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PPY

第一甜 根本就是「男塾」啊!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一甜 根本就是「男塾」啊!

  2007年的911日,天氣非常晴朗,這天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離開台北,踏上前往雲林縣的虎科大入學註冊之旅。為了這一天,我可是做足了行前的功課,像是要坐哪一班的客運列車才不會遲到、要去哪裡買票和搭乘客運,以及到虎尾站下車以後要怎麼走到學校之類的。回程的部份,我就沒有特別多做功課了,我認為回程沒有時間上的壓力,不像註冊怕會遲到,所以我打算回程要用嘴巴去把路給問出來,這樣方便又有效率。

  早上六點左右,坐在從車殼外皮一直到裡面座椅都是綠油油顏色的統聯客運上,從空氣之中充滿油煙臭味的台北總站出發上高速公路,往虎尾站的方向前進。我坐的位置是客運前半段中間的走道位置,左邊是個很普通的阿姨,因為太普通了,所以沒有特別的印象。右邊隔一個走道坐著的是一個中年大叔,穿著POLO衫和卡其色短褲,灰色的小平頭,戴個細框眼鏡,他旁邊坐著感覺個性很卑微的米粉頭太太,不時的拿飲料或食物服侍他。

  由於註冊這一天學校要順便做身體檢查,其中有一個項目是要驗血的,所以我已經禁食了一個晚上,然後要一直禁食到做完檢查,導致現在的我非常饑餓。我右邊那位大叔一路上不時的享用太太準備的好料,一下子吃水果,一下子又吃麵包,那咀嚼食物的聲音,還有塑膠袋「唏唏囌囌」的聲音,讓饑餓的我內心非常的痛苦!忍不住偷偷瞄了一下大叔,只見他神情雀躍的享受食物,我的拳頭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握緊了起來?不行不行,要忍住!

  大叔表演完他的早餐秀以後,接下來是放屁秀,印象中他放了兩次左右的屁,而且還把左邊的屁股抬起來大大方方的放,完全不管坐在左邊的我之感受,雖然那幾個屁是屬於沒什麼味道只有聲響很大的大響屁,但光聽屁聲就令人夠反感的了。下面的嘴巴放完屁以後,換上面的嘴巴放屁了,呃,我是說他開始跟一旁的太太聊天了。聊天是無所謂啦,但是他聲音超級大聲的!完全不管其他乘客的心情,我看他的太太一臉很不好意思的樣子,但大叔本人卻像是在自己家一般的自在,太太,辛苦妳了(姆指)!

  扣除掉大叔的干擾,基本上路途之中算是舒服的,可以愜意的看看窗外風景,不管是黃綠一遍的田野,還是大橋底下的細流河道,對都市生活成長的我來說都是非常享受的畫面,因為平常幾乎看不到,我每天面對的都是高樓大廈。

 

 

  或許是沒有什麼塞車的原故,客運離開交流道,經過一個有圓環道路的市區,大概早上八點半左右就到虎尾站了,司機載我們到虎科大主要校區附近的一個天橋前方讓我們下車。下車以後,看了一下前一晚寫在A4列印紙上的自製手繪路線圖,我現在人位在一個叫作林森路的地方,路算是很大條,往來的車子非常多,附近有多家客運的站點,算是從外地來到虎尾鎮的主要道路。穿過了林森路,往天橋的另一端走過去,不到三分鐘的路程即可到達虎科大主要校區的側門,客運的站點離學校非常近。

  踏進了虎科大的主要校區,該怎麼說呢……主要校區長得超級像一般的國、高中校園,不少教室裡還擺著木頭的桌椅,牆上掛著深綠色且要用粉筆寫的大黑板,很明顯就是專科時代留下來的硬體設備,跟想像中的大學校區不太一樣。在我的想像中,大學要坐在如同講堂或會議室那樣的地方,使用著舒服的人體工學桌椅,聽著手拿雷射筆的教授在投影片播放之影像上做解說,然後每個人前方都有一個小麥克風,方便舉手後的發問。

