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笨蛋

笨蛋_1

「我會在大學畢業後兩年內完成出書的夢想!」

  「超人!新娘子!總統!明星!賽車手!廚師!運動員!公主!理髮師!漫畫家!」呵呵,小時後的大家,總是很輕鬆的可以把夢想大聲說出來。「我不知道耶~沒有吧~哈哈,秘密~沒有耶~我早就放棄了,別提了~」長大後,把夢想說出來就變的好像一件很羞恥的事情,怎麼會這樣?

  「大環境那麼差,不可能啦!」「唉呀!那個都是靠關係的!」「夢周公還比較快!」「你是要餓肚子喔?乖乖唸大學,然後找工作吧!」「我覺得很難耶,算了吧?」我們的社會很特別,很多人都會以自己的感覺和經驗去否定別人的夢想,感覺好像勇敢說出自己夢想的人是笨蛋一樣。就算如此,當笨蛋也好,阿廣還是要大聲的說出從幼稚園就決定的夢想,就是出書!

  出書的夢想是幼稚園時代決定的,有一次看到同學在畫畫很好玩,就跟著畫,發現到可以用圖畫表達內心想法是一件很棒的事,然後就一直畫到現在,從未停過!那時年紀小以為漫畫家才能出書,所以勵志當漫畫家!但之後隨著成長,發現原來所謂的書並不是指漫畫,而是有很多的種類呀!長大後的阿廣越來越愛文字,並發現圖畫搭配上文字,更能表達意境與想法,因此深深愛上圖文創作!最後終於知道自己想出的書,其實是圖文書!自己想成為的是圖文作家呀!出一本圖文書便是阿廣的夢想!但真正決定實現夢想的時間,是在高三參加第一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得獎後,因為部落格給了阿廣表現的機會,讓阿廣看到了實行夢想的曙光!

笨蛋_2

  看到一些網路部落客,靠著部落格而讓自己作品曝光,得到出書的機會,這個給阿廣很大的激勵!也因為部落格的關係,阿廣參加各個比賽曝光,陸續有出版社做接洽,雖然感到非常的開心,但對於創作理念的堅持,最後總是沒辦法妥協,在準備踏進出書之門之前,又把腳給抽了回來!總是有朋友問說,乾脆就照出版社的想法去做呀!但是對於創作的堅持,阿廣不要!因為阿廣不能對不起自己的夢想呀!就好像臭臭鍋一定要有臭豆腐才叫臭臭鍋呀!

  阿廣給自己訂了時間表,希望能在大學畢業後兩年內完成一本書的稿子,然後出書實現出書的夢想!大學一年級階段算是耕耘階段,那段時間就是一直看別人的作品和練習用四格漫畫說一件事情,並且搭配文字,進行圖文創作,一直到了大學二年級,認為稿子的品質可以了,才開始存稿。到了大學四年級總算完成一本書的稿子,這些都是利用課餘、社團和打工之餘的時間,一點一滴的畫的,這段期間現實方面一直給阿廣壓力,加上不久前險些失明,所以能夠完成稿子,阿廣是很感動的!不過,阿廣最後又決定重新寫稿,以出書為目的,創作新的故事!並希望之後將新的故事出版!

  Randy Pausch是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教授,有好的工作和美滿的家庭,以一般人來看,他的人生真棒!但是在46歲的時後,他被診斷了患有胰腺癌,只能活3到6個月,他深思熟慮的做了一個選擇,就是請校長讓他舉辦一場演講,讓他把46年人生所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告訴學生,這個演講叫做「最後一課」,講的內容是Randy Pausch自己的童年夢想以及他是如何實現的。

  每個人面對人生,總是認為很漫長,30歲以前結婚成家,40歲升上高階主管,50歲開始規劃退休後生活,60歲開始做退休後的享受......這些是一般人的人生藍圖,但是你確定你真的可以活那麼久嗎?你怎麼知道明天會遇到什麼事?至少阿廣就不知道自己會在22歲年輕力壯的時後,為了挽救視網膜,必需要開刀2次和打5次的雷射光,並且再也不能做激烈運動,要放棄從事了11年最愛的籃球運動。

笨蛋_3

  或許阿廣在實現夢想這個偉大航道會遭遇到重重的困難;或許阿廣會被人們所嘲笑;或許阿廣的夢想根本就不會實現!但是,阿廣還是決定要挑戰現實!阿廣寧願挑戰夢想失敗被嘲笑!也不要老了才後悔!夢想就是努力也不知道能不能實現,才如此浪漫呀!男子漢就是要知道就算可能會失敗也要去挑戰!用力奔跑再用力跌倒!明知道可能會被三振出局,還是要用力揮棒的呀!是的,笨蛋踏上夢想這偉大航道的大冒險從5歲就已經開始了!

