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_51

《助你66大順》第51順:「尊重他人的選擇也等於尊重自己」/姚念廣

尊重他人的選擇也等於尊重自己

  「像你這種的,以後只能去當清潔工,或是去工地、去端端盤子,成為一個沒有用的人,下場很慘的人。」這是我學生時代時,一個極度重視升學主義的老師公開在教室對我說的話,雖然不敢保證字句都對,但大致上是這個意思,而老師他會那樣講,只因為當時我想進籃球校隊,很顯然的,話語裡面充滿了種種的歧視與偏見。我當時想參與籃球校隊,僅是我對這個運動有所熱情罷了,而且,籃球不僅僅是鍛鍊身體的體育競賽,並可透過參與的過程學習團隊合作與策謀戰略等能力,感覺很具有教育性,那為什麼老師會說的那麼難聽呢?我想,是因為他一下子就想到了功利的部分,因為在台灣,體育的環境並不是很好這件事是眾所皆知的,倘若以當時的環境之下我往體育界發展,可能會很辛苦,但是,我那時只是個單純喜歡籃球的學生罷了,覺得自己也沒有像罪犯去做壞事,被說成那樣其實感到有點難過,而且內心也失去了對那名老師的尊敬感。

  說到了籃球,在籃球盛行的西方世界,體育普遍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學生時代的樂趣,可能小學打棒球,中學打羽球,高中打橄欖球這樣,像是現在NBA統治籃球場的「詹皇」勒布朗.詹姆斯便是從橄欖球轉而打籃球的,對他們來說,體育可以是他們未來的職業發展,也可以不用是他們的未來,僅作為學生時代的娛樂就很棒,重點是他們在體育活動裡的過程,在這段時間裡對於他們人格的培養與內化,而非直接的未來職業等功利聯想。

  另外,在那名老師他的話語裡感受到了充滿針對藍領階級的歧視感覺,難道要成為如老師一樣的教育職業,或是所謂的白領階級才是會讓人受尊重的人嗎?不然,如具有尊重職人文化的日本與德國,藍領的社會地位受人尊敬,其中像是日本,有一次他們贈送給外賓貴客的禮物,是日常生活中的器物指甲刀,每一把都是職人以技術細膩的去製作,一刻都不馬虎,指甲刀之中富涵了他們職人對工藝與專業的嚴謹與尊重,從質感之中便可感受日本的職人文化,令人敬佩與尊重。距離我學生時代聽到那些話到現在已十多年過去,社會的職業選項已有了極大的轉變,是個多元發展行行都有機會出狀元的社會,不管是藍領還是白領,都有各自對於社會的助益與對世界的責任,都一樣重要,且彼此環環相扣。

  有時候,我們容易受到自身的想法或環境而有所限制,進而產生了看不到遠見的偏見視野,而當你用個人偏見去歧視他人時,不僅失去了他人對你的尊重,還可能會傷害到別人的心,所以啊,尊重他人的選擇也等於尊重自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來到這個世界的任務,缺一不可。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閱讀青旅行蘋果日報日經技術在線!

 《助你66大順》系列連載文章

66_04 - 複製

   宇為四方,宙為前後,六合宇宙,圓滿即六,圓滿再滿,六六大順!

   插畫形成過程:

66_51_1

66_51_2

66_51

 2016

    姚念廣,1988.03.18生,具文理與理工學經歷,住過山海及城鄉,喜創作,幸得數次出書、藝文獎及媒體報導;2010年險失明,屢次手術仍終受眼疾所苦,體悟無常而性轉行動派,2013年圓夢開始出書,2015年與募資平臺合作公益環島,期許成為有益之創作人。  

 Profile    e-mail     facebook     plurk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