  由於時間很充足,稍稍逛了一下校園,發現學校裡還是有我想像中的上課環境,只是比較少而已,畢竟要打造那樣的理想學習環境,經費應該是很可觀的,要多多體諒校方。

  就在逛校園的時候,看到越來越多看起來就是一付想要註冊的學生出現了,看看手機的鬧鐘,時間差不多了,我也趕快去做註冊的準備吧!跟著校方做的路上告示牌走,到了一個虎科大活動中心,位在文化路上的學校主要校區正門旁邊,附近還有小涼亭,道路旁皆有樹木,是很適合當作散步的地方。

  活動中心裡面,可以看到護理人員簡單的用長桌子再加幾個折疊式鐵椅,建立了陽春的身體檢查站。學校進行身體檢查的項目,大概就跟國高中時的差不多,身高體重和視力是基本款,比較麻煩的是尿液的收集要特別跑去廁所弄,處理完尿液,最後再抽個血,就差不多了。

  「呀啊啊啊!」在排隊等待抽血的時候忽然前方傳來了叫喊聲,我跟著大家一起往聲音的方向看過去,原來是有人昏倒了!當我還在好奇原因的時候,就長耳朵的偷聽到前面同學的對話說:「剛剛那個人說他怕血,結果他在排隊看的時候,看到前面人員抽血的畫面就昏倒了!」沒想到漫畫中才比較會看到的故事情節,竟然真實的發生了,真是太令我意外了!

  整個身體檢查的流程都跑完以後,再來就是去進行註冊了。我們在活動中心最深處一個類似講堂的地方進行註冊,看了一下講堂的周邊,設計成很像是國家音樂廳的感覺,有沙發椅、木製的大講臺和舞臺劇常見的大布簾,再搭配上觀眾席昏暗有氣氛的燈光,完全就是廳院風格,以後應該會有很多機會來這邊聽演講或看表演吧?

  在排隊註冊的時候,一直會聽到學校的行政人員拿著大聲公宣導說:「各位家長們!請不要幫同學進行註冊的動作,務必要讓同學們自己來完成,他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了!」確實,我真的覺得現在大部份的家長對孩子保護過度了,什麼都要幫孩子弄好好的,這樣只會使多數的孩子無法成長獨立的。老實說我真的覺得註冊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就只是把文件交一交,然後拿到一些文件可以帶回家看這樣,難在哪?有需要家長的幫忙嗎?

 

 

  完成註冊手續之後,工作人員引導我們去自己的學院和系所進行第一次接觸」,認識一下自己未來可能會待上四年的環境。到系所的路上,我們經過了活動中心前的廣場,廣場前有棵大樹,大樹下簡單搭了木臺階,學校社團的同學正在上面做歌唱表演進行招生。有一個看起來像是來自歌唱社或吉他社之類的同學,拿起了麥克風準備要表演唱歌,他還沒開口,我就猜他一定會唱《背叛》這首歌。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他開口唱了,還真的是唱《背叛》,如我所料!為什麼會猜得中呢?因為日前知名音樂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參賽者楊宗緯在節目中唱過,之後的挑戰者蕭敬騰也在節目中唱一次,兩人把這首歌唱紅全台灣,搞得之後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哼個兩句,可說是今年最火紅的歌曲,他想要招生,一定要唱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來吸引觀眾才行。

  選擇進入工學院的我,離開了廣場,穿過了主要校區正門前面那條名為文化路的大馬路,來到了一棟鐵灰色的大樓。大樓外形有著方方正正的硬派作風,沒有特別的設計感,一樓可以直接看到工廠常見的車床機臺,地上隱隱約約可以看到鐵屑,非常有工學院的感覺。我選的系一共分為甲和乙這兩個班,每班約五十人左右,我們兩班約一百個人集合在一間很像會議室的地方,大家坐著,準備聽系上的主任和教授來幫我們介紹系所。

  正在等待系所介紹的時候,我很認真的瞄了一下全場的同學,心裡面數著「一個兩個三個……沒了?再數一次!一個兩個三個……真的沒了!」我到底在數什麼呢?我在數系上到底有多少女生呀!讀大學最重要的學分之一,就是戀愛學分呀!可是,兩個班加起來好像只有三個女生,這不就是提前宣告我戀愛學分會很難修了嗎?可惡啊!

