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七十甜 澎湖海海四日遊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七十一甜 澎湖海海四日遊(下)

 

花火的遺憾

 

  今天也是很早起,大概清晨五點,不過我沒有去一個人的自由行,因為今天睡起來以後不是很有力氣,身體有點累的,可能跟昨天那車禍有關吧?那不到兩秒的判斷力,說不定殺死了我很多的腦細胞……等等,我好像想起了什麼……啊!昨天女生們託我今天早上自由行的時候,要幫他們買早餐回去,這樣他們就可以不用為了去吃早餐而趕著起床,我答應他們了,真糟糕啊,看來還是要出發去「假裝自由行」一下了。

  這一次我就沒有跑很遠了,我在飯店附近的街上走走看看而已,然後就在附近的速食店休息,看著報紙,吃著早餐,一直等到時間差不多了,再買早餐回去給大家,假裝得我好像剛玩完自由行,一付很輕鬆的樣子。沒辦法,男子漢說出口的承諾,就是要努力的去做到啊!

  我們都吃完早餐以後,今天的行程有小丸子髮型的導遊小姐陪同,她先帶我們到海邊去踩沙踏浪,享受陽光、沙灘、海水和比基尼!是的,澎湖這裡連早上都有比基尼辣妹出現啊!滿滿的夏日風情呀!我的媽啊!在海邊被太陽曬的好熱好熱,比基尼也讓我好熱好熱。

  扣除掉比基尼,澎湖碧海青天的沙灘海景,真是美到不行,住在澎湖的人,每天都可以欣賞這樣的風景,真是羨慕呢!時間差不多了,享受完澎湖的夏日風情後,接著我們就要再度騎車,跟著導遊小姐前往澎湖各個特別的景點,去看看逛逛囉!

  我們先騎車到了一個叫「風櫃濤聲」的岩岸(應該是叫這個名字),這裡有會發出特別聲音的岩洞,旁邊有美美的岩岸,可以享受海景映入眼光的景色。大家拍照和欣賞景色的時候,導遊小姐提醒我們時間已近中午,我驚覺時間過得好快啊!今天到現在不是才跑兩個行程而已嗎?啊,我知道了,應該是騎車的行程拉的比較長的關係,因為馬公的飯店離這邊有一段距離,美景的威力太強,我都忘記自己花了很長的時間在騎車,呵呵呵!按照行程,我們要前往免稅商店了,騎上機車出發嘍!

  很快的,我們騎車抵達了免稅商店,裡面佈滿涼爽的冷氣,離開炎熱的大太陽底下進去店裡以後,覺得好舒服啊!店裡有很多紀念品的商店,大致上都走夏日海洋風情,不管是筆記本還是衣服,都可以看到海洋意象的圖案。此外,這裡除了海洋意象,到處還用了代表澎湖的仙人掌意象來當裝潢,很會營造氣氛。話說回來,免稅商店的商品雖然免稅,但價格對窮學生的我來說,還是很有挑戰性的,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阿廣,這牌的巧克力你不買嗎?平常不好買到的,這很好吃哦!」

  對吃有研究的筱涵,問著貪吃的我。

「不了,我減肥,妳買就好,妳買就好……」

 

 

「噁,我去廁所一下……」

「噁,我也要去……」

「昏,我頭有點暈,要出發再叫我,我旁邊坐一下……」

「我也要休息一下……」

  離開免稅商店後,我們下午的景點是在「七美鄉」,是需要搭遊艇過去的島。由於這次的航程時間較長,到了島上以後,女生們每個人都暈船了,症狀輕的頭暈坐著休息,症狀重的就要去廁所解決了……

「哇,大家都暈船了……」

「大家都暈船,你怎麼都沒事啊?」

  導遊小姐好奇的問我。

「妳問我,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就,就沒事啊……」

「平常很常搭船?」

「沒有耶。」

  等到大家都恢復的差不多了,我們便在島上租機車,跟之前一樣是兩人一臺,準備跟著導遊小姐去逛逛各個知名景點,由於逛的景點非常多,我依照逛的順序來介紹。

七美人塚:人塚,顧名思義就是墳墓。據說當年海盜襲擊村莊,想要非禮當地的女子,有七位女子為了不被污辱,便一起跳井自盡,後人便設了七美人塚來祭祀她們。真慶幸自己活在治安較好的現代,雖然還是有殺人犯、流氓和強盜等等,但至少少了個海盜……

