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是不喝咖啡的

我本來是不喝咖啡的/姚念廣

我常會被人說很熱血,主要是因為我有著行動派的人格特質,像我本來是不喝咖啡的,因為我以前有著咖啡又苦又難喝的固有想法,但是出社會後,有一天我忽然想開始嘗試看看,然後,我就行動了!我在兩週內盡量把各種咖啡都去品嚐了一番!像是摩卡、拿鐵、義式、美式、卡布奇諾、加太妃糖的、或加烏龍茶的等等一般咖啡廳會有的各種咖啡,發現咖啡的各種獨特風味,也發現自己喜歡,才開始接受喝咖啡這件事。而每個人的人格特質就像咖啡一樣有好多種,只要你願意,只要你放下固有想法,你就有機會欣賞到各種不同的人格特質。

放下固有,增加擁有。

我不認為自己有資格評論書的好壞,就是和你分享我最近讀了什麼書。很榮幸以作家身份受「時報文化出版社」邀請閱讀《縮頭龜的逆襲》一書。分享書之前,我想問你,你是不是在某些環境會被認為內向,但在一些環境卻又外向無比?實際上,人本來就一體多面,以我自己來說,包含窮學生時代的打工經歷的話,我自己也在社會上混了快20年了,我在不同的工作場合也是會為了五斗米而改變自己在環境中的角色,我不可能一直用我本來的樣子去工作,有時候需要外向,有時候需要沉穩,適時地去切換自己的角色身份,畢竟,我不是老闆的兒子嘛!好啦,開玩笑的,哈哈哈!總之,這本書,便希望透過一個被貼著內向標籤的可愛小龜,用牠的生活告訴你牠其實充滿著熱情!內向的人可能跟你想像中的很不一樣!

本書的作者是「Ton Mak」,是擅長塗鴉與插畫的藝術家,近年曾與Nike、蘋果、Swatch和樂高等品牌合作,風格頗具潮流時尚感,並帶有生動又幽默的特色。而在作者生動又幽默的繪畫風格引領之下,讀者可以很輕鬆地閱讀本書,自在地走入小龜所在的可愛世界,並時常感到會心一笑,我想,本書可算是頗具療癒感的作品。

主角小龜是一個不喜歡為了閒聊而閒聊的傢伙,還是一個待在多人吵雜環境會不自在的傢伙,總之,牠可以說是一個充滿「內向標籤」的綜合存在。然而,小龜會喜歡聽朋友跟牠講最近做了那些特別的事,而且牠在沒有什麼人的地方獨處時更能專心進行思考,牠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反而活得比很多人還要自在。我認為作者想要透過非主流存在的小龜,鼓勵我們用自己喜歡的「節奏」去過生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想法,這本書我在拿到的時候,第一個想法是「好像拿到一張專輯哦!」,整本書的包裝設計就像是張讓人收藏的專輯,很Cool!

分享本書中我很喜歡的一段:「小龜想要和熊交個朋友,小龜不是和熊聊天,而是給熊一封信,希望熊透過文字去了解小龜,小龜用自己的方式去和熊交朋友。」,會喜歡這段,就是因為小龜用了麻煩的方式去與人交朋友,但也因為這個方式,讓人感到真誠與獨特,讓我也好想跟小龜交朋友呢!呵呵呵!

我覺得這本書適合的對象有三種族群:

青少年:就成長經驗看來,青少年可以說是最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的族群,尤其很怕自己跟其他人不一樣而受到注目,因為受注目就會感覺自己的行為舉止被放大檢視,怕失敗會很糗,非常的有壓力。但是,很多成年後的大人在參加同學會的時候,有些同學的名字其實早就忘記了!他們往往會記住的同學,反而是那些學生時代就與眾不同的「怪咖同學」,而往往會在社會上取得獨特的成就,常常就是那些堅持做自己的同學。在未來AI科技越來越強的時代,人的個性反而會越來越重要,如果你都跟大家一樣,甚至跟機械人一樣,那麼,想要在茫茫人海(還包含機械人)中脫穎而出,去抓住那少之又少的好機會,可能就不會是容易的事了。

內向者:如果你有親朋好友是內向者,而你也發現他可能在意、甚至是感到困擾自己是個內向者的這件事,或許,可以讓他看看小龜是怎麼過生活的,並且提醒他:「你並沒有因為內向而讓我感覺你是一個不好的人。」。

小朋友:本書的篇幅並不長,且充滿各種可愛的動物插畫,或許小朋友不一定懂內向與外向的差別,但是,他可以多認識一種生活型態,也就是被認為算是內向者的小龜的生活,增加對於內向者的認識與同理心,很多時候,偏見的誕生是出自於不理解,孩子從小去多理解各種人事物是很好的,因此,本書也很適合親子共讀。

最後,我在書中挑選了自己喜歡的一段對話,分享給你:

「不同人的筆順會不同,但都應該要受到尊重。」

購書資訊: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8171

也歡迎參考看看我的新書哦: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2892

---

姚念廣,1988年生,熱血系兒童文學作家,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並著有數本著作,著作榮獲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榮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與「博客來今日即時榜」、以及榮受出版社提報「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金典獎」及「金鼎獎」,且改編成兒童舞臺劇公演;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因為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半年減重24kg、執行公益環島、或凌晨4點起床創作等事蹟而獲「熱血」之榮譽。

歡迎演講或創作等藝文工作合作邀約:rufu90229@gmail.com

個人網站:https://rufu90229.wixsite.com/nianguang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ufu90229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