  「大家好,我是系主任,很高興大家來到我們系上!」當我正在想女生太少的問題之時,系所介紹忽然開始了。所謂的介紹,就是系上教授大概把系所簡章上的東西再講一遍這樣,挺無聊的。正當我攤在椅子上覺得很無聊時,話題忽然轉到了很勵志的「學歷與學力」之話題,讓我腦袋又醒了過來,我喜歡有想法的話題。主講的教授頭髮稀疏,肚子有一點大,然後身高大概一百八十公分,穿著很有學術感的格子短袖襯杉搭配灰色西裝褲。這個教授講的內容大概是說:「或許我們畢業以後,可以靠著學校的文憑和資源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但是進去之後自身的能力有辦法勝任嗎?若是該行業倒下了,有辦法學習新的技能繼續生存下去嗎?在大學的學程裡,必須擺脫以往國、高中時期由老師授課的那種被動式的學習習慣,而是要知道如何主動去學習和做研究,增加自己找答案的能力。」講得很有道理,此時對這位教授產生了無比的敬佩感。

  教授們都介紹完以後,今天行程算是全部完成了,再來就是回台北等開學了。離開會議室的時候,在走廊上長耳朵偷聽到了學長跟其他同學的談話:「學長,我們系上女生好少!」「學弟,不是我們系上女生少,是我們整個學校女生都少!聽說整個學校的男女比例是七比三!」雖然我不知道那位學長是怎麼計算出來的,但意思就是說學校裡幾乎都是男學生啊!這根本就是「男塾」啊!好像隕石墜落隨便打,打到的都會是男的啊!唉……

 

 

  中午準備搭客運回台北,我知道怎麼來卻不知道怎麼回去台北,本來就打算靠嘴巴問回家的路,所以就決定打電話問同是就讀虎科大的中和老鄉許小融,他是學校的大學二年級學生。

「喂?是我啦,我要坐車回去台北,要怎麼走呀?」

「哦,你去天橋那一條大路,往一個啄木鳥藥局的方向走,很快就可以看到了。」

「謝啦!拜拜!」

  問到了一個大概的方向,統聯虎尾客運站點其實就在我一開始來的那條林森路上,然後我就往那個方向走。因為害怕自己耍笨搞錯,經過路上的飲料店買個飲料當問路費,向手上忙著搖紅茶的老闆娘確認客運站點的位置,沒多久我就到達客運站點了。運氣不錯,我才一去站點買票沒多久,客運的車就剛好開來,所以就直接上車坐回台北,等待下星期開學之後,再來到這裡。

 

 

  我回到了台北的家中,坐在床上整理今天從學校拿的文件,我發現其中有一張紙特別不一樣,是張被割了一半的A4列印紙,紙的邊緣還有裁割的痕跡,看得出是手工製的。我把紙拿起來一看,啊,是來自系學會的問卷調查,要求我們寫一些基本資料。紙上的調查,看起來像是系學會想要吸收新進的新生,所以想藉此調查大家的性向,以便得到想要的人手。雖然我沒有要加入系學會的打算,但還是寫一下好了,不然才剛開學就惹到系學會的學長們,好像太不智了,畢竟新生在學校通常是最沒有資源和力量做出抵抗的一群。

您好,我們是系學會,以下有些基本資料想請您填寫,以便未來我們進行活動規劃上的考量,感謝您的配合!

班級:甲班

姓名:姚念廣

座號:22號

綽號:念廣 阿廣 廣廣

興趣:籃球 動漫 圖文創作

專長:部落格經營 圖文創作

是否願意加入系學會? 是 £  否 R

麻煩您開學後務必攜帶著本問卷,我們會親自去班上跟您回收,謝謝合作!

 

 

虎尾科技大學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背叛》:滾石唱片公司發行的歌曲,原唱者為曹格。

《超級星光大道》:中視公司製播的音樂節目,由陶晶瑩主持,此節目紅極一時。節目中表現亮眼的林宥嘉蕭敬騰和楊宗緯等人,在賽後成為知名歌手,主持人後來還因此節目拿下了金鐘獎。

*長耳朵:努力偷聽的意思,就像是把耳朵拉長去別人那邊努力偷聽的感覺。

*車床機臺:不是製造車子的床,是一種製作各種機械零件或器具的工具機臺。車床種類依所製造產品的屬性而有所不同。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