望夫石:在海岸邊的海面上,有個小岩山,形狀類似女性身體特徵,有頭、胸、懷孕的肚子,看起來就像躺著的孕婦。傳說中,在此地住著一對恩愛夫妻,有一日,丈夫出海捕魚一直沒有回家,妻子日夜不離的在海岸等待,最後失去健康過世,後人便將她安葬於海邊,而石岸之後便風化成婦人仰躺的樣子。感覺古早時代在這邊生活的人真的很辛苦,出海補魚很危險,要面對無情的大海,又要防範海盜,每一次出海都有可能一去不復返。

大獅:海岸邊的巨石,形狀如一隻在看著海面的大獅子。雖然導遊小姐說它是大獅子,但我跟路人一直覺得它比較像可愛的柴犬,一直在旁邊「科科」偷笑。

石龍:在海岸邊上的海蝕岩平臺,呈現彎曲的長條狀,遠看很像東方的龍形,游動在海面。這個龍形,是需要給予一個想像的方向才能看出的,如果沒人說它是龍,就不會覺得它有像,但一說它是龍,就會越看越像了。

小台灣:跟石龍一樣,是在海岸邊上的海蝕岩平臺,突出於海面上,樣子就像是地圖上所看到的台灣島,因而得名小台灣。迷你版的台灣島,看著看著,就覺得好可愛哦!

雙心石滬:兩個愛心形狀的石滬連結在一起,浪漫的造型,讓喜歡浪漫氛圍的遊客看到就很激動!以前我只有在電視和報章雜誌看到過,很早就想親眼目睹其風光,如今總算是滿足了此心願呀!石滬本身是以前的人補魚用的一種設施,採用石頭搭建石堤,再利用潮汐的起落,漲潮時石滬會在海平面底下,等退潮時石滬會高於海平面,原本跑進來的魚就游不出去了,再來漁民們只要來到石滬裡抓魚就可以了,如此便可以減少出海補魚的危險,以前的人真的很聰明!

中社古厝:看完自然景色後,我們到了保存了早期建築的中社古厝,原名「花宅聚落」,大量使用融入了貝殼、珊瑚等海洋遺骸的石材來建造,再加上了紅磚、紅瓦跟木頭,非常有獨特的風格。在古厝這裡,若是有人家裡的女兒成年尚未出嫁,他們會在自家房子的上方,用磚頭建造目測約一公尺高的「女兒牆」,表示等著人來提親。我最喜歡看到屬於當地文化的建築設計了!進入這個空間,馬上就有穿越時空的感覺,好像回到了早期。

綠蠵龜保育中心:裡面有龜類的各種介紹,並且有逼真的龜模型,怕的人很怕,覺得可愛的人很愛。中心內的教育介紹除了有文字,照片、影片和模型等媒介,另外還真的養了一隻活生生的綠蠵龜!這是我第一次從電視和報章雜誌之外親眼看到綠蠵龜,頭圓圓,眼睛又大大的綠蠵龜,好可愛呀!

  因為晚上有個重點節目「澎湖花火節」要看,聽說等級是「跨年煙火等級」的,很高檔。受到時間上的限制,所以我們到綠蠵龜保育中心這裡就是七美鄉的最後一站了,準備坐遊艇回去馬公嘍!再見啦,可愛的小綠綠!

