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_64

《助你66大順》第64順:「一個人的能力是有極限的」/姚念廣

一個人的能力是有極限的

  我因為學生時代很喜歡打籃球的關係,進而就對體育相關的熱血少年漫畫有了興趣,當時我非常享受漫畫裡面的熱血情節,現在我以創作者的身份來看,會發現大至上都有一個公式,那就是主角通常很熱血或很厲害,但一開始都會在所謂的弱隊來作為出發點,然後花了很多時間用熱情去感染其他隊友跟他一起成長,一起努力,終於在最後得到跌破大家眼鏡的成績這樣。其中,可以發現不管主角一開始厲不厲害,重點都是最後他必須要感動整個隊伍跟他一起努力,才能有所謂的跌破大家眼鏡的成績,顯示一個人確實是難以成大事的。

  除了漫畫,在現實之中也常是如此,有一天下午,我到了誠品的唱片行聽講座,是一個知名的搖滾樂團在分享他們一路以來的成長心情,常能在他們的分享中聽到感謝他人幫忙的話語,因為他們認為所屬樂團有今天可以分享給大家的好成績,都是拜很多人的幫忙所賜,不管是親友團、歌迷、公司團隊或銷售通路等等,每一個幫助他們的人都非常重要。在誠品聽完講座以後,我心裡很感動!看到隔壁是童書區,我心裡好奇的去看成語故事書,看有沒有可以適用於我當下心情的成語典故,讓我日後可以把當下心情融合成語典故來說故事,然後我查到了一個叫作「一木難支」的成語典故。

  在中國的南北朝時,一位惡臣掌握大權想要篡位稱王,並且殺害忠良。當時有一位忠臣擔心國事,便想密謀去推翻那位掌握國家權利的惡臣,但很可惜的被惡臣發現了,惡臣便馬上派兵去圍攻了那名忠臣。忠臣雖有救國之心,但單方兵力不足以抵抗掌握國權的惡臣大軍,加上沒有其他兵力來幫助他,忠臣的防禦之後便被攻破,在面臨敗亡前忠臣感嘆時以孤木難以支撐即將崩毀的大廈來比喻自己的局勢,而後敗亡。倘若那名忠臣能先聚集好志同道合的其他忠臣們,先壯大勢力後再找大家一起努力推翻那名惡臣,或許就不至於導致失敗的局面了。

  人類是群居性的族群,不少事都需要與各方人合作才有機會達成,畢竟,一個人的能力是有極限的,倘若想要成就一番大事,是需要集合眾人之力一起努力的。

參考資料:古典智慧三百則成語故事、LOOK UP、百度百科、漢語網

《助你66大順》系列連載文章

66_04 - 複製

   宇為四方,宙為前後,六合宇宙,圓滿即六,圓滿再滿,六六大順!

   插畫形成過程:

66_64_1

66_64_02

66_64

2016

    姚念廣,1988.03.18生,具文理與理工學經歷,住過山海及城鄉,喜創作,幸得數次出書、藝文獎及媒體報導;2010年險失明,屢次手術仍終受眼疾所苦,體悟無常而性轉行動派,2013年圓夢開始出書,2015年與募資平臺合作公益環島,期許成為有益之創作人。  

 Profile    e-mail     facebook     plurk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