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

3_02-1

本作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鬼島服務業》第三章 鬼島手札(2)鞭炮種族的阿爆

圖文/御宅族阿廣

 

鞭炮種族的阿爆

  上班第一天,這是一個天色為陰天的早晨,我成為了上班族,在鬼島上班的上班族。比上班時間提早半小時到店裡的時候,這時候店面鐵門雖然已拉開,不過燈都沒有開,只是為了讓員工先進去做準備而已。一進店裡,便是麵包的香氣撲鼻而來,嗯,好香呀!上班的開始,是從廚房的打卡開始,因此進到了陌生的環境,不管如何,先跟大家打招呼是一定要的,這是禮貌。

「大家早!我是今天新來的外場正職,我叫阿廣!今天來報到!」

「早啊,新同學!」

「早啊!」

「早安!」

  我在堆滿麵粉袋和天然酵母罐的門口,大家向我禮貌性的打招呼。

「喂,阿爆,新人來了喔!」

「喔,喂,你過來,先打卡。」聲音從一個坐在廚房角落麵粉袋上,頭是紅色鞭炮的妖怪發出,她頭上的引線是點燃的,只是很特別的沒有往下燒。

「嗯,好。」

「嗶嗶,喀。」打卡機發出聲音。

「好了。」

「卡打好後,就放牆上這邊,然後你等一下,我拿制服給你。」

「好。」

  那個叫阿爆的人進了廁所拿了一件白襯杉和咖啡色圍裙。

「給你,這是我們的制服,去廁所換吧,廁所男女共用,除了是廁所以外,也是更衣間和置物室,包包放裡面吧。」

「謝謝,好。」

  廁所裡面一側是馬桶和洗手臺,一側掛滿了衣服,衣服下方的櫃子放了很多包包和鞋子,感覺廁所進來兩個人就已是極限,空間非常小。

  衣服都放廁所裡,這樣不會吸臭氣嗎?真是有點……啊,快換衣服,那個叫阿爆的人,應該是今天要負責帶我的人,感覺脾氣不是很好,要是一開始關係就搞壞了,那就糟了。

「您好,我換好了。」

「好,你跟我,我叫阿爆,鞭炮種族,我是準備要離職的店長,我今天帶你做早班,帶你開早。」

「好。」

「不過,既然你提早半小時到了,先帶你認識大家。」

「好。」

  念廣被阿爆帶著在廚房繞來繞去,首先他們到廚房最靠近出口的地方,這邊有一個很大的不鏽鋼平臺,有兩個怪物在這邊工作,把麵糰丟到臺上又揉又捏的。

「這位高高的長頸鹿人是小西,負責麵糰發酵和備料,旁邊的是白鬼小潔,負責麵包的整形造形。」

「HI!新同學!」

「你好。」

  然後念廣又被帶到烤麵包用的烤爐前面,這裡充滿熱氣,旁邊也有一個不鏽鋼平臺,位在廚房的後方,在這邊工作的是一個身體粗壯的怪物。

「這位黑熊人是韋德,負責站烤爐。」

「HI!我也是新來的,我們同期!」

「你好。」

「然後從剛才就一直在偷看我們這邊,在廚房走來走去的那個蜥蝪人,就是我們店裡的主廚,他叫阿威。」

  綠皮的怪物往他們走近。

「你好!」

「你好。」

  哇,這個叫阿威的蜥蝪人主廚外表感覺好兇狠,整個都是綠皮,身高有185公分吧,然候右眼有一條刀疤……感覺他生氣的話,下一秒就要拿旁邊的桿麵棍扁人了。

「差不多就這樣,再來,我帶你去做開早準備。」

「好。」

  我被阿爆店長帶到後門,後門是狹小的空間,沒有對外,是死路,可能是為了防小偷吧?這裡放滿了打掃用具和資源回收的東西。

「開早的人來,通常會分工,其中一個工作就是打掃店面,要先拿這個掃把和拖把,再拿旁邊這個水桶,然後就可以去外面。」

「好。」

「在後門門口的前方有個洗手臺,這裡有晚班泡的抹布,工作會用到,要先把它們洗乾淨,懂嗎?懂嗎?懂嗎?」

「是,我懂了。」

  阿爆認真的示範洗著抹布,站在旁邊的我,聞到抹布充滿了漂白水的臭味。

「好了以後,我們去前面的店面吧。」

 

  北都天龍點心坊臨近馬路,過了馬路,對面是優質的住宅區,有許多名人富豪都住這邊。店門口旁種了一顆樹,樹的周圍用木板做圍牆圍繞,樹開了一朵花,這花有一對眼睛,會一直盯著人看,但什麼都不會做。

「好了,開始打掃!」阿爆手上拿起刷子說道。

「嗯。」

「首先把接上水管的水龍頭的水打開,把水管放在地上讓水流,然後就可以開始拿著刷子刷。」

「嗯嗯。」

「唰唰唰……」

  阿爆認真示範刷地板,刷著白色的地板,刷著刷著,越來越靠近那顆樹。當阿爆靠近那顆樹時,我發現了那個樹附近有大便,我不確定是不是狗大便,因為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有沒有狗,可能只有狗人。不管怎樣,我很怕阿爆她會踩到,但應該不會吧,她這麼認真,一定會注意到。

「門面很重要!要用力刷!雙手緊握著!懂嗎?懂嗎?懂嗎?」

「嗯,知道了……」

「唰唰唰……」

  努力刷地的阿爆,在教學時,穿著帆布鞋的左腳不小心踩到了大便。

  踩到了!她踩到了!她踩到了大便,而且是不知道是什麼生物的大便,我要告訴她嗎?

「噫?你有沒有聞到臭臭的味道?」

「好像有耶……呃,該不會是妳腳下那堆像泥土的東西吧?」念廣裝傻的回應。

  妳一踩到時我就聞到了呀!臭死了!但不能太直接講出來,要是傷到她自尊,對我不利,只好婉轉一點,說是泥土吧。

「啊,這不是泥土,是大便啦!倒霉!」阿爆露出懊惱的神情。

「嗯……」

「你剛沒看到嗎?」阿爆帶著懷疑微微憤怒的眼神盯著念廣。

「嗯,我沒有注意到。」念廣繼續裝傻。

「算了,剛好有刷子,刷一刷就可以了。」

「唰唰唰……」

  啊,主管竟然第一天就在我面前踩到大便,真的好尷尬呀!以上就是我跟主管阿爆的第一次相遇,尷尬的相遇,但我們彼此都不在意,因為她就要離職了,而我是不敢在意。之後我的新人時期,都是由阿爆帶我的,她在帶我的時候,她好像真的忘記第一天帶我就自己踩到大便的事,之後繼續用主管的威嚴教育我。因為剛做這一份工作,不管是任何動作都不習慣,所以動作也會慢,然後會聽到阿爆在旁邊說「太慢了!太慢了!太慢了!」,講完以後就會過來傳授我技巧。因為常常被阿爆唸,老實說,我漸漸的有點失去信心。

 

「喂,念廣,這送你吃。」

  我們員工休息的地方就在廚房,在這邊吃飯,可以順便看麵包師傅做麵包。有一天下午,讓我覺得很像嚴厲的教官的阿爆,在我休息的時間,忽然拿了個麵包給我。

「喔,謝謝!」

「不用謝啦,哈哈哈,吃吃看,這是我店裡最愛吃的麵包,叫花冠。」

「花冠?好特別的名字。」

「趁熱快吃吧,快!快!快!」

「好。」

  念廣咬了一口麵包。

  嗯!花冠麵包好好吃喔!而且形狀很可愛,由六個圓球形的餐包圍繞一圈組合而成,像花朵又像皇冠。麵包口感是軟的,裡面包滿了乳酪,乳酪的香濃馬上就在口中裡布滿,真是滿足呀!

「哇!這個好好吃喔!裡面乳酪很香濃耶!」

「對吧!對吧!對吧!哈哈哈!」

「謝謝妳喔!」

「沒什麼~沒什麼~沒什麼~我去工作了,你慢慢吃喔!」

「好。」

  說完,阿爆就離開廚房。

「喂,念廣,恭喜你呀!」麵包師傅白鬼小潔靠過來說道。

「嗯?」

「通常阿爆會開始請新人吃麵包,表示她開始認同你了喔。」

「這樣呀……」

  原本我對這份工作有一點小小灰心的,因為總是被主管阿爆打槍,但這時,被認同的感覺讓我非常高興,又多了點自信。

 

  在一個月以後,阿爆她如願離職了,因為她覺得我在工作上可以做的事很多了,認同我了,另外也讓原本的一位領班黑企鵝人接班她的店長職。在最後一天,我找了個機會跟她單獨聊天,因為我有一件事非常好奇,非問她不可。

「嗯?真稀奇,你居然主動找我聊天!嘻嘻嘻!」

「其實,我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問妳,不然我覺得我會後悔。」

「哈哈哈,好呀,你問!」

「就是,妳頭上的引線為什麼都不會燒完?」

「你說這個呀!也難怪,我是少數民族,你不知道也很正常,我就大發慈悲跟你說吧。我們鞭炮種族,頭上都有引線,然後有火在燃燒,但並不會往下燒。當我們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引線就會越來越短,火也會燒得越來越近,當我們走到生命盡頭之時,就會以爆頭的方式死去!懂嗎?懂嗎?懂嗎?」

「爆……爆頭!」

「對!爆頭!超酷的!超華麗的!哈哈哈!懂嗎?懂嗎?懂嗎?」

「嗯,我想應該很特別……」

  我沒辦法跟阿爆說我覺得很可怕,因為每個人有權利決定她的死法,還有怎麼死比較帥氣。如果我是鞭炮種族的話,我一定會在自爆前,自己先自殺吧……

「你沒辦法體會,真可惜,因為你是不老的愛夜血族,要因為外力才會死的愛夜血族,真可憐。」阿爆帶著憐憫的眼神看著念廣。

「哈哈哈……」念廣苦笑。

  原來愛夜血族是不會死的呀,另一個世界的我竟然忘記跟我講了,還好現在知道了,謝謝妳呀,阿爆。

「那我要走囉,你在這邊工作要好好加油喔!畢竟你是我帶出來的,不要丟我的臉呀!懂嗎?懂嗎?懂嗎?」

「嗯,祝妳一路順風!再見了。」

  這時候,我是真心的祝福阿爆,但我沒想到半年之後,阿爆又回到北都天龍點心坊工作了。

 

  半年後的某一天……

「嗯?妳怎麼回來這邊工作了?」

「因為現在的工作難找呀!懂嗎?懂嗎?懂嗎?」

「喔……」

  其實,我不懂,因為重新回來的阿爆必須從試用期重新開始,這裡的薪資又不高,是我的話,有店長的經歷,我就利用這個經歷去別家企業工作了。或許是阿爆害怕陌生的新工作環境吧?但那個對於自己以後會死於爆頭而興奮的阿爆會害怕這種事嗎?總之,這就是我的前主管阿爆,後來變成同職等同事的鞭炮種族人阿爆。

「歡迎妳回來,有妳在,工作有了可靠的夥伴。」

「哈哈哈,懂就好!」

待續…

鬼島服務業_00

end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