  或許有些人有自己認識獨立出版作家或網路作家,然後想說為什麼沒有出版社找他們出書吧?就目前阿廣認為的,大部份出版社畢竟不是在做慈善事業的,他們也是要營利賺錢的,所以整本書要以大眾化(商業化)來做出版,自己覺得有趣的作品,不代表大部份人也覺得有趣,以營利為考量上,是很合情合理,所以也不能怪出版社,畢竟他們是要賺錢的。唉,真希望慈濟也發揮大愛,開個讓大家自由出版的部門XD

  大學畢業後到現在,因為白天要正常上班維持穩定經濟收入,只能犧牲掉無數的娛樂時間與睡眠時間,來換取實現夢想的機會。出書很賺嗎?除非賣得很好,不然根本賺不到什麼,據阿廣了解,一般出版社都跟作家簽10%的合約,假設你花了一年時間完成了作品,然後出版了2000本,一本賣200元,全部賣完有400000元,但作者實質收入是40000,還不如好好工作個1~2個月的收入。所以,阿廣想要出書,並不是為了賺大錢,而是實現夢想(但有人買會很有成就感啦XD)!

  稿子總算在不久前完成了,阿廣也努力尋找出版社,不管最後有沒有出版,不管最後有沒有人會想買阿廣的作品,阿廣一定會努力往大學畢業後兩年內出書的目標前進!離這個目標還剩大概半年,加油了!我是御宅族阿廣!我是熱血的笨蛋!我要實現夢想!我要我的作品在誠品和金石堂以及各大書局都買的到!

PS.這一篇文章是一年前大學快畢業左右時寫的,現在做了一些文字修正,並把時間點拉到了現在,重新把文章改完後貼在部落格上,提醒自己不要被現實打敗,繼續實踐夢想,還剩大概半年,加油了!


阿廣的創作相關經歷

資策會第五屆部落客百傑-資訊類Top 200
udn網路城邦-美食達人作家群組
四格漫畫刊登於2011年八月號的《NOVA情報誌》
2011年中時電子報-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藝文創作部落格
第六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原創作品部落格初選入圍
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藝術文化部落格初選入圍
第一屆全國教育部落格大賽大專組-佳作
第四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評審
第二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榮譽評審
第一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佳作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小屋部落閣達人》
「最愛blog!」全國NGO優質部落格個人組佳作
漢聲廣播電台節目《國民教育委員會》專訪
聯合晚報專欄《部落格晚點名》邀稿
獲選部落格觀察- Blog Look 藍眼觀注
北縣e閱報-訂閱得好康部落格徵文-特優
農委會漁業署漁港親善大使
udn網路城邦-就是漾作家群組
udn網路城邦-繪本達人作家群組
bloggerads部落格行銷2009優格寫手
bloggerads部落格行銷黃金寫手