「誰有暈船藥?快,先給我一顆!」

  知道要坐遊艇後的路人,趕緊要暈船藥。

「我也要!」

「我,我也要!」

  其他人也跟著要。

  好險,我是不易暈船的體質,不然的話,感覺很麻煩又很辛苦。

「阿廣,大家都在暈船了,你還在那邊吃花枝丸,你也太厲害了吧!」

  一旁的佳瑩覺得很驚訝的跟我說。

「會嗎?哈哈哈!」

 

 

  晚上回到了馬公,在看花火節之前,我們先去吃了晚餐。可能是受到花火節的影響,每一家店都是滿滿的人,我們隨便選了一家人比較少的快餐店進去吃。簡單的吃個燒肉飯以後,看看手錶,還有一點時間,我們決定去逛逛夜晚的商店街,買買紀念品。這裡的工藝品不少,大多也是把澎湖的夏日海洋風情給融入進去,創作的媒介有木頭、金屬、塑膠和陶瓷。我在店裡東看西挑的,最後帶了個可愛的陶瓷娃娃回家,是個穿著熱情花衣服的青蛙人。

  沒多久,我們發現附近的道路開始進行管制,馬路上開始有人潮紛紛湧入。我們怕太晚過去會沒位置看煙火,便趕快離開商店街,在花火節開始以前,先行前往活動地點,尋找看煙火的位置。

  我們在一個斜坡上,找到了不錯的觀景位置。

「阿廣,你等一下會錄影嗎?」

  這趟行程跟我一起幫大家做攝影記錄的惠婷問我。

「不會,我大概只會拍幾張照片做紀念而已,因為一直拍的話,會變成用鏡頭在看煙火的感覺,太浪費眼前的美景了。」

「嗯,好像是這樣耶。」

「大家好!歡迎各位來到澎湖的貴賓,我們的花火節,現在開始!」

  活動主持人利用廣播器,將他激動澎湃的聲音傳給大家。

「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

  活動地點的觀眾們熱情興奮的狂吼!

「要開始了!」

  我也興奮了。

「咻……咻……砰!砰!砰!嘩啦嘩啦嘩啦嘩啦嘩啦……」

  如同褐色葉片飄落的「葉落」、很多小花朵長出來的「千輪」、開得大又圓的「平割」,五光十色的煙花,在澎湖夜空中熱情的綻放。

  我們運氣算不錯,佔到了可以好好欣賞煙火的好位置,煙火看得非常清楚,煙霧也沒往我們這邊吹過來,看煙火最怕的就是煙霧的阻擋了。煙火的時間大概有十分鐘左右,最精彩的部份,是在後面的時間,那時候的煙火綻放得非常大又美,為整個活動畫下了美好的結局。能在夏夜晚風之下欣賞煙火,這個夏天,滿足了!

「阿廣,你常常到處玩,你覺得剛剛的煙火怎麼樣?」

  在我旁邊的惠婷問。

「超級棒!完全不輸國慶等級或跨年等級的煙火。」

「所以不會有遺憾囉?」

「其實有一個小小的遺憾……」

「是什麼?」

「整場完全沒有看到穿浴衣的女生,沒辦法看到女生把頭髮盤起來後的脖頸。」

「呃……呃……呵呵呵……」

 

 

  看完美麗又動人的煙火以後,大家買了有名的仙草冰回到飯店吃,然後我又跟大家一起看《黃金傳說》之類的日本綜藝節目,一邊繼續第二天的亂哈啦了。奇怪,怎麼每天都剛好可以看到《黃金傳說》啊?這節目到底是跟我們多有緣?

「阿廣你明天早上還會去自由行嗎?」

  在旁邊喝水的怡君好奇的問。

「會啊,而且我打算騎機車往遠處跑,畢竟是最後一天了,我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來澎湖,乾脆這一次玩個夠本。」

「我看你都睡超少的耶!你在這裡一天有睡到四、五個小時嗎?」

「沒差啦!哈哈哈!我覺得我精神很好啊!而且跟我環島的那時候比,算是睡很多了。」

「你環島最少是睡多久?」

「大概兩個小時多一點吧?」

「你有夠誇張的!」

 

 

澎湖再會了!

 

  今天是來到澎湖畢業旅行的最後一日,我清晨四點左右就醒了,大家都還在睡,天色也還未亮,我就離開飯店,騎上了機車,出發去自由行嘍!今天的目標是要往飯店的遠處行動,離馬公市區越遠越好!

