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第二十二甜 到知名動漫公司打工

《糖都遊學記》

姚念廣/圖.文

第二十二甜 到知名動漫公司打工

  現在的天氣很熱,溫度隨便都三十幾度,隨著鳳凰花綻開之後,我人生的第一個大學暑假到了。暑假的虎尾鎮,曾有人誇張的形容為「空城」,因為少了虎科大的學生,鎮裡的居民感覺好像不多,有些商家還會特別歇業,減少營運的成本支出。室友們大部分都回家鄉了,而我也一樣,我回去了台北。

  通常暑假,資源比較多的同學可能就會出國去玩,不然就是藉遊學名義去玩,反正都是出國去玩就對了。再來是資源比較中間的同學,雖然不會出國遊玩,但會在台灣到處玩,不然就在家玩。那資源像我一樣屬於比較低的同學,暑假的到來,我們腦袋裡想到的不是出去玩,而是要趁這個機會大賺一筆,來讓下一學年的生活好過一些,或是賺到足以買下心中所想要的東西。

  因為已經很確定要打工了,我一直都在思考有沒有辦法結合我的興趣,讓我覺得比較沒有那辛苦,減少那種「人家都在玩然後我都在上班」的感覺。我忽然靈機一動!動漫是我超熱愛的興趣,暑假不是會有台灣動漫界的大盛事「漫畫博覽會」嗎?這時候各家動漫相關廠商一定會很缺人手,需要人力去幫忙處理他們準備大撈一筆錢用的商品,我有著每天打籃球練出的體力,再加上了解大部分動漫的知識,應該會有機會的!

  於是,我選了幾家比較有名的動漫公司投履歷表,運氣很好的,被當時在我心中認定可說是最強的代理商錄取了!平常的職位是倉庫管理,等到八月的漫畫博覽會開始以後,會去當展場工作人員,博覽會結束後會再回到公司上班,一直上班到暑假結束為止。一天工作時間九個小時含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時薪普通,週休二日,福利好像都很普通,但是買動漫周邊商品可以享有優惠,這點對身為動漫阿宅的我來說很棒!記得被錄取之後,我還特別跑去跟幾個動漫好友炫耀,說我要去知名動漫公司上班,若要買商品可以找我代購,因為我享有優惠價。

 

 

  暑假展開沒幾天,大概是七月初我就去公司上班了,倉庫管理工作的環境,是在滿山滿谷的動漫影音和周邊商品之中,人能走的走道大概就只有一個正常人的寬度,商品積放的非常擁擠。有時候為了拿某一些商品,還要爬上去一堆貨品裡,然後在裡面鑽來翻去的,很像是阿拉丁在財寶山玩的感覺。

  這段期間,跟我共事的同事一共有四個人:

阿森,正職,血氣方剛的大哥哥,正常人,平常的工作就是處理貨物,開貨車去送貨或是去製造商那邊取貨。本身其實對動漫不是很了解,但這份工作不需要了解也能做就是了,會開車比較重要。

雅雅,資深工讀生,瘦瘦的黑直髮女生。暑假時會到展場當收銀員,網路上有網友說過她是「展場最正妹」。一開始表面上對我很兇,但為了我,私底下會偷偷跑去幫我買超難買的限量商品,相處久了就會知道她人其實很好。對動漫也不是很了解,但不影響工讀生的工作。

白白,雅雅的朋友,跟雅雅一樣都很瘦,留中長的金髮。一直都對我很親切,會叫白白是因為皮膚真的跟外國人一樣白,是美肌正妹,然後好像有一點可愛的天然呆?對動漫好像也沒有很懂,但對這份工作真的沒影響。

光榮,資深工讀生,理個小平頭,長得高又壯,體型非常符合倉庫管理的條件,之後會去展場當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為人非常的搞笑,而且也是個動漫阿宅,熱愛《JOJO冒險野郎》和《鋼彈》系列。在暑假這段期間非常的照顧我,有時候還會騎車載我去上班。

  除了因為堆積一堆商品而擁擠的倉庫,整體來說,公司的環境我很喜歡,到處都充滿了動漫的相關意象,基本上也都保持著明亮乾淨的感覺,是個算是高級的工作環境,有一間辦公室還有落地窗呢!公司算是規模不錯的,擁有一整層樓的辦公空間,然後裡面有部門之分,因為我是倉庫的工讀生,每天都會碰觸到最重要的商品,所以比較有機會接觸到負責把商品推廣出去的人,也就是業務部跟行銷部的人,他們常來倉庫這邊了解商品的狀況。我除了倉庫的工作以外,偶爾我會被老闆娘(董事長)帶去當她的打雜小弟,去幫她處理換燈管之類的雜事,我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個工讀生之中,偏偏都只找我(抓頭苦思)?有人說可能是因為我的臉長得像他們家的人……

