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

3_13-1

本作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鬼島服務業》第三章 鬼島手札(13)從點心坊離職之後

圖文/御宅族阿廣

 

從點心坊離職之後

  原本,我找工作是為了有穩定的經濟,好讓我在創作之餘不用擔心餓肚子的問題,所以不是很計較福利與薪資,但我不喜歡被剝削的感覺。北都天龍點心坊的老闆很省,原本該由公司支付的一些費用,他轉嫁從員工的薪水裡去扣掉,看似很合理,其實違法,更討厭的是還會編一套理論唬大家。再來,就是超時加班常常不給加班費,說好的打卡制變責任制,員工的時間好像不是很重要一樣。最後,竟然強迫所有員工增加休假然後減薪,明明店裡的生意一直都很好,明明大家都努力的工作,卻換來這樣的結果。薪資福利已很低,然後還要被東扣一點,西減一點的,雖然如此我還是可以忍,但是當全體員工強迫減薪休假的條令下來後,我就決定接受之前離職的犬犬人幼幼的推薦,跳槽。記得我離職沒多久以後,也有其它員工陸續離職,我真搞不懂老闆到底在想什麼?

  幼幼待的是尼本式全國式的大型連鎖店,跟小型的點心坊完全是不一樣的規模,除了大規模,同時還是國內生意最好的餐飲企業。雖然一開始受到推薦,但還是要做基本的面試和試做,看看合不合適這份工作。這家公司對員工不錯,面試有給車馬費,而試做也會給薪水,從一開始就好像在表明絕對不會坑員工福利的感覺。面試的問題問得比當初點心坊還要簡單,大概就是為什麼想到他們那邊工作,還有之前工作離職的理由等等,所以在很愉快輕鬆的節奏下,就簡單結束了,或許也是因為有被幼幼推薦的關係吧?再來就是試做,試做的工作內容是服務內用區座位的客人,在人力不足的點心坊待了兩年,一個人要做很多事,我的能力就算不想變強也變強了,所以試做也順利過關了!經過面試與試做後,主考官當下就通知我好的結果,就是我錄取了!

  之後開始在新的店工作,有專屬的小老師耐心的教學,幫助我在職場上更快的進入狀況,而同事也會互相幫助,沒有像河馬半獸人阿芳那樣刻薄同事的人存在。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後,我也熟悉了所有工作內容,我把新的工作和以前點心坊的工作大概比較了一下:

1. 工作時會劃分崗位,讓員工可以更專注也更有效率,跟以前點心坊誰有空就去做的那種感覺不一樣,而且不會有像河馬半獸人阿芳那樣偷懶的傢伙存在。

2. 月休比點心坊還多,而且公司上課還可以算是假日,不會扣原來的假,並給付薪水,上課學東西還有薪水拿,真是開心!

3. 由於人力充足,基本上不會加班,就算真的沒辦法,必須加班,有加班就會好好給加班費,不會像點心坊不給。

4. 公司不只提供一餐,而是三餐!三餐吶!有些餐飲服務業還不供餐呢,這裡卻提供三餐呀!非常呵護員工呀!

5. 公司另備有休息室,裡面有床、空調和按摩師,可以好好休息一番!不想休息,還可以去公司另設的娛樂室看電視放放鬆呢!

6. 薪水的部份,該由公司出錢的公司絕不會用奇奇怪怪的理由來扣員工的薪水,而且我的起薪薪水還比點心坊的店長多,店長快跳槽來這吧!

  跟點心坊比較起來,新的公司對於員工是好很多呢!我記得曾經看到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在電視說過:「本公司的人事成本高達六成,看似很高,但這是必要的投資!東西好吃固然重要,但是人的服務更重要,因為人的心情會影響任何事情!好的服務來自於好的員工,對員工好就會讓員工變成好的員工,員工就是我們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我很認同董事長的觀點,因為當福利變好了,就算碰到討厭的奧客,一想到自己好的福利,也就可以笑笑面對了,呵呵,看來我是跟對公司了,呵呵呵!

 

  在新公司工作一段時間以後,我的生活也開始穩定了,變得很規律。今天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有人在吃跨鬆麵包,我忽然想起來以前去過的座敷童子小妹妹所住的那個山,好像有不錯的山中公園,之前想去卻一直沒有出發,所以決定明天剛好有休假,就帶個滿是起司和蕃茄的利薩麵包去那逛一逛!希望那邊會有廁所,或許我會在那邊的廁所轉換成功,回到我原來的世界也不一定,哈哈哈!

第三章(完)

鬼島服務業_00

end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