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五十二甜 只賣上午的狗屎麵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五十二甜 只賣上午的狗屎麵

  卸下了籃球員的身份以後,什麼晨跑五公里、籃球基本動作和重量訓練等等,一些早上的運動員訓練我都不用再做了,但是早起的習慣卻改不了,畢竟,我從小學六級接觸籃球以後,每天早上幾乎都會練球,這是十年來第一次的完全停止。我現在常常要思考怎麼處理掉早上多出來的時間呢?畢竟我眼睛現在的狀況,又不能一直坐在電腦前面從事創作,就在我想找早上可以做的事情的時候,偶然的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虎尾鎮有個麵店名字很特別,叫作「狗屎麵」。我好奇查了一下地址,發現不過就在林森路上而已,就想說:「天啊!連住在外地的網友都知道的店,我卻不知道,我都在虎尾鎮唸到了大學四年級了,但其實對這個地方還不是很熟悉吶……」

  唉,仔細回顧我前面在虎尾鎮的求學時光,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籃球場練球、在系主任的研究室打工、在圖書館準備功課、在課後之餘接案當部落客、在家裡的電腦前拼命創作想圓出書夢,很努力也很認真的在過生活,但我卻對我生活的地方不是很了解,就好像最熟悉的陌生人那樣,總覺得有一點對不起供我吃住的虎尾鎮啊!我決定了,每天早上的開始,我都要騎腳踏車出去,我要好好的認識虎尾鎮!

 

 

  隔天早上,我騎著腳踏車,往我平常不會去的里區騎過去,我發現離開了虎科大主要校區的周邊,周遭的景觀從市區型態的房子和大馬路,逐漸的變成大片的田野和小路,原來虎尾鎮不完全只是小鎮型態,其實有很多的地方都是種田或是做畜牧業,不時還可以看到阿公、阿嬤在遼闊的綠田裡工作,整個就是農村的型態!順便一提,空氣中的味道也從往常的甜甜的糖水香變成了肥料的味道,因為台糖虎尾糖廠在虎科大主校區那邊,遠離了以後便聞不太到糖水香。

  騎腳踏車在早晨微光照亮的田野道路旁,非常的舒服也很放鬆心情,這是很棒的早晨開始,此時我腦海裡想起了狗屎麵。我記得網友說過狗屎麵是只有早上才吃得到的麵,過了中午通常就沒營業了,現在的時間正好可以拿來當作我的早餐,便決定轉換方向騎回去林森路那邊。

  來到了位在林森路的店面,紅底的招牌大大的寫著狗屎麵三字,很好認。店面小小的,跟很多小吃店一樣也是用一樓民宅改建的,幾張小小的桌子和椅子,但客人不少,年齡層大多是中年以上的大叔和阿姨。煮麵攤的位置在店門口,在那裡穿圍裙煮麵的阿姨便是老闆娘,看她可以一邊煮東西,又一邊招呼客人的,很厲害!看看煮麵攤上的菜單,店家賣的東西,基本上就是一般傳統麵攤會賣的東西,切仔麵、陽春麵、乾麵、魯肉飯和小菜等等,並沒有什麼狗屎麵的料理,狗屎麵這三個字單純就只是個店名而已。

「阿姨,我要切仔麵和一份肝臁。」

「好,坐一下哦。」

  點完餐後,我在店裡隨處找個空位坐下,拿了份放在店裡的今日報紙,一邊等待早餐,一邊看。不知道是不是年輕人早上來這邊吃早餐很特別,對面的大叔一直在上下打量我。當然,也有可能大叔想的跟我想的也不一樣,但我不能再多說了,我不想被看到這篇日誌的「某些族群」給腦補……不過如果能夠被讀者腦補,好像也是服務讀者的一環?好吧,腦補我吧!

「來,麵和小菜。」

「謝謝。」

  切仔麵,由兩片豬肉片、黃麵條、豆芽菜和油蔥提味的湯頭組成。肉片使用的是瘦肉,非常入味,比市面很多連鎖拉麵店的叉燒肉好吃多了!豆芽菜混著麵條一起吃,一次享受爽脆與軟Q的口感!最後喝下用油蔥提味的湯頭,簡單的香味帶出湯頭的甘甜。一碗看似簡單配料的湯麵,卻配出美味的古早味。

  肝臁,我平常去吃麵店的湯麵時,通常都會叫一份這個,這一次也不例外。這一家做得很好吃,肉不會過硬,且保持淡淡的肉香而無腥味。肉的旁邊有附薑絲和醬料,但我一向都喜歡吃原味,所以就沒配了。

  狗屎麵的營業時間是早上,我是晨型人,在涼爽的早晨吃一碗熱熱的湯麵,其實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呢!最後我吃完要離開店裡時,店內的族群依舊都是中老年以上,還沒看到跟我同一代的年輕人呢……果然,我體內應該是有住著喜歡古早味的中年大叔之靈魂啊!

 

 

  應該有不少人因為這家店特殊的名字,而在網路或電視上聽過這家店了吧?據說該店店名會叫狗屎麵的原因,是因為創立人外號叫「狗屎伯」,所以就取名叫狗屎麵了,哈哈哈!而這家名字特別的店,已經有七十年的歷史嘍!很高興在虎尾鎮唸書的我,沒有錯過這樣特別的老字號麵店!

狗屎麵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上,靠近鐵路平交道旁。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