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_36

《助你66大順》第36順:「不要太早放棄你想做的事!」/姚念廣

不要太早放棄你想做的事!

「你現在變得好文青感哦!以前明明是個壯壯的運動員!」這是兒時朋友對我現在的想法,雖然我現在身材較普通,且因為要保護眼睛而無法從事重度或強度運動,但在兒時,因為我身體長得比大部分的同學快,所以跟同學們相較之下算是較高壯,加上我又喜愛體育活動,便常被推去比各項體育賽事,然後,我在某個時期愛上了籃球,還想著要打進籃球校隊。到了青少年時期,我開始發現自己身高成長緩慢,原本比我矮的那些同學要嘛趕上我,不然就是超越我,而這也使我在挑戰更高等級的籃球戰場上初期較為吃虧,幸運的是,籃球是有遊戲規則的團隊運動,除了身材,更需要體能、技術與謀略,我無法改變先天的條件,但努力是我的特長,我還不想太早放棄,最後我的堅持使得我即使身材普通,還是有幸在學生時期加入了籃球校隊,完成心願。

  因為喜歡體育的關係,自然的我也會喜歡看體育相關的新聞,而不久之前台灣的許淑淨拿下了奧運舉重金牌,這可讓我大開眼界且振奮!為何這麼說呢?是因為我從小接觸體育的關係,常有機會在體育書籍上或體育人士那聽聞關於人種與體能優勢的討論,大致上都是說黑種人爆發力強、白種人耐力佳、黃種人擅敏捷,當然是否正確還有待考證,但看到黃種人能在感覺較需爆發力和耐力的項目取得佳績,還是有一種顛覆傳統印象的爽快感!

  或許是自己在打籃球時期也曾因先天條件而苦惱過,所以我對許淑靜的故事與努力充滿了興趣,便看了很多相關許淑淨的介紹與報導,發現他要克服的先天因素更為挑戰,那就是自己的性別與家人。許淑淨國中時便在學校籃球隊展現體育天份,被舉重教練相中,但初期遭到家人反對,認為女孩子練舉重會長不高,非常反對他去練,性別與家人這幾乎是絕對的先天因素成為了障礙,但他還是挑戰了。而後,許淑淨首度參賽就拿下了全國獎項,用成績證明他真的很熱愛這項運動,愛到願意忍受我們常人難以想像的辛苦,且教練也用他比平均身高還高的身高向他的家人進行說服,家人才終於認同了。在這之後,家人成為頭號粉絲,許淑淨也努力的鍛鍊且踏上了世界舞臺,奪下了奧運金牌!至於最初家人擔心的身高部分,日前台灣的女性以1996年為主的平均身高報導出來是161.5公分,1991年生的許淑靜的身高約159公分,跟相對營養可能更好的一代比起來,看來也沒差多少呢!

  人生而不平等,感覺先天條件是一道阻礙的高牆,但是,這並非能套用於所有事物上,有些時候,是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來克服的,加油,不要太早放棄你想做的事!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看雜誌、TVBS中央社壹電視

  《助你66大順》系列連載文章

66_04 - 複製

 宇為四方,宙為前後,六合宇宙,圓滿即六,圓滿再滿,六六大順!

 插畫形成過程:

66_36_1

66_36

2016

   姚念廣,1988.03.18生,具文理與理工學經歷,住過山海及城鄉,喜創作,幸得數次出書、藝文獎及媒體報導;2010年險失明,屢次手術仍終受眼疾所苦,體悟無常而性轉行動派,2013年圓夢開始出書,2015年與募資平臺合作公益環島,期許成為有益之創作人。  

 Profile    e-mail     facebook     plurk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