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座的陌生姐姐問我:「我可以跟你聊天嗎?」

鄰座的陌生姐姐問我:「我可以跟你聊天嗎?」/姚念廣

我很喜歡利用通勤的時間閱讀,尤其是在坐高鐵時,高鐵有穩定的亮源和不太搖晃的體感,因此閱讀書籍比較不會太辛苦。記得有一天,身著西裝的我參加完喜酒坐高鐵返回時,我照慣例拿出一本書閱讀,忽然,鄰座的陌生姐姐問我:「我可以跟你聊天嗎?」,或許是因為我穿著西裝又拿書看,讓姐姐覺得我還算人模人樣所以可以聊天一下這樣吧?剛好我剛在喜宴上喝過酒心情比較「Fun」,「好啊!」我沒多想就答應了!具體聊天內容我已不記得,印象中就是她旅行的趣事、她的女兒在幹嘛、問我去哪裡、以及喜歡看的書是什麼這類的閒聊,雖然都是閒聊,但在我心裡留下了趣味的感覺,就像在閱讀一樣,或許不一定能把書中的名言佳句都記得住,但可以記住書籍在心中所留下的感覺。

對人感興趣,生活好有趣

我不認為自己有資格評論書的好壞,就是和你分享我最近讀了什麼書。最近,我剛好出了第6本書也當滿了10周年的作家,我理解到作家這一身份讓我有幸更能得到他人的尊重與信任,進而意外拓展出超乎我自己想像的人脈關係,而我也因此有機會與充滿熱情的「吳家德」老師結緣認識,並且收到了他從台南寄給我的熱騰騰親筆簽名新書《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之後也很開心與吳老師聚餐交流,獲得到了很多的熱情。另外,我的作家生涯很幸運地在近年來得到了很多從未想過的收獲,演講和專訪的機會也跟著增加,而「為什麼可以保持對創作的熱情?」是很常被問到的題目,我覺得內在的因素,如個性或經歷是比較難簡單讓人體會的,畢竟每個人所處環境都不一樣。但是,外在的助力,我覺得可以和大家分享,像是多跟吳老師這樣充滿熱情的人多交流互動,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熱情是會互相加溫的!雖然平常我們不一定能直接跟充滿熱情的人互動,但我們仍可以從他們所產出的內容作品去吸收熱情,尤其他們所出的書就是最棒的獲得管道!

吳老師除了是作家,同時還是餐飲集團的總經理,並曾任職過銀行分行最高主管,且當過醫院安寧病房的志工,經歷豐富人生閱歷的吳老師認為人在生活中,擁有熱情是很重要的事!於是,吳老師決定把熱情溫暖的多篇故事寫出來與讀者們分享,而在今年出版了新書《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希望能讓讀者產生力量,撥雲見日。

本書主要由多篇散文所集結而成,記錄著吳老師他在生活中他覺得值得跟我們分享的故事,因此,在閱讀的時候,你不會覺得書中的內容離我們很遠,其實真的很像在咖啡廳坐下來,然後跟一個人生經歷豐富的大哥聊天的感覺,是相當容易親近的作品,而且這個大哥很希望用熱情鼓勵你勇敢踏出挑戰目標的第一步,因為這個大哥很清楚人生無常,他不希望你的人生有所遺憾。

分享本書中我很喜歡的一段故事:「吳老師有跑步運動的習慣,而就在他跑步時,他可以有一個安靜不被打擾的時光,或許是自我對話,如清楚有些事情只能盡力勇敢接受與面對……又或許是環境中的風景讓他有了感觸,如街頭畫家進入心流的專注氛圍……透過跑步的時光去思考消化人生中的各種感受。」,會喜歡這段,就是因為我也覺得人每天確實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像我自己就是習慣在凌晨4點左右起床,運動也好,創作也好,都能讓我進入心流從而消化內心所累積的各種感受,確認自己的信念。

我覺得這本書適合的對象有三種族群:

準備出社會的學生:這一代人資訊發達,因此很容易透過網路了解到職場上的故事,然而,很多寫故事的人為了賺取點閱率,都會分享令人擔憂或害怕的案例,因為這些內容比較吸睛,導致不少青年對於踏入職場這件事是有恐懼的。雖說防人之心不可無,但防過頭就像是變成了被害妄想症,確實職場上難免有機會遇到小人,但防過頭,也會失去到認識貴人的機會,實在可惜。希望本書能鼓勵你增加與他人交流的勇氣,並且有機會試錯而得到寶貴的閱人經驗。

社會新鮮人:想必你已受到職場的洗禮,跟我一樣有了實戰經驗。我目前並非是全職作家,從學時代打工到出社會入職場混到現在,我可能已混超過15年了,自然見過各種人情冷暖,當過黑臉也當過白臉,遇過小人更遇過好人,對於職場很多事漸漸地能理性看待自己的職場角色並應對,該爭取時就爭取,該退讓就退讓,畢竟,每個月進到戶頭裡的數字才是真的(笑)。但是,剛踏進來社會混的你,肯定對很多不公平的事看不過氣,憤憤不平的對吧?剛好吳老師是當過銀行高層的專業經理人,銀行是人與金錢的關係(不知道為什麼此時日劇《半澤直樹》的經典背景音樂在我腦中響起),自然吳老師有很多能應用在職場上的待人實戰經驗可以很你分享。

想增加社交機會的人:書中有很多吳老師主動踏出第一步與他人認識的小故事,有失敗的,有成功的,有好笑的,有溫暖的,然而,如果吳老師沒有踏出那第一步,則是什麼都沒有!因此,本書也很適合想要增加社交機會的朋友,參考看看自稱原本為內向者的吳老師如何與他人交朋友。

最後,我在書中挑選了自己喜歡的一段對話,分享給你:

「那一年的志工生涯,讓我明白到無常與明天哪一個會先到,你根本不知道。」

購書資訊: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8933

也歡迎參考看看我的新書哦: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2892

---

姚念廣,1988年生,熱血系兒童文學作家,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並著有數本著作,著作榮獲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榮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與「博客來今日即時榜」、以及榮受出版社提報「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金典獎」及「金鼎獎」,且改編成兒童舞臺劇公演;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因為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半年減重24kg、執行公益環島、或凌晨4點起床創作等事蹟而獲「熱血」之榮譽。

歡迎演講或創作等藝文工作合作邀約:rufu90229@gmail.com

個人網站:https://rufu90229.wixsite.com/nianguang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ufu90229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