡料主要以蔬菜為主,肉料為輔,整體吃起來超級清爽的!而且絲瓜的味道並不會搶味,只增加清甜,讚啦!

好清爽哦!我覺得,如果再加入蝦仁就會更棒。

  美女部落客說著。

嗯,我也這麼覺得,以後在家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好吃!

  對面的小朋友笑著說。

DSC05814 - 複製

  除了絲瓜水餃,老師們還拿了洛神花的製品給我們吃吃看,有花茶和花凍。我本來很喜歡吃酸甜的東西,洛神花普遍的酸甜味製作對我來說就已經先加分,再加上獨特的花香和豔麗的紅紫,這兩個飲食產品我都很喜歡呢!

DSC05817 - 複製

DSC05815 - 複製

DSC05817 - 複製

DSC05818 - 複製

  絲瓜除了拿來吃以外,導覽解說員(社區媽媽)還向我們介紹了很多的用途,像是成為民生用品,可以製成用來刷洗的器具,也可以生產保養用的美容產物,而剩下的部份,還可以回饋給大地作為肥料。忽然感覺,絲瓜對於世界的用途,比我還有用啊(哭)!

DSC05820 - 複製

DSC05821 - 複製

DSC05823 - 複製

DSC05822 - 複製

DSC05824 - 複製

DSC05825 - 複製

DSC05827 - 複製

DSC05828 - 複製

DSC05829 - 複製

DSC05830 - 複製

DSC05831 - 複製

  吃完中餐已後,導覽解說員帶我們去認識他們社區。由於現在不是絲瓜的產季,所以沒有辦法看到絲瓜,但是,對於社區營造的用心,的確是可以滿滿的看到。由大學生們結合居民們製作的遊憩空間、阿公阿嬤們畫的手繪導覽解說意象圖、大人們打造的絲瓜園地,還有婆婆媽媽們親自擔任行銷解說,上下齊心一起讓社區更好的用心,讓社區居民認同自己的家鄉,看到此精神,就是此行很棒的一趟學習。我畢業自休閒遊憩系,大學就常常跟著教授在搞休閒社區營造的東西,所以知道社造之路是一條很辛苦的道路,經費和外援什麼的先不談,光是要讓居民同心協力,就是最重要的關卡,所以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

DSC05842 - 複製

DSC05835 - 複製

DSC05838 - 複製

DSC05837 - 複製

DSC05841 - 複製

熱情小子芒果冰館

  經過了上山下野的行程,在超溫暖的南太陽熱情照耀之下,一個上午下來大家都累了(不過剛歷經完環島的我可是沒有累哦!),下午到傍晚的行程安排,就走靜態活動式的,我們要去玉井市區的「熱情小子芒果冰館」DIY翻糖芒果杯子蛋糕。這一個行程也超適合親子的,我看同行的小朋友都躍躍欲試的感覺,就像我看到鋼普拉,會很想忍不住去組裝一下那樣的感覺。

  館方人員很用心,我們旅行團一到,便先請我們吃芒果冰砂和芒果酥。我以前在進行台南旅行的時候,就有來過這邊一次了,當時吃到用果泥下去打的冰砂,那濃郁的口感和果香,是非常棒的,所以能夠再吃到一次,我真的好開心哦!

  好吧,雖然我以前有介紹過一次熱情小子了,再簡單的介紹一次吧。冰館蓋在一大空地上,雖是冰館,但卻很大,遠看比較像是大賣場或大超市的感覺。冰館以橘色和綠色為配色,再搭配看起來很有活力的芒果吉祥物,整體看起來就很活潑。進到店內,裡面販賣各式各樣跟芒果有關的商品,除了冰品,還有熟食跟伴手禮,很多元。如果來到玉井不知道要吃什麼,來這邊大概都可以解決吧。

DSC05843 - 複製

DSC05845 - 複製

DSC05847 - 複製

DSC05848 - 複製

  我們到了冰館的二樓,分成兩人一組,因為中午有幸跟美女部落客一起包水餃,感覺上比較熟悉,所以乾脆這一次也一起製作杯子蛋糕。教學老師看到我們人都到齊以後,便開始跟我們講解食材的知識,還有整個的製作流程,首先就是打奶油,從塊狀打到乳化狀。