  雖然這份工作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好像也不會很短,畢竟將近兩個月幾乎每天都在上班,尤其漫畫博覽會的那一個檔期,忙到根本沒有什麼週休二日,幾乎有半個月以上的日子都在加班,公司可以說是我這個暑假最主要的生活場所了吧?除了認識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以外,而我自身也透過這個短期的工作機會,見識到了很多事情,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穫,以下用事件的形式,來介紹我的暑期打工生活點滴。

 

 

參與光華商場的搬遷

  今年的暑假,剛好碰上了「光華商場」的搬遷,他們決定要搬到如同百貨公司的光華新天地。光華商場對於台北的阿宅來說,存在性有如台版的「秋葉原」,是個集資訊商品、動漫周邊、二手書店和電子零件的大型商場,有一些難以入手的海外原版商品,在這裡大概都可以找得到。

  商場裡有幾家我們公司的通路,我和光榮一起跟著業務部的正職去幫忙他們轉移商品,畢竟那些商品加一加,總價可是很貴重的。坐公司貨車到了商場,我們走在滿地凌亂且很多店家都關店的商場裡,我覺得非常不習慣,以往這裡都是滿滿的人潮,不時會傳來店家充滿活力的叫賣聲,而一旁店面有著玲瑯滿目的商品,那些商品光是用看的就讓人滿足。

 

 

「好啦,這是最後一批啦,搬完嘍!下班!」

  大概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我們總算是執行完幫忙搬家的任務了,所以就就地下班了。業務正職問說要不要載我們回家?光榮說他要自己騎車回家,我的話,因為看到商場裡還有一些「搬家大拍賣」的店,我想去逛一下,看能不能撿到好康的,便拒絕了。

  我和他們兩個道別後,走到了商場裡,開始在找尋便宜的電腦繪圖板,因為我想開始嘗試使用電腦繪圖的創作方式,但電腦繪圖板一般都不便宜,隨便都三、四千元,導致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入手,今天很明顯的是個入手的好機會。

  已經歇業的商場,在晚上更是漆黑,只剩些許店家燈光,我走在微微的燈光之下,在商場裡面找呀找的,總算在一家由阿姨經營的電腦周邊產品店裡,發現到便宜的電腦繪圖板!大概是市面上一半的價格,真是賺到啦!如此一來,我也多了個創作的新方式,能來光華商場幫忙真是太好了!

光華新天地:台北市市民大道三段8號

 

 

開拓動漫祭的貴賓券

「阿廣!阿森說,我們晚一點要去把後面的精品搬去上架。」

「嗯嗯,了解!」

  我和光榮是打工的好搭擋,常常兩個人一起去做粗活方面的工作。

「喀啦。」

「嗯?誰開門進來了?哦,是阿賢耶!嗨!」

  光榮跟阿賢很熟的感覺。

「啊,阿賢好!」

  行銷部的阿賢,他長得很高壯,中長髮戴一個眼鏡,為人很親切,是個完全沒有架子的正職。

「哈,太好了,阿廣你在呀!我正要找你呢!」

「找我?」

  是要我去行銷部搬東西嗎?又有什麼新進產品了嗎?

「對呀,我這邊有兩張朋友給的開拓動漫祭貴賓券,你要不要?」

  阿賢手上拿出兩張藍色門票給我看,上面印著大大「貴賓」字樣,很厲害的感覺!

「什麼?是開拓動漫祭貴賓券!我要!我要!」

「就知道你會喜歡,哈哈哈!那拜拜啦!」

「謝謝阿賢!」

  太好啦!沒想到來打工,還可以取得開拓動漫祭貴賓券,身為動漫阿宅的我,到動漫公司打工果然是最正確的選擇!

  開拓動漫祭是我們的簡稱,全名是開拓動漫祭FancyFrontier,而再更精簡一點的話,也可以簡稱為FF。開拓動漫祭是每年寒、暑假的台灣動漫盛事之一,會在台大體育館舉行為期兩天的動漫展場活動,舞臺區會邀請動漫界名人參與,並有各式各樣跟動漫有關的攤位在場內,可以讓熱愛動漫領域的人在裡面逛的很爽!場外的部分則是有Cosplay的活動,即使是非動漫阿宅,也能賞心悅目。

  平常我要去參加這個活動,取得門票的方式,就是去書局或全家便利商店買場刊雜誌,有時候因為來賓太熱門,出現場刊雜誌賣完買不到,導致要當天現場排隊買。現場買是最花時間的,那排隊隊伍大排長龍的程度,是相當可怕的,有時候從我開始排隊買場刊雜誌,然後到之後可以進去展場,要花上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呢!