  騎車的途中可以看到很多公共藝術,有著帆船石雕、鐵製火砲、彩繪水牛、孔子銅像、貓咪木雕像等等,都跟澎湖文化有關係的藝術品。另外有一個東西讓我印象深刻,它不是公共藝術,而是交通標誌「注意強風」。活到了二十三歲,在我的印象中是第一次看到這個標誌呢!可見這裡的風真的很強!確實,我騎到比較大條的公路上時,因為建築較少,風通行無阻的直接吹在我身上,會有一種被風「推」的感覺。

  騎著騎著,我來到了聽說上課可以看到海的「澎科大」。澎科大學校建築設計的很像歐洲海洋國家建築的感覺,像是校園裡有風車、很像瞭望台的樓塔類、似荷蘭的紅色建築配色,都很特別。因為學校後方就是一片深藍的大海,感覺在這邊唸書,心都會跟著大海變得寬闊。

  雖然我很早起,但車程還是有點費時,距離今天早上和大家集合的時間,只剩下一會兒,我便騎去澎湖的孔廟,以此當作最後的END。澎湖孔廟,類似台南孔廟或新竹孔廟那樣的風格,其前身為「文石書院」,據說是澎湖最早開設的學校,會叫文石,是因為是用文石當為主要建材去蓋的。所謂的文石,就是我這幾天看到的貝類等海洋生物遺骸融入的那種石材,雖然現在眼前看到的孔廟區域,已經是被改建,重新編修過的樣貌了,但在區域內還是可以找得到文石的蹤跡。

  看完澎湖孔廟,我在集合的時間以前回到了飯店,看到大家都醒了,今天大特別早起,是因為是最後一天,想多玩一點的關係嗎?

「哦,你回來啦?今天又去哪啦?」

  怡君好奇的問我。

「我去了妳妹的學校。」

「澎科大!你跑那麼遠!」

「會嗎?哈哈哈!」

「你真的要玩個夠本就對了」

「那當然!」

「嘟嚕嚕嚕……」

「喂?哦,好,知道了,等一下見,嗯,拜。」

  坐在飯店電話附近的路人接起了電話。

「喀嚓!」

「佳瑩她們說可以去飯店大樓集合了,準備要出發嘍!」

 

 

「大家好!今天由我為大家服務,我是昨天幫各位帶隊的導遊小姐的朋友。」

  今日的導遊是一個文青感十足的纖細男生,瘦瘦白白的,而且我覺得他應該年紀比我小吧?不管如何,今天要麻煩他了。第一站,他帶我們到了一個被濃密榕樹所包圍的地方,名為「通樑古榕」,兩邊樹木盤根錯枝,圍的形狀像是一個大樹屋,底下中間有一個如洞穴的空道,居民們都在這樹頂下方乘涼休憩,是一個很有奇幻文學感覺的地方,嗯,果然是很像他會帶的景點風格。這裡一旁有個保安宮可以拜拜,在這邊我們就分頭自由行了,想拜拜的人就去拜拜,不想拜的人就跟我去旁邊吃冰,這裡有賣綿密又甜滋滋的澎湖仙人掌冰,吃完整個嘴巴都是紫紅的汁液,彷彿剛吸完血的吸血鬼!

  在榕樹下吃完仙人掌冰以後,文青導遊帶我們到了澎湖這邊非常有名的「跨海大橋」,據說是個「來到澎湖沒跟它合到照就遜掉了」的拍照景點,當時還有一群穿著學士服的學生在這拍畢業照,增加了此說法的說服力,等他們拍完,我們也跑去拍了一張。跨海大橋被一望無際的碧海青天所環繞,名氣撇開來不管,也是個很美的地方,確實有成為必拍景點的實力。拍完照後,發現附近有商店,便進去逛一逛,然後在裡面看到一樣特別的東西,就是長毛的石頭!它的全名為「神奇毛石」,一顆石頭上長滿了灰白之毛,很像老阿伯,很神奇,也有點可愛,哈哈哈!

