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0

《廣遊記》台南篇:第五回「海.安平.夏日篇」/姚念廣◎圖文

前言

  安平將分為「夏日篇」與「冬日篇」,雖然《廣遊記》是在冬日啟程的,但我在夏日初到台南居遊之時,便去過安平一帶旅行,行程跟冬日完全不一樣,覺得一定要收錄才行,便決定分成兩篇來寫。

夏日篇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25

  夏天的台南,好熱,尤其是白天,坐在房間的書桌寫稿,就算已上裸半身,直吹著電風扇,還是熱汗紛出,下午我總是會忍不住沖個冷水澡涼快身子。晚上的台南跟白天不太一樣,是令人舒服到自然好睡的環境,開著窗戶,上裸半身,不需蓋被子,但也不用吹電扇,躺在散發微微竹香的席子上,便可一覺到天明。

  剛台南居遊的夏日,我正好完成了第二本書,然後運氣很好的得到了第三本書出版的機會,想說動工進入到第三本書的創作狀態之前,要先給自己一天好好的玩一下台南。因為我居遊的房子在台南市區,由於只有一天的時間,我選擇了離家不遠處的安平區一帶,做為我的遊玩景點之一,這樣就可以在車程上省下很多時間,有更多的時間享用旅行。

  雖然我有用筆記本規劃行程,但由於安平是市區,且是台南的重點觀光地區,其實照著道路上政府規劃的指標就可以找到了。我騎著阿白,一路上不用看筆記本,很輕鬆就抵達了目的地。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1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2

  到了安平以後,我決定先去參觀知名的台南古城景點「安平古堡」。繞過數不清的蝦餅專賣店,經過無數個飲料攤商,隨著人潮越來越多,看到街道不遠處出現了橘色屋頂的瞭望台,走近紅磚打造的石牆,安平古堡到了。第一眼,看到殘垣斷壁被植物所環繞共生的景象,彷彿看到了動畫《天空之城》的場景真實出現在眼前,述說著人類不管文明多麼的進步,到了最終,還是要在大自然的力面之前表示卑微啊……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3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4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5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6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7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8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09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0

  安平古堡內到處有著「英雄」鄭成功的事蹟,有鄭成功如何打敗荷蘭人的過程刻印,也有當時兩軍交戰的武器,還有各式的繪畫與字書,可以去了解當時兩軍交戰的情況,以及當時人民的生活狀況。在安平古堡看到了很多課本看不到的事物,還有課本體驗不到的切身感動,真是走一趟安平古堡,更勝唸一篇歷史課本章節呀!

  在園區逛的時候,我發現很多的外國遊客來到這裡,講英文、日文、廣東話、韓文的都有,多到讓我懷疑國外遊客比本地遊客還要多人,非常的有國際感。看來安平古堡,已經是來台灣必看的景點之一了吧。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1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2

  看完安平古堡,時間已是中午,記得出發前我看了一本台南美食指南,那是由美食作家徐天麟所寫的《台南80攤》,裡面推薦的一家「古堡蚵仔煎」,就在這附近。我很喜歡吃蚵仔,台南又是產地之一,便決定去吃吃看特產小吃。

  正逢餐期的關係,店家門口已有滿滿的遊客在體驗蚵仔煎的風味,我也像那些遊客一樣,點了蚵仔煎來吃。蚵仔煎很大一份,比臉還要大,感覺會有不少的飽足感。皮的部份是我個人不喜歡的軟皮,醬的部份也是我個人不喜歡的紅色甜醬,不過能被推薦,一定有其過人之處,旅行,就是要盡力拋開既有的成見,去體驗一個不一樣的文化感受,吃吧!

「嚼嚼嚼……」

  嗯……嗯!有了!我知道為什麼它會被推薦了!是蚵仔,它的蚵仔,很肥美,也夠鮮,好讚啊!果然產地的特產是不容小覷的。我看了一下菜單,有單純賣蚵仔湯,下一次再來,我就點蚵仔湯來喝吧。

 

  在大熱天又充滿台灣南部熱情烈陽之下的環境吃完蚵仔煎,冒了一身汗,而且口好渴呀!我現在,一點都不想喝附近觀光老街攤商賣的滿滿飲料,雖然它們都很便宜且又多元,因為我只想喝可以好好補充元氣的低糖運動飲料,現況對味蕾的層次完全沒有要求,解決機能性的需求比較重要,就是這麼簡單,不然我覺得自己快中暑了,要昏倒了。我無視所有的攤商,直往離開觀光區的入口處,那裡的馬路上有間小七,那就是我當下最重要的能源補給站。

「撒紮哦啦!(台語:35元啦!)