  這次有了貴賓券,我不但不用排隊,進場的時間還跟工作人員進場的時間一樣,這樣就可以提早進去搶「大手」的本子了!哈哈哈!不過仔細想一想,我很窮,沒有什麼預算,根本買不了什麼大手的本子,所以只能乾爽……但是,不用排隊的這件事,本身就已經是非常棒的事了,畢竟活動可是辦在炎熱的夏天,光是站著不動就瘋狂流汗了!

台大體育館: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送羊奶的男孩

  嗯……這個精品應該是放在這個位置吧?

「喂!念廣!」

  喔?是同事「展場最正妹」雅雅。

「嗯?」

「你是不是早上有在送羊奶呀?」

「……」

「……」

  她問完以後,我忽然無言了,雙方安靜了五秒鐘,她還在等我回答她。

「呃……為什麼我會是送羊奶的?」

「因為你網誌的文章發文時間都是早上呀!」

「……」

  原來她是在用她特有的幽默方式跟我聊天,雖然有點冷,但其實我是很開心她如此的關心我,畢竟她連我網誌的發文時間都有在注意。說真的,身為在有如男塾般的虎科大男大生之一員,能夠被女生關心,而且還是正妹,真的好開心啊!

 

 

漫畫博覽會的前一天

「光榮跟念廣,你們兩個明天不用來公司,而是直接去台北世貿二館,明天要去幫忙公司攤位的貨物進場跟攤位佈置。」

「好,我們知道了,那我們先下班了,拜拜。」

  阿森在下班前指示了明天的工作事項,就讓我們工讀生下班了。

  第二天上午八點左右,光榮騎機車來中和載我,我們一起去台北世貿二館。到了台北世貿二館的門口,我們兩個拿出感覺很帥氣的工作證,通過了保全的關卡,準備進去裡面的展場區。

「不知道博覽會前的場地會是長什麼樣子?真好奇!」

「你不要太期待會比較好,哈哈!」

  到了展場區,確實就如光榮所說的,不要太期待會比較好,因為還沒佈置的會場,就好像一個超大型的昏暗廢墟,然後在廢墟裡面擺一堆東西這樣。前進到我們的攤位之前,途中都是滿地的垃圾和建築廢材,不時還有一堆貨車就直接開進來又開出去,原本沒開冷氣已經夠熱了,車子的惡臭廢氣更是再加強了熱度!

  越過了各家尚未佈置完成的攤位後,發現我們的攤位已經有公司的正職在佈置了,平常沒什麼接觸的影音部和人事部的姐姐們也都來幫忙了,就連老闆娘也親身加入,可見這個博覽會的重要性。

  我們就在沒有冷氣、充滿灰塵和沒有燈光的灰暗環境裡,一直滿身是汗的工作到了傍晚,總算完成了佈置。完成後的展場跟早上有如天壤之別,已經完全是漫畫博覽會的正常狀態了,各家攤位都好漂亮又有特色,就差沒有滿滿的遊客這樣,很期待明天之後的開展。

  離開台北世貿二館以前,發現門口已經有一堆阿宅在排隊了,準備搞夜排,然後明天早上衝去搶限量商品。哦哦哦!大家都好熱血啊!雖然我這次是以工作人員的身份投入這個動漫盛事,沒辦法像他們一樣逛展,但因為是喜歡的事情,還是非常的開心呢!

台北世貿二館:台北市松廉路3號

 

 

慾望克制

  哦?那個人紙袋裡的是《灼眼的夏娜》的海報耶!嗯嗯,看起來品質很好呢!喔?那個MG模型是《RX-78-2鋼彈》的款式耶!不便宜耶,花了很多錢吧?啊……我也好想去逛展場啊!

  實際上開始在展場工作以後,就會很羨慕遊客可以自由自在的逛展場,而我只能乾瞪眼這樣。不過也沒有這麼悲慘啦,可以利用下班前的時間去逛一下,因為我們工讀生會比正職提早下班,大概是每天閉館前的半小時吧?

