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_07

《助你66大順》第7順:「準備足了再出發也很好」/姚念廣

準備足了再出發也很好

  我大學畢業了以後,不時會和老同學見面,二十幾歲快三十,這個時候大家開始就比較會聊夢想與未來打算,不像學生時代大多聊八卦和娛樂,然後我發現有些人很擔心自己在挑戰夢想上會不會太保守了?會不會出手太慢而導致後悔?畢竟再過幾年就三十歲了,怕會來不及所謂的「三十而立」。我知道社會上有一股「現在不去做,以後就會後悔的風潮」,就連我自己也是這樣想法的人,而我也確實因此幸運獲得了出幾本書的機會,但是,這是我的幸運例子,不代表行動派的人一定對,而且老實說,我被退稿的次數可是比出書的次數多太多了,哈哈哈!運氣不錯,我的個性還算樂天,有點傻勁,想說失敗了,就檢討然後再挑戰罷了,但或許有些朋友,一次失敗的機會,可能就永遠放棄了,可能就沒資源再挑戰了,因為在夢想上失敗的滋味確實很難受,失去的資源確實會很多,所以有些人便傾向於準備好以後,拉高勝率再挑戰夢想,如果你也是這類的人,或許紅極一時的《半澤直樹》電視劇原作者池井戶潤的故事你可以聽聽看。

  池井戶潤從小便懷有作家夢想,非常熱愛文學小說,曾就讀文學部,但當時他仔細的評估現實環境,考慮等到畢業以後,一個剛畢業的年輕人要完成出書,甚致於成為暢銷作家,是一件極有難度的事情,經濟方面很有可能會顧不了,導致夢想與生活兩頭空的地步,因此後來轉讀法學部,畢業後到了金融業去上班,決定要先有經濟基礎再挑戰夢想,而後在金融業上班了約七年的時間。

  在開始寫小說以前,池井戶潤先以他的專業金融知識寫出了數本與財金相關的著作,文學的底子加上專業的知識讓他順利實現成為作家的夢想,而且據說銷量都不錯。池井戶潤有了穩定的經濟基礎以後,他終於能專心於創作最喜愛的文學小說,之後便以金融業為背景,寫出來的小說不僅得獎,後來就被改編為廣為人知的電視劇《半澤直樹》熱映於影視上。終於,池井戶潤不僅聲名大噪,經濟基礎當然也無需再擔憂,可以全心全意的當個專職作家,之後完成了被改編為由明星阿部寬主演的《下町火箭》電視劇原作小說,收視率與評價皆優,而且原作小說還拿下了「直木賞」。

  不顧一切的挑戰,或許真的會帶來機會,但也有可能失敗,失敗的後果並非所有人都能承擔的,選擇保守的路線,穩紮穩打,說不定不但不會失去機會,還可以拉高獲得成功的機率,如此看來,準備足了再出發也很好。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今周刊、報導者、東森新聞

《助你66大順》系列連載文章

 66_04 - 複製 

宇為四方,宙為前後,六合宇宙,圓滿即六,圓滿再滿,六六大順!

插畫形成過程:

66_07_1

66_07_2

66_07_3

66_07_4

66_07_5

66_07_6

66_07

2016blogBK

  姚念廣,1988.03.18生,具理工與文理學歷背景,喜創作,得出書、藝文獎及媒體報導數次;2010險失明,屢次手術仍終受眼疾所苦,體悟無常,性轉行動派,於2013圓夢出書;期許成為有益之創作人。

Profile    e-mail     facebook     plurk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