以下是去年發表文章在udn部落格後,所得到的udn部落格之格友鼓勵^^

紫悅軒主人:阿廣加油!期待你的書籍,我一定會買一本的。到時,記得通知我。
大中華哆啦王:大家一起熱血的完成自己的夢想吧!!!
庭楓:說到我心坎裡啊!!!加油~夢想一定會實現的˙ˇ˙出版了記得通知我,我一定捧場唷因為我們都有一樣的出書夢啊:D
小小扭力板手:阿廣!加油~相信你!
秋音:熱血萬歲!夢想無罪!XDD阿廣加油!我也要更努力實現我的夢想!
鴨子*:鴨子可是準備著金錢在博客來書店等著唷!
吻仔魚:期待看到阿廣的書!( 會不會出連環劇情的漫畫!!!? )
楊佩恩(葉子):好棒的夢想,希望在今年的兔年,阿廣可以實現夢想,我等著在金石堂買到你的漫畫喔!!人多多少少都有夢想,但都沒有實現的決心與勇氣,看到阿廣這樣,讓我心中的火苗,也蠢蠢欲動呢!好久沒點燃的寫作之魂,為了響應阿廣,我決定提筆繼續~~
Pon:大推 念廣加油!!
w989:恭喜夢想到實行.....
JOAN:出書之後我要簽名版的喔~可以先預訂嗎?XD
阿汪:嘿 >''< 阿廣哥不要在乎別人的話 做自己最重要!!!加油唄~
唯莎:阿廣真厲害!!我呀則是在國中的時候就想當小說家 因為那時知道有個高中生就出書的小說家((真是厲害!!(從魔法禁書目錄作者資訊知道的>O<)然後本身就想寫小說,所以現在的唯莎正努力往小說之路邁進!!一本買來收藏一本買來傳教
值年生:一字一句都是追逐夢想的腳印,一點一句都是擁抱夢想的笑靨。
粗心小王子:阿廣~我們的夢想都是一樣的,加油!
張鳳哈佛:祝福實現理想﹗
JANE:就等阿廣的書上架哦!
+0+ 佳伶(黑寂寥):哈哈~有時太忙碌會在plurk看到阿廣的新作 很開心!而且每次都能會心一笑~希望你幼稚園以來的夢想會實現,也希望我會有時間參加這次的活動~到時候,阿廣出書,我一定會到書局捧場^_^(加油囉@)
香菇★:阿廣祝你Dreams come true!
divagirl:因為有熱情才能執著的當"笨蛋"夢想也才可以成真!!恭喜恭喜!!
SoRee:笨蛋加油哦XD You can do it!
*乖喵*:我想,夢想就是這樣,往往會反對你的聲浪,卻是身邊最親近的人,或許出發點是善意,卻是扼殺創意秧苗的最大原因。人,並不是非得跟大家一樣,才是一個正常人,但不可否認,綿羊群中的一頭山羊,的確容易引起注目跟爭議。誰說要順應他人期望的綿羊才是對的?一頭懷有注滿熱情夢想的山羊,也是幸福的~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想成功一定得努力,阿廣,為你的夢想加油!
毛姐:哇,幼稚園就知道自己的夢想,阿廣也太神了喔 就憑阿廣這份用心與決心,你的夢想肯定會實現的 如果出版,毛姐與crazy★girls都會是阿廣的粉絲喔 阿廣,大膽的追夢,不要怕,毛姐挺你也支持你喔
程如晞:美夢成真 你一定辦得到 大聲祝福阿廣
曉蘋老師:加油 阿廣實現夢想的精神很可敬 支持你 也祝福你...
夜月龍:阿廣,加油喔@w@夜很期待阿廣的作品~阿廣的書寶寶 只要夜那時候荷包不緊縮<<< 貧窮...絕對會捧場的!因為夜好喜歡阿廣的畫風>///<很可愛
阿馨。:要實現夢想絕對不能少了永久指針,阿廣加油!!!!!哈,阿廣加油×2
羅斯福克斯:加油 GO GO
流浪草兒:草兒真的是很佩服和羨慕阿廣,往夢想邁進讓他實現,真的是很偉大的事情,堅持和毅力是阿廣的特質,期待阿廣未來一段光明,也祝你早日康復,願你一切所想都能實現。
RURU醬:期待你出ㄉ書...
玥芽小琳♥:阿廣 漫畫家你應該OK的吧~看阿廣你的作品那麼多XD
沁星o:阿 廣 加 油 ☆
C.S.Julius:阿廣出書、辦簽書會通通要給偶通知過來喔!ㄚ那謀!!!挖丟叫"細漢ㄟ"去你家鬧事喔!嘿嘿嘿~~就醬!
Lilian:好有guts....老天一定會給你最棒的.我也要預購,要有簽名和畫圖的喔....要求會不會太多??????
珮珮兒:珮珮兒等著買書咯!
楓夢蝶:乾巴爹~~你一定可以ㄉ呦~
山鷹(寄三平):在金石堂和誠品等你的書哦。
mo鏘:等著買你的書唷~加油~!!!!
陽光小草:再等一下下 就可實現阿廣的夢想 不以賺錢為前提 一定成功 恭喜
哽哽:好可愛的圖!你的漫畫好有個人特色 風格超喜歡!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你一定可以的...加油阿
小十 ♥ 荒涼之戀..正在畫:真驚奇!這條出版連結 對真心想創作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訊息 你的畫風很cute..主要是你的文筆流暢,有主見 你有藝術家的骨氣...令人敬佩 請繼續加油,我支持你的夢想
雪莉酒:也許出書成名之路還很遠 但只要有心 就可以做得到的 不放棄 堅持下去!!p.s真的出書要跟我們說喔!! 我會去買的
蔡碧航(大咪):阿廣加油 出書吧!
紫陽:宅廣的漫畫風格比較像插畫類型的吧!還是四格漫畫那種的呢?加油加油!不管怎麼選都還是繼續創作就會有更多的機會的!
秋濃:好樣的 給你按一個讚啦
隨寫人:有志者事竟成 給你大大的加油
丸子家:晚上好啊 阿廣 如果真有書版滴話..請記得幫丸子家留一本ㄟ...先預祝你美夢成真喲...
亞莎崎是一隻絕不搞笑的俏狐狸^"^~:^"^先登記一本喔!請幫我記下來唷!謝謝!
遠古人:加油~~小小建議 價位勿定的太高 讓學生族也能買的起 加油喔!等您出書 記的要通知一下 願您~~平安 快樂!!
婷婷風雲錄:又來報到 每每看您文章 又年輕幾歲 姥姥也會變辣妹 年輕無比啦!!! 你是清流嗎? 還是出淤泥而不染 或是~~~~~(不管啦!!) 反正))))))跟著感覺走 讚啦!!!
芙芙熊:芙芙熊覺得"圓夢"這樣事總是要回歸初衷~不然如果最後做出來的與內心所希望的不同,可能會很沒有fu吧!加油呀!資金不算是不能解決的問題,總還會有其他方式。您早日出版成功
捕光捉影 ♪:阿廣如果要出書,捕光想預購。先在這裡報到一下… 不隨商業潮流、只聽自己內心的鼓聲,這就是阿廣的「浪漫」吧?

謝謝各位的鼓勵,這都是激勵阿廣的力量呀!

end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