「好啦,大家下班嘍!念廣,你還在忙呀?下班了!下班了!明天繼續加油!」

  業務部的主管陳大哥拍拍我的肩,給予我下班前的打氣。

「謝謝陳大哥!」

  我把攤位的背心換下來,趕快把握那短短幾十分鐘的時間,趕緊去逛展!可是不管到哪家攤位,果然……各家攤位的人氣商品都被搶光了,只剩下一般的紀念性商品了。但是,近於閉館時間的關係,其實已經沒有什麼遊客了,不用人擠人,而且少了人潮的熱氣,逛起來的品質是很舒服的,看來逛展品質和人氣商品,是不能的兼得的!

 

 

習以為常

「念廣,我不想吃我的便當,你幫我吃好不好?」

「哦,好啊。」

  我接過女工讀生手上的便當,打開來享用。

「念廣你每天都幫人家吃便當,暑假過完以後,要是發胖怎麼辦?」

「可是不吃丟掉好浪費,而且我有在健身,不會胖太多啦。」

  我每天中午休息,幾乎都吃三個便當左右,因為來展場的女工讀生們,中午胃口通常都很不好。

「呼,我們回來了,外面汗臭味超臭的!」

「對呀,而且好擠又好悶!」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耶!嚇死了!」

「好悶呀!吃不下便當了……」

  每天中午吃便當,幾乎都可以聽到工讀生們的抱怨,很顯然的,他們都是第一次參加台灣的動漫展覽。由於我從以前高中的暑假開始,就跟班上的阿宅跑遍各個動漫展覽,所以對於什麼人擠人或是汗臭味很重的,早就習以為常了,聽說高手級的阿宅們,可以在人群裡穿梭自如,如入無人之境!由於習慣了,我在展場打工的時候,狀態是很輕鬆的。

「念廣,你幫我吃這塊炸排骨好不好?我現在不想吃油炸的東西。」

「哦,好啊,謝啦!」

 

 

為了什麼排隊?

  每年漫畫博覽會的人都很多,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一般來說,如果不使用夜排的必殺技或是早起排隊,想要進去一個人氣攤位,可能要排個一到兩個小時。至於我打工的廠商攤位,就我這幾天的觀察,大概是一個半小時左右。

「啊!弟弟!弟弟!我想請問一下!」

「阿姨您好,請問您需要什麼呢?」

「請問你們這裡面是在賣什麼東西的啊?」

  嗯?什麼!這個阿姨竟然不知道這裡面在賣什麼,就跟著大家排了一個半小時以上的隊伍,然後來到了攤位裡!

「哦!我們呀,主要是賣動漫的影音和周邊商品,妳看這些DVD呀、衣服呀、馬克杯呀,大概類似這些商品。」

「那有賣漫畫嗎?」

「沒有耶,不好意思!您可以去東立出版社或是角川出版社,那裡有賣漫畫。」

「哦,這樣啊……」

  阿姨問完了,就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也沒有買東西,很淡定的離開了攤位。

  我看著阿姨離開的背影,內心不斷想著:「為什麼她不知道賣什麼,然後還要跟著大家排隊進來呢?排隊的時間很長耶……」

 

 

公司附近的好料

  我們公司偶爾中午會訂便當,但大部分時間是大家自己去解決,因為每個部門忙碌的狀況和時間皆不同,不可能大家準時一起吃飯。我的中餐大部分都是跟著雅雅、白白和光榮一起去吃,他們對公司附近都很熟。在這兩個月裡,我吃到覺得值得推薦的,便是「鵝肉全傳統鵝肉店」和「老字號甜不辣」這兩家店。

鵝肉全傳統鵝肉店

  位在公司附近的鵝肉全傳統鵝肉店,我們最常去吃他們的鵝肉飯,一碗鵝肉飯基本上就是由鵝肉、筍子和帶點鵝油的飯所組成,沒有多餘會破壞味道的配料。筍子入味又爽脆,不會過澀或過軟,也沒有一般店家處理不好時會有的油臭味,讓人吃了不會怕。鵝肉口感軟嫩又不會乾乾的,肉與鵝油調配的非常香,肉很入味,吃了滿口都是鵝肉香!飯配點鹹鹹香香的鵝油,白飯變得很美味,讓人痛快的往嘴裡送!店家還有推出鵝油飯,可以點一碗來加量,一碗十元而已!

  另外,店家有自助式的免費湯,是用鵝骨、鵝肉和鵝皮,搭配上中藥材去煮的湯。湯頭喝起來,嘴裡充滿著鵝肉香與中藥材的特別香氣,鹹味中帶一點甘甜,好香好好喝,讚啦!通常我都會很沒有羞恥心的裝個三到四大碗來喝……

  我為了這家的鵝肉飯,就算沒有來公司工作,還是特別會一段時間就專程坐車跑來,就為了吃這一碗鵝肉飯!

