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五十三甜 雲林布袋戲館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五十三甜 雲林布袋戲館

  虎尾鎮是台灣知名的「布袋戲故鄉」,「霹靂布袋戲」的總部也設在虎尾鎮,而鎮上的虎科大也有相關的學生社團,學生之中不乏有超級布袋戲迷,聽說有人甚至是為了布袋戲才來讀虎科大的。而在我的商科夥伴們裡面,就有佳諭和路人這兩個超級布袋戲迷,她們宛如布袋戲的活字典,好幾百集的劇情幾乎都可以記住,人物角色大致上也都很熟悉,甚至班上以布袋戲為專題製作的同學,都要來向她們兩人請教布袋戲的知識。有一次為了作業報告,我們三人再加上旻蓉跟怡君,去了位在林森路上的雲林布袋戲館,超級布袋戲迷二人組隨口問了我一句:「之前應該有來過吧?」,我回答說沒有,兩人馬上用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看著我,好像一種身為虎科大的學生,是一定要來這邊參觀過才對的樣子。

  嗯,仔細想一想,自己都唸到大學四年級了,真的還不是很了解虎尾鎮的環境呢,雖然系上有些跟社區營造相關的課程,常常以虎尾鎮為實驗練習地區,會讓我們多認識虎尾鎮一點,但那都是為了應付作業而已,包括了這次也是。我決定了,改天我要自己一個人,戴著我的數位單眼相機,用異地人的心態,好好的用心來認識一下雲林布袋戲館。

 

 

  晴朗的上午,沒有課,我把數位單眼相機放進雙肩黑背包,揹起背後後跨上我的黑色腳踏車,騎著離開了林森路小巷的租屋,大概騎不到十分鐘,就到了雲林布袋戲館,很近。因為今天是平日,平日的布袋戲館少了假日時我經過門口會看到的眾多遊客,現在館區的遊客不多,不用人擠人的,感覺逛起來會很舒服,先從場外開始看吧!

  雲林布袋戲館的外觀是日式洋樓,以紅磚、木材和石材來做為建材,用淺黃色與深紅色搭配出吸睛的對比色,有別於現代一般的灰冷水泥樓房,時代感馬上從建築的材質散發了出來。門口有一大片廣場,偶爾這邊會舉辦里民活動,或是架起戲臺演起布袋戲,平常沒活動時,會有居民在這裡散步。

  走入了館區中的公共地區,穿過了紅磚砌的圓拱形迴廊,可以看到中庭庭院區,該區域有設置室外座位,可以在木頭做的桌椅上喝飲料或吃點心,感覺都是很悠閒自在的事情。再往深處走,會看到一區很像牢房的地方,因為在日治時期,這裡其實不是什麼布袋戲館,而是押役犯人的「台南州虎尾郡役所」,可想而知,是個有嚴肅又有點可怕的地方。我決定在進去樓房的布袋戲展覽區以前,先逛逛這個牢房地區。

  牢房是用黑色鐵門做的,門沒有鎖,可以進去裡面體驗坐牢的感覺,還有看當時犯人住的環境。我一個人進去了牢房裡面體驗被關的感覺,老實說一點都不好玩,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陰陰森森的,有一股涼意一直衝上來……我還是趕快去明亮又有人在的布袋戲展覽區吧!

  雲林布袋戲館的布袋戲展覽區共有三層樓,離開了牢房,我來到了布袋戲展覽區的一樓,一樓是放各尊布袋戲偶、戲偶的裝備和相關入門知識解說的地方,在這裡還可以看到素還真跟藏鏡人的真身!兩位皆是超紅的角色,就連不懂布袋戲的我都認識,其服飾配件都非常華麗,且做得相當精細,光是藏鏡人身上的水鑽就把我閃到不行!然後我有發現,霹靂系列角色的偶,比旁邊展示的一般傳統的偶還要來得大隻,據說是為了增加了手指的活動空間,進而讓戲偶有更多的精彩演出行為。

  看完了一樓各式各樣的戲偶後,我走上了二樓,前方有個以淺綠色木窗為主的空間,走近一看是間很像日式小教室的地方,這裡有一個大電視和幾張長木椅,原來此處為放映室,放映影片有「通天教主」黃海岱的紀念故事。

  看完了二樓,再往上轉入三樓,是一個由布簾所圍起來的房間,裡面有著精緻的掌中戲戲臺,前面有幾張長板凳,旁邊有傳統的表演樂器,像是南管或北管類的樂器,有弦、笛和鐘等等。整個布袋戲館算是好好的體驗過了,滿足了,買個東西回租屋吃吧!

 

 

  今天用異地人的心情在逛展區,發現逛完以後,對布袋戲的文化與演進,還有虎尾鎮的舊歷史都有了更多的認識,雲林布袋戲館是個很有文化傳承意義的博物館呢!而且我覺得好多戲偶的製作都精細到我想收藏回家,感覺擺一尊在家裡,每天看到心情就會很好!不過我在網拍上看到一比一的藏鏡人訂做,一尊要三萬六千元台幣……看來我還是有空多來看看就好了。

雲林布袋戲館地址:雲林縣林森路一段498號

 

 

*霹靂布袋戲:通常指的是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更短的簡稱為「霹靂」。是個以電視布袋戲為主的企業,在文創市場大放異彩,並且揚名國際。

*素還真: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的《霹靂布袋戲》之中的重要角色。

*藏鏡人:為「臺灣布袋戲大師」黃俊雄領團製作的《雲州大儒俠》之中的重要反派人物。

*黃海岱:知名的布袋戲操偶藝師,同時也是布袋戲劇團「五洲園」的創始人,「臺灣布袋戲大師」黃俊雄為其子,此外,他的黃家後代子孫們還是現在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與核心人物。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