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_56

《助你66大順》第56順:「不需用利益的角度去助予他人」/姚念廣

不需用利益的角度去助予他人

  印象中大概在我小學二或三年級的時候,我因為幫助了一個同學,而被老師請到臺上表揚,還被同學的媽媽送精美的彩色筆盒作為感謝禮,但老實說,我不太記得我具體做了什麼事,只記得那被感謝的很意外也很開心的感覺,事隔多年,仍記得那感覺。

  最近我在看成語故事的時候,看到了成語「一飯千金」的故事,覺得故事中的洗衣大娘的事情跟我小時候的經驗有點像,忍不住又更仔細的去讀。一飯千金的故事說的是漢朝開國大將韓信的故事,韓信是著名的軍事家,後人給予「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的高評價,而在韓信成功以前,他並非權貴出身,而是家道清貧的平民。

  韓信還是平民的時候,常需去他人家借飯吃,或是自己想辦法找吃的,他不時會去河邊釣魚來止餓,一位常在河邊洗衣的大娘知道韓信生活辛苦,便常會分享自己的餐食給他。而後韓信成為開創漢朝的皇帝劉邦的重要大將,並被劉邦封為楚王,韓信再也不是當年餓肚子要去和人借飯來吃的平民,成功後的他決定感謝家鄉當年分他飯的洗衣大娘,並且賞賜一千金給該名大娘以感念其恩德。

  有一陣子,人脈的話題很流行,大概是說透過認識更多人來讓自己更好,我不否認與更多人建立連結是有可能為自己帶來利益的,但是,我覺得真正的人脈,不需用利益的角度去助予他人,而是自然的盡自己所能的去幫助他人,而這份心意真誠的留在他人的心中,他人便自然會記得你,成為你未來意想不到的貴人與真正的朋友

參考資料:大紀元、維基百科、我的第一本成語故事

《助你66大順》系列連載文章

66_04 - 複製

   宇為四方,宙為前後,六合宇宙,圓滿即六,圓滿再滿,六六大順!

   插畫形成過程:

66_56_1

66_56_2

66_56

2016

    姚念廣,1988.03.18生,具文理與理工學經歷,住過山海及城鄉,喜創作,幸得數次出書、藝文獎及媒體報導;2010年險失明,屢次手術仍終受眼疾所苦,體悟無常而性轉行動派,2013年圓夢開始出書,2015年與募資平臺合作公益環島,期許成為有益之創作人。  

 Profile    e-mail     facebook     plurk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