鵝肉全傳統鵝肉店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67號1樓

老字號甜不辣

  距離公司大樓沒多遠的地方,有一家叫老字號甜不辣的小店面,裡面所賣的甜不辣挺好吃的呢!常常跟同事去那邊吃中餐。

  他們家的甜不辣,首先用的是有別於一般小攤販常用的粉紅醬汁,而是特別的口味帶甜的黑色醬汁,配上充滿魚香的甜不辣、軟綿的血糕、入味多汁的大根、肉香十足的肉丸和經典的油豆腐,嗯!真是好吃的小吃呀!

  吃完後,還可以拿碗去跟老闆裝清湯來喝,清湯充滿香氣,喝起來帶甜味,讚喔!

老字號甜不辣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27號

 

 

打工結束了

  在漫畫博覽會的最後一天,聽說我們打了個漂亮的勝仗,業績比以往還要來得高,所以老闆娘就帶大家去餐廳吃好料,做為最後的殺青大餐!吃完以後,老闆娘還發紅包給大家,真是豪爽呀!漫畫博覽會的大戰打完後,回到公司上班,不知不覺,時間很快的已經來到了最後一天上班。

  回想這兩個月,我都用超認真的方式在工作,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就用嘴巴問、用眼睛去看、用身體去學,總之就是要學到會,絕對不馬虎。或許是我的敬業態度,讓我的同事們產生了好感,大家都對我很親切,工讀認識的一些前輩,會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分享給我,讓我有更多的見解。工讀的同事們會帶各種不同的資訊給我,有好笑的、有好玩到,也有知識性的,雖然女生們以八掛居多……總之我藉這次機會,大概了解到職場的生態,同事的相處之道,以及上司和下屬基本該有的應對禮貌等等。

  這一次的打工,我真的很開心!而且薪水領很多,下學年可以好過一點了,嘿嘿嘿……接下來我要享受剩下十來天的暑假啦!或許是曬著太陽練投籃、或許是窩在漫畫店看漫畫、或許是在電腦前看動畫、或許是和朋友出去玩樂、或許是跑到各處大吃美食、或許是把拖欠已久的網誌寫完、或許是……其實我也沒有特別規劃啦!反正就是好好享受吧!短暫的暑假我來啦!對了,我還要把刻意增胖的體重減掉,為了這份粗活,想要更有力量,我故意變胖了很多!準備要回歸學校生活,多餘的體重用不到,要加油減重了!

 

 

*漫畫博覽會:由台灣各家動漫相關廠商聯合參與舉辦的大型展覽,是台灣動漫界的盛事。

*阿拉丁:出自於阿拉伯民俗故事《一千零一夜》之中的角色。

*《JOJO冒險野郎》:原作者為日本荒木飛呂彥,後期由東立出版社代理發行其漫畫,是一部除了戰鬥題材,還有豐富的鬥智情節,和很多世界知識介紹的熱血少年動漫作品。

*《鋼彈》:來自於日本Sunrise公司的經典機械人系列動畫。每一系列的故事主軸都不一樣,有的講人性的黑暗、有的諷刺戰爭、有的講求熱血,非常多元。

*秋葉原:一般指以日本的秋葉原車站為主要中心,集合了資訊商品、動漫周邊、二手書店和電子零件的大型商圈。

*Cosplay:角色扮演,除了外表,內心也要變成所扮演的角色。

*大手:各方定義不同,但普遍用以稱呼擁有人氣銷量的展場攤位創作者。

*台北世貿二館:位在台北市信義區的大型展場空間,常常舉辦國內各式各樣的大型展覽,是假日看展的好去處。

*夜排:夜間排隊,通常由多人分工,沒事會一起玩牌或打電動,不然就睡覺,有資源的睡帳蓬,像我一樣資源比較少的就直接睡地板。

*《灼眼的夏娜》:原作者高橋彌七郎,由台灣角川出版社代理發行其輕小說,是一部充滿奇幻元素的作品

*《RX-78-2鋼彈》:《鋼彈》系列裡的經典主角鋼彈機體。

糖都封面

糖都,

從日治時期開始,

就被誘惑的甜味香水所圍繞至今,

聽說,

是個讓人呼吸都會發胖的美好小鎮。

end

---了解、追蹤或聯絡阿廣---

G P F E

arrow
arrow

    姚念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