「What?」

「唉……」

  我要離開時,經過一個飲料攤,發現有一個咖啡色皮膚的外國遊客在跟光頭阿伯買飲料,可是阿伯不會說英文,外國遊客是只會說英文,雖然互相比手畫腳嘗試溝通,但無效,兩個就僵在攤位前。雖然我覺得我真的快中暑了,很想無視,留給下一個可以幫助他們的人,直衝我的小七,但還是忍不住發揮台灣人骨子裡雞婆的個性,過去小幫了一下忙。

「Thirty-five dollars.」

「Thank you!」

「肖連耶,兜霞啊!(台語:少年耶,謝謝啊!)」

「不會啦。」

  好了,小七,我來啦!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3

「啊哈!」

  大口大口的灌注運動飲料,補充完水份與元氣以後,我到了附近的公有停車場,領回我的阿白。我摸阿白的座椅時,發現它吸收了滿滿的陽光能量,超燙的啊!為了保護我未來不一定會有的子子孫孫,我先把阿白牽到附近的大樹下乘涼,但座椅沒那麼燙時,再騎它。

  趁著乘涼的時間,我把筆記本拿了出來,看一下我等一下要前往「夕遊出張所」的路線,發現其實離這邊很近,不需要騎太久的車便可到達,且路線簡單不會迷路。我將筆記本收了起來,拍了幾下阿白的座椅,感覺不燙了,便往安平的第二個行程出發。

 

  真的很近,被充滿海味的風吹沒幾分鐘,我就騎到了目的地附近的停車場。陽光還是很強大,有了前車之鑑,我想要把阿白停在陰涼處,但很可惜的,沒有適合的停車處,所以阿白你還是只能乖乖的被烈陽刺曬啊!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4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5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6

  停完車以後,我步行到了一個日式建築物前方,其用淺黃色的木板搭配灰白色的水泥,屋頂以深墨色壓頂,充滿了日式的配色感,它便是第二個行程的目的地-夕遊出張所。夕遊出張所,名字的由來是有典故的,夕遊取鹽的日本發音「Shi-O」,日治時期這裡是專賣局,產鹽。出張,為日語「出差」之意,這裡在日治時期,除了是專賣局,也是日本人出差辦公之地。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7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8

  一進入建築物裡,中央的木製平臺擺放了各種色彩的鹽,裝在一個又一個的小碟子上面,分別代表了各個日子,很漂亮。展館的四周,則是擺放了有關鹽的解說,很有教育性,並提供鹽試吃的體驗。當然。這裡也有販賣跟鹽有關的甜點和各式伴手禮,畢竟是觀光景點嘛,像是可以買給重要之人的專屬生日鹽給他這樣,感覺好像挺浪漫的。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19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20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21

  離開之前,發現門口之處有提供用鹽淨化自己的體驗小遊戲,因為鹽在日本文化裡有淨化之效果。步驟一,先去一個裝滿鹽的白色方形大石臼前方,然後用裡面的鹽去「洗」自己的雙手,達到去晦氣的效果。步驟二,用右手拿水勺,去挖一旁水臺裡的水,然後往左邊的倒水處倒掉,代表淨心。步驟三,換用左手做一樣的動作,代表淨身。以上就是遊戲攻略法,這樣淨化體驗小遊戲,就破關嘍!

  淨化遊戲體驗結束後,也是我要離開安平區的時候了,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被淨化成功,畢竟那些晦氣是肉眼看不見的存在,但是隨著體驗各種文化,我的增廣見聞能力,應該有所進化的吧,呵呵呵。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22

  安平這一帶,景點很多,吃的也很多,只來一次感覺是不夠的。下一次,一定要再找時間來一次安平!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24

主要地標:安平古堡(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廣遊記》台南篇:海.安平23

旅行,偶爾會迷路,但最終都會走到終點。

回首旅程,往往最有趣的,是迷路時的那些意料之外。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