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_52

《助你66大順》第52順:「魅力就在你的周遭裡」/姚念廣

魅力就在你的周遭裡

  隨著影視產業的發展蓬勃,西方世界有能力製作來自東方文化的電影,東方世界也有能力製作來自西方文化的電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看的時候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我想,或許雙方各自有能力可以製作出對方文化的戲劇,但是畢竟那不是自己的文化,在部分文化細節的詮釋上難免有所不足,總覺得不夠到位,所以,在選擇電影的時候,製作方出身的文化也會是我的考量之一。而讓我覺得以自己文化元素為創作背景運用得很棒的電影,西方是《魔戒》,東方則是《神隱少女》。

  西方的《魔戒》是我非常喜歡的奇幻文學作品,故事述說著由各種不同種族之人所組成的冒險隊,他們為了解決會造成危害的魔戒而出發冒險的故事,喜歡的原因除了冒險劇情與各個充滿魅力的角色以外,充滿我不熟悉的西方文化更是吸引我的重要因子,因為怎麼看怎麼驚奇呀!認識平常生活文化裡觸及不到的事物,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極大樂趣啊!而東方的《神隱少女》是我非常喜歡的動畫作品,故事述說著一名少女意外進入異世界,在想辦法逃離異世界的過程時內心有所成長的故事,背景裡大量融入東洋的神怪文化與生活事物,雖是較為熟悉的東方文化事物,但畢竟我不是日本人,日本和我從小成長所認知的文化還是有所差距的,看著看著也是充滿了驚奇感。

  其實,不管是《魔戒》還是《神隱少女》,他們都是運用了自己最熟悉的文化來述說故事,藉由角色的冒險見聞也好,或是文化事物背後所隱藏的隱喻與象徵也好,只要能夠好好的乘載自己的感情與理念,讓故事能夠流暢而不會怪怪卡卡的,而且還能對不同文化的人產生了充滿新奇感的吸引力,其實自己的文化便是最大的魅力,不需要因為市場流行著什麼文化,便硬是跟風,跟風用得不好,反到傷了自己的招牌,那就非常可惜了。

  世界的潮流是會轉動的,正所謂風水輪流轉,今天西方文化受到喜愛,可能明天就歡東方文化受到喜愛,誰也摸不著頭緒,不如就用你最擅長的文化去驚豔四方吧!受歡迎的魅力在哪裡?其實,魅力就在你的周遭裡。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妞新聞、風傳媒

《助你66大順》系列連載文章

66_04 - 複製

   宇為四方,宙為前後,六合宇宙,圓滿即六,圓滿再滿,六六大順!

   插畫形成過程:

66_52_1

66_52_2

66_52

2016

    姚念廣,1988.03.18生,具文理與理工學經歷,住過山海及城鄉,喜創作,幸得數次出書、藝文獎及媒體報導;2010年險失明,屢次手術仍終受眼疾所苦,體悟無常而性轉行動派,2013年圓夢開始出書,2015年與募資平臺合作公益環島,期許成為有益之創作人。  

 Profile    e-mail     facebook     plurk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