  取得了與跨海大橋的留念合照以後,文青導遊說要帶我們去看一個特別的廟,而那個廟的特別之處並非其本身供奉的神明,而是它所建的一個地下主題博物館。什麼?廟有博物館!這可是我第一次聽說,真的一定要去看一下的!文青導遊說的地方名為「竹灣大義宮」,而那個地下主題博物館名為「蓮花珊瑚洞」,在廟的下方,需走樓梯下去。裡面就是用珊瑚礁的意象,打造了一種很像置身於神話中「海底龍宮」的感覺,在周圍為岩壁的步道蜿蜒行走時,一旁的水池還有海龜跟「活化石」鱟魚游來游去的。來到這裡以後,我很確定今天的導遊,他的行程真的是要走文青路線的。

  離開了海底龍宮,然後沒有像浦島太郎一樣得到寶盒變老的我們,騎車來到了下一個景點「二崁古厝」。這裡跟之前去看的中社古厝景色很像,這裡除了保有當地傳統建築以外,還有特色文化的介紹跟美食點心可以吃。超級推薦這裡一家香店賣的仙楂餅,我拍胸脯保證,這是我活二十三年吃到最好吃的仙楂餅!雖然文青導遊一路上,一直很努力的幫我們上文化歷史故事課,但我只全心全意的在品嚐仙渣餅,對我來說,美食更勝故事啊!

  時間近於中午,我們離開二崁古厝,去看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這是個在海岸邊的巨大石壁,石壁顏色偏紅,目測有三層樓的高度,石壁的斷面如同一根又一根的柱子所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個雄壯的藝術之作,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我感動不已!文青導遊真有你的,都找這種有藝術感或文化感的行程,風格始終如一啊!

「今天的行程都逛完了,我記得你們是下午離開澎湖,離開之前的最後一餐,有特別想吃什麼嗎?」

  文青導遊問我們。

「隨便。」

「都可以。」

「我也是。」

  女生們都沒什麼意見。

「我想吃海鮮!小卷!」

  我看女生都沒意見,便提出了想法。

「嗯嗯,那其他人有意見嗎?」

「沒有。」

「那麼就去吃海鮮吧!」

  我們到了附近的一個小吃巷,這個巷子都是賣海產類的小吃,店家的裝潢很像是一般麵攤,海鮮除了有小卷和牡蠣以外,連海膽都有!天啊!一定要吃看看的!我點了小卷米粉湯跟生海膽。小卷吃起來就是鮮美!就是脆甜!讚啦!另外海膽的部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海膽,我無法判斷是好是壞,只能說很甜,口感微脆,很特別,算是好吃的食材,做握壽司應該不錯。

  吃完海鮮小吃之後,我們就回到馬公,去「馬公老街」的伴手禮商店,買伴手禮,準備之後坐飛機帶回到台灣。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要跟充滿悠閒感的澎湖說再見了,我喜歡澎湖的沙灘、大海、煙火、海鮮跟比基尼,以後我還要找機會再回來享受它們!再見了!澎湖!

 

 

澎湖行的景點地址大集合!

 

馬公城隍廟地址:澎湖縣馬公市重慶里光明路20號

馬公港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臨海路一帶

故事冰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興路61號

澎湖天后宮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正義街1號

吉貝村地址: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

風櫃濤聲地址:澎湖縣馬公市風櫃半島

澎湖免稅商店地址:澎湖縣馬公市172號2樓

七美鄉公所地址:澎湖縣七美鄉中和村2鄰10號

澎湖科技大學地址:澎湖縣馬公市六合路300號

澎湖孔廟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上,靠近澎湖生活博物館

通樑古榕地址:澎湖縣白沙鄉39之1號附近

跨海大橋地址:澎湖縣白沙鄉跨海大橋

竹灣大義宮地址:澎湖縣西嶼鄉76號

二崁古厝地址:澎湖縣西嶼鄉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地址:西嶼濱海公路上,二崁草原附近

馬公老街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央街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