這裡,我先來吧,下一個步驟再換妳,這應該會很累。

  我說完以後便開始狂打。

  我以前在台北老家會玩點小烘焙,所以知道這個會真的超累的!臂上的肌肉瘋狂膨脹,手的青筋全部爆出來了,但是,看到塊狀奶油漸漸的乳化,很有成就感。

DSC05849 - 複製

DSC05851 - 複製

DSC05852 - 複製

DSC05853 - 複製

  再來就是慢慢的加入蛋液、芒果乾和麵粉,糖不用再加,因為在打奶油的時候就已經融在裡面了。將麵團扮勻到麵粉完全消失掉,出現黏密不易化開的感覺時,就是麵團成功製作之時。

拌的步驟給妳吧,我反而覺得這個比較難。

  我手不協調的拌著麵團說。

會嗎?就這樣啊。

  美女部落客輕鬆的拌著麵團說。

  果然,細膩的工作給女生來可能比較好,我還是乖乖的做出力類的工作就好。

DSC05854 - 複製

  麵團完成之後,在杯子裡裝到七分滿左右,接著教學老師就會幫大家把蛋糕拿去烤。現烤的杯子蛋糕耶!好期待哦,快點出爐吧!快點出爐吧!

DSC05855 - 複製

DSC05856 - 複製

DSC05860 - 複製

  在等待的時間,就是製作翻糖造型的時間。我們在老師的教學之下,把白色的翻糖,加入了食用色素,然後開始進行製作。翻糖是用綿花糖、糖粉、油和水所製作的,完成後摸起來感覺就像是黏土,所以過程真的很像在玩黏土。當然,製作前我可是有好好洗手的,畢竟這是可以吃的東西。

DSC05861 - 複製

DSC05864 - 複製

  等待杯子蛋糕烤好以後,再把製作的翻糖娃娃放上杯子蛋糕組合,就完成啦!然後,我不得不說,現烤出來的杯子蛋糕,超級好吃的啦!上層的酥皮脆但不硬,下層軟卻紮實,整口吃下,奶油香氣充足,太棒了!翻糖的部份,雖然老師教的是製作貓咪,但是,當我回過神之後,我就做出了一隻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的傢伙......

我們兩個都挺背骨的耶,都沒有照著老師的做,哈哈!

  美女部落格邊捏她的翻糖邊說著。

對啊,哈哈哈哈哈!

  我想,身為一個創作者,就是會想做自己想要的東西吧。不過老師人超好的,不但沒有生氣,還一直稱讚我們做得好,還拍照紀念,所以我想,老師也是一懂得創作人的創作人吧(好饒舌)!

對了,你們做的這一個,外面可以賣到一百六或一百八十元哦!

  老師拍完照後說著。

什麼!這麼有價值!

  我驚訝的說著。

  翻糖杯子蛋糕的DIY製作,就在奶香味四溢的教室裡,順利的完成了,今天的旅行團,也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我很開心可以在即將結束台南居遊的離開之際,還有機會利用不才的創作之力,貢獻一點力量回饋給在地人,總算覺得對這個地方有了一點用處的感覺。想要來點不同的觀光行程,體驗一下農事文化,台南的玉井是一條不錯的體驗路線哦!

 

*《料理東西軍》:日本綜藝節目。

*林龍:台灣知名導遊,幽默搞笑又富有旅遊的大小知識。

*七龍珠:動漫作品《七龍珠》裡的道具。

*鋼普拉:這裡指鋼彈模型。

 

#文章內容的對話並非百分之百照實寫出來,因為我沒帶錄音筆,所以只能靠回想來寫,但大致上意思不變,講的話語也差不多就是了。

 

《指導單位》經濟部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協辦單位》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承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地平線文化事業(股)有限公司

《宣傳專頁》i憩頭.漫步府城、放肆臺南 http://goo.gl/Hxz5MV

 

z1

嘛~都來了,留個言來聊聊天吧(茶)~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