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十九甜 土庫鎮義賣園遊會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十九甜 土庫鎮義賣園遊會

  在冬天的早上起床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離開棉被山洞如同酷刑一般,好不容易振作了精神,從洞裡爬了出來,下床走去一號床,把跟我同間寑室的啾a叫醒,因為他今天跟我有個任務要執行。我們倆完成洗臉刷牙的動作以後,準備一起到虎科大活動中心前,和其他的志工們進行會合,因為今天我們要去鄰鎮土庫鎮當義賣園遊會的志工,幫助的單位是「華聖啟能中心」。

  這次的志工團組成,是來自校慶時的人馬,我和啾a、智群和魷魚一共四位同班同學,然後再搭配通識中心的學生志工。我們四人在活動中心前方一棵大樹下的木頭舞臺坐著,邊吃早餐邊聊天,等待人員的到齊。不久後,教官和其他志工都慢慢出現了,於是先到的志工人員就和教官先行出發,從虎科大開車到土庫鎮大約是八公里的距離,十多分鐘就到了。

  到了目的地以後,我們先和華聖啟能中心的修女們打招呼,然後就開始做搬運物品的工作,在搬運時,我發現義賣的東西很多,種類都是生活用品,全部都是來自捐贈的。過了半小時以後,其他的志工也都來了,再加上我們四人志工團,一共二十四名志工都到了。教官把我們集合起來,講解這次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忙攤位賣東西和照顧啟能中心的小朋友。我、啾a、智群和魷魚這次被分到的工作是負責攤位販賣,賣米、衣服、豆花、果凍、椰凍和寒天等。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義賣東西,感覺很特別!

  離活動開始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先去幫忙佈置攤位,然後請教攤位的阿姨如何販賣,還有我們志工需要做哪些事,了解以後,就開始賣東西囉!起初會有點不知所措,但過一下子就上手了,一整天下來的義賣都沒有遇到問題。因為我們的攤位靠近舞臺區,還可以順便看看表演,整個會場很熱鬧,也有一種台灣本土鄉土味的感覺,這是台北的市區很難感受到的。

 

 

  到了下午一點左右,義賣結束,攤位阿姨請我們吃美味甜點,教堂的修女則是送我們很漂亮的水晶蠟蠋,聽說是啟能中心的孩童親手做的,沒想到當志工還有禮物拿,土庫鎮的人真好!東西收拾的差不多了,準備坐車回虎科大,教官在散會前,把大家集合起來,告訴我們今天的活動主要是為了幫忙募款,因為土庫鎮的華聖啟能中心,是雲林縣內唯一收容重度智能障礙兒童的收容中心,目前因為空間不夠,所以需要經費建造新的大樓,我們幫忙義賣募款的舉動,除了籌得款項,還成功吸引了地方社會人士的關注,算是相當的成功。

  除了完成了志工的任務,我也透過了今天的機會,學習到如何與第一次合作的人溝通、鼓起勇氣用我說的不太輪轉的台語和客人說話、搬運東西練練平時鈍掉的身體、增近同學之間的情誼、學會擺攤賣東西,還有學習教會修女無私奉獻的精神,這些都是很棒的經驗,相信對未來的我,會很有幫助。在此,我也鼓勵各位,假日可以多多參與志工的活動,從事志工的活動,雖然是一般人眼裡所謂的「北撩剛」,但是,我覺得付出與服務的幫助別人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美好的收穫。

華聖啟能中心地址:雲林縣土庫鎮大同路12號

 

 

*北撩剛:台語音譯,就是做白工的意思。在現在這個功利社會,很多人做事前都要講求功利,人們越來越自私與冷漠,尤其在大城市之中,這樣